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一周财经(12.04-12.24)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7 1267次阅读

分享到:0

声音

    多数央行的政策工具都存在两难,要使少数几项货币政策工具满足所有利益群体要求是很难的。“十二五”期间利率市场化将会取得明显进展。――央行行长 周小川

  中国减少稀土产量的原因纯粹是因为环保的问题。――商务部部长 陈德铭

  资本市场明年应该会有比较好的发展,这个发展不仅体现在价格的水平上,而且也会体现在扩张的步伐上。――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 李稻葵

  房产税出台要看各个城市是否具备条件,条件成熟一个推出一个。――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珏林

数说

11月经济数据概览

5.40%   12月16日,中债网公布的第十二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显示,300亿元人民币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六个月定存招标,中标利率为5.40%。此数据比11月末的400亿元六个月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高出47个基点。

37万亿元   社科院12月15日发布的《社会蓝皮书》预测,2010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10%左右的高位增长态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37万亿元。
 

观点

“一行三会”确定明年监管工作重点

  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近日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岁末及明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增强金融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科学把握信贷节奏,做好信贷结构调整。刘明康强调,要认真做好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实施严格的全口径监管,打好攻坚战;坚决制止银行同非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的不当合作,严格规范信贷资产转让的行为;科学把握信贷节奏,做好信贷结构调整;做好呆坏账核销、拨备和案件防控工作。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市场体制机制,改进市场监管,进一步推动市场改革创新。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提高直接融资水平,积极发展场外市场、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和目标,扎实工作,力求取得突破。同时,继续稳妥有序推进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仔细检查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强调,要继续推进保险业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继续调整业务结构,进一步促进集约化管理,实现从价格、规模竞争转向产品、服务和管理质量的理性竞争。要强化市场行为监管,使市场秩序有一个根本好转;同时,进一步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强化保险公司的资本约束;加强资金运用监管。

  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要求,要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积极应对和打击“热钱”等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努力实现外汇储备资产保值增值。

政策

明年将提高个别稀土产品出口关税

  财政部近日表示,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并报国务院批准,自2011年1月1日起,我国进出口关税税目税率将进行部分调整,为规范稀土出口,明年起提高个别稀土产品的出口关税。

  资本市场有四大改革目标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资本市场现在以及今后需要开展的工作有4大类:一是加快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例如推进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加大公司债券的规模;二是巩固市场运行的基础,例如适时推出转融通业务;三是稳固深化市场改革创新,例如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四是加强和改革市场监管,例如加快完善诚信数据建设。

  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上市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12月16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专访时表示,银监会将一如既往地积极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公开上市,同时大力推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发展,不断提高其整体健康度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要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把好流动性总闸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切实抓好节能减排,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二、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三、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协调性和竞争力。四、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机制。五、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六、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拓展国际经济合作空间。

  国家将给予西部大开发特殊政策支持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12月13日表示,随着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及中部崛起等战略的实施,“十二五”期间,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将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据介绍,未来5年,国家将大力促进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四大经济板块均实现较快增长,坚持把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优势位置,给予特殊政策支持;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支持东北地区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研究制定符合中部地区特点的新的政策措施;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近74%居民认为物价高 满意度创11年最低

  2010年第四季度,由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物价满意度为1999年四季度以来最低,当期物价满意指数降至13.8%。七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上涨预期再增强,四季度26.1%的受调查居民在投资方式上首选房地产。居民储蓄向投资(主要是购买债券、股票、基金等)转移。

  国务院批准山西为我国第九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国务院近日批准设立山西省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我国设立的第九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表示,山西省是目前批准的惟一一家在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进行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区域。

  “十二五”规划电子商务将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

  据媒体报道,由国家工信部牵头、发改委等9部委联合制定的《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初稿)已经草拟完毕,明年二月有望正式成稿。根据《规划》初稿,国家有关部门预计到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将翻两番,并对GDP的贡献率大幅提高。此外,“十二五”期间,电子商务将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十大重点领域公布

  据悉,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将在元旦前后出台。据相关专家介绍,十大物联网应用的重点领域分别是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家居、环境与安全检测、工业与自动化控制、医疗健康、精细农牧业、金融与服务业、国防军事等十大领域,其中“十二五”期间智能电网的总投资预计达2万亿元,居十大领域之首,预计到2015年将形成核心技术的产业规模2000亿元。


行业・板块

  成渝经济区:成渝经济区规划待破茧而出

      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郑备于12月16日透露,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最近已经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并将上报国务院,待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复,预计近期会出台。成渝经济区和关中-天水经济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国家西部“十一五”规划的三大经济区,后两者已经出台。作为中西部地区发展条件最好的区域,成渝经济区被定位为全国重要的增长极,而两地政府和学者将此称为中国经济格局中的“第四极”,但其规划却迟迟未能出台。现在,临近2010年年末,该规划获批的消息才姗姗来迟。不过具体的规划内容,仍未有确切信息。

  分析人士表示,自从“分家”之后,川渝两地在发展方向上各有侧重,造成川渝中间地带的二级城市发展滞后,出现“塌陷地带”。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出台给这些二线城市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也可以使资源更为合理分配,改变成渝两地“一城独大”的现象。可关注两地相关受益个股如四川成渝、新希望、成发科技、四川九州、渝开发、渝三峡A、三峡水利等的投资机会。

  钢铁:武钢继宝钢后上调明年1月价格

  继宝钢率先上调明年钢价后,武钢也步其后尘上调明年1月钢价。武钢在12月16日出台的2011年1月份钢铁产品销售价格调整政策显示,除镀锡价格下调300元/吨外,其他品种价格均上调60~300元不等。

  铁矿石、煤焦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对钢价起到强劲的支撑作用,加之不少钢厂和钢贸商对后期钢材价格上涨的预期推动了此轮调价。可由此适当关注钢铁板块相关受益个股,如宝钢股份、金岭矿业、西宁特钢、恒星科技等。

  农业:农产品价格长期趋涨

  涨是大势所趋。有机构表示,有限的耕地和稳定增长的刚性需求,以及生产成本的上涨势必将农产品价格推进一个慢牛通道。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和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政策利多预期下,农业板块自今年11月初历史高位回调近一个月时间后,近期出现连续上涨,这反映市场重燃对农业板块投资热情,而农产品价格长期看涨的趋势,也增强了投资者做多农业板块的底气。从历年经验看,每逢岁末年初,农业板块表现一般都会强于大盘,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农业股值得投资者多加关注。结合各大机构观点,可重点关注生物育种、农业机械、水利等符合十二五规划方向的子行业个股,如隆平高科、敦煌种业、荃银高科、吉峰农机、苏常柴A等的投资机会。

  央企:“中投二号”将于近期成立

  国新公司有望于12月23日正式成立。国新公司是国资委酝酿成立的第三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被称“中投二号”。2009年6月,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证实国新公司的组建和实施方案已经报送国务院。其后,关于该公司何时获得国务院批准又陷入了传言之中。11月3日“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已经获得国家工商总局的企业名称核准,而直到接近2010年年末,国新公司成立的消息才来。另外,据权威人士透露,国务院国资委正在积极推进央企重组,但进展将慢于此前预期。重组思路将发生调整,未来将按“成熟一家进行一家”的原则推进,不强制追求“今年年内央企数量调整至100家”的目标。这表明央企重组的速度要远慢于此前市场预期,年内央企数量调整至100家的目标目前来看已经不太可能完成了,但央企重组仍会有条不紊地继续推行。因此,重组可能性较大的相关受益个股如林海股份、北矿磁材、大唐电信、中国重工、葛洲坝等可予以适当关注。

  医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出台

  国务院办公厅于12月14日正式公布《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意见》指出,2011年进一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医保支付政策。

  这是继12月初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和规范基本药物采购机制等文件发布之后的第三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配套性文件。分析人士指出,基本药物制度实施1年来,问题主要集中基本药物的使用上。此次政府出台补偿政策,将促进基层医疗机构的收支平衡,有利于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使用基本药物的积极性,确保基本药物制度顺利实施。因此基本药物普药龙头企业,如白云山A、华北制药、鲁抗医药、哈药股份,以及独家品种企业,如广州药业、中新药业、马应龙有望受益,可适当关注。

媒体聚焦

《华尔街日报》

  中国为何难举加息大锤

  尽管通货膨胀令人愈加担忧,但中国央行在加息的问题上依然犹豫不决,这似乎是因为担心利率提高后将吸引投机性资金的流入。

  可如果通胀水平不断上升,加息似乎在所难免,问题是中国央行将如何减缓由此引发的资金流入。

  有一点几乎可以肯定,那就是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成为中国央行最中意的货币政策工具:今年它共上调存款准备金率6次,其中在过去30天内上调了3次。

  中国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周末期间解释了原因,说高利差将由于提高了人民币资产的回报率而引发更多的热钱涌入。这种热钱的流入将产生资产泡沫,从而弱化加息的效果。

  加大汇率的灵活性将有助于缓解这一问题。最有可能的情况是重新开启三年前结束的上一轮紧缩周期:缓慢但稳定的人民币升值步伐,连续加息,再辅之以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增加央行票据的发行,以此来吸收流入的资本。然而批评人士说,中国央行当时的行动对于遏制通胀而言仍然力度不够。

  除非通货膨胀出人意料地下降,否则中国不久后就会被迫启用利率这个杠杆工具。10月份中国央行三年来首次加息时,央行官员说此次加息的一个原因是有必要解决银行存款贬值的问题。

  而这反倒令问题变得更加严重了。在1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1%、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5%的情况下,储户在过去12个月中的实际回报率为负2.6%。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政府部门在控制房地产价格时显得困难重重的原因,因为储蓄者竞相寻找不会让他们赔钱的银行存款的替代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