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一周财经(12.31-01.12)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1-27 1339次阅读

分享到:0

・政 策・

  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提高5%

  财政部近日下发的《关于完善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从2011年起,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并将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类型由原先的三类调整为四类,除两家粮棉储备的央企外,其余央企上交比例统一提高5%。国有金融企业未被纳入预算实施范围。

  低排量乘用车购置税2011年恢复至10%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下发通知称,经国务院批准,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图  说・

  央行再度上调存贷款利率

      央行12月25日决定,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50%提高到2.7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56%提高到5.81%;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的首要原因仍然是通胀和通胀预期的回升。另外,通过加息使得价格工具发挥作用,恢复公开市场的回笼能力,也是其重要目的之一。我们认为到2011年中之前,仍有两次加息。

      ――摘自国泰君安宏观研究报告

  ・要 闻・

  央行两年以来首次上调再贷款利率

  央行网站显示,自12月26日起上调对金融机构贷款(再贷款)利率,其中一年期升0.52个百分点至3.85%;同时上调再贴现利率,由1.80%上调至2.25%。两者均为两年来首次调整。央行网站还显示,其对金融机构贷款的六个月期利率从3.24%升至3.75%;三个月期再贷款利率从3.06%升至3.55%,二十天期再贷款利率从2.79%升至3.25%。

  海南离境退税政策试点2011年元旦启动

  2011年1月1日起,境外旅客离境退税政策将正式在海南试点实施。退税率统一为11%,起退点为800元人民币。据悉,对个人购买消费品实行离境退税业务在我国属首创,是对我国退税制度的补充。目前,退税物品范围包括服装、鞋帽、化妆品、钟表、首饰、电器等共21个大类,但食品、烟、酒、汽车等不在范围之内。

  国开行600亿“诞下”母基金

  规模将近600亿元,首期投入将近150亿元的首只国家级大型人民币母基金――国创母基金于近日在北京成立。专家指出,这只母基金将最有望投入国家最为扶持的新兴产业。

  国土部曝光26宗未处置闲置土地

  12月30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各地上报的由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尚未处置的26宗住宅闲置土地名单”。国土部表示,名单中闲置一年以上不满两年的,必须征收闲置费,闲置两年以上的,必须坚决收回。所涉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控股股东,在闲置土地查处整改到位前,将暂停其参加新的土地竞买活动。

  证监会拟将“过错推定”高管责任

  证监会近日发布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行政责任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拟定,发生信息披露违法的,对负有保证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和公平义务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视情形认定其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或者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承担行政责任,但其能够证明已尽忠实、勤勉义务,没有过错的除外。

  证监会新模式打击违法违规

  “引进法官深化证券执法体制改革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聘请法官挂职担任行政处罚委专职委员的工作正式启动。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表示,不断加强监管执法工作是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希望法官委员积极发挥作用,利用专业特长、专业优势审理案件。

   京津冀都市圈等多个重点区域规划将于2011年初获批

  据媒体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云南东盟桥头堡经济区、成渝经济区、海峡西岸经济区和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规划和政策将于2011年出台。原计划在2010年出台的京津冀都市圈等规划和意见也被要求抓紧修订。

  ・观 点・

  李克强: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日前出席全国财政工作座谈会指出,要发挥好财政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的优先方向,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李克强说,要更大规模地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同时,要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综合采取财税、金融、土地、市场监管等联动措施,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李克强还指出,2011年在全国范围内新增公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

  谢旭人: “十二五”扩征增值税 调减营业税

  在12月27日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强调,2011年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着重把握五个方面。包括调整完善税收政策,促进结构调整和引导居民消费等内容。

  此外,谢旭人介绍说,“十二五”期间将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相应调减营业税等税收,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完善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和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同时,逐步建立健全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开征环境保护税;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改革,完善财产税制度。按照强化税收、规范非税收入的原则,继续推进税费改革;逐步健全地方税体系,赋予省级政府适当税政管理权限;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理顺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

  尚福林: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步伐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2月30日在纪念资本市场建立20周年座谈会上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我国股票总市值已居全球第二,商品期货市场成交量居世界第一位。他指出,要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税收环境,重视资本市场投资回报,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参与经济发展和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机会。尚福林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步伐,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央行:引导货币信贷向常态回归 把稳定价格放在更突出位置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0年第四季度例会近日在京召开。央行会议传递的信息表示,2011年要认真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金融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会议透露“要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向常态回归,实现合理适度增长。”

  ・下周提示・

      1月1日 ■PMI数据发布 1月3日 ■鞍钢股份434088.47万股股改限售及定向增发等解禁 1月4日 ■武钢股份470280万股股改限售解禁 ■中国铝业564921.7万股首发限售等解禁 1月6日 ■华侨城A36855.37万股股改限售解禁

  ・数  说・

  6.6229元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229,连续第八个交易日维持上行走势,再度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14446吨    根据商务部12月28日下达的通知,2011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为14446吨,比2010年第一批配额总额16304吨降低约11.4%。

  ・声  音・

  下大气力抓好保障市场供应和稳定物价。――中共中央总书记 胡锦涛

  完全有能力控制物价总水平;在我的任期内,一定要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在继续严格执行现有调控政策的同时,要时刻准备新的房地产调控招数。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的一个新任务,是研究、制定、规范保障房退出机制。――住建部部长 姜伟新

2011年起,我国将大力加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为粮食增产、农业增效提供支撑。――水利部部长 陈雷

  央行应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在贷款利率基本由市场决定的情况下,可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一定幅度。――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 盛松成

  我们要进一步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公平交易和防止利益输送方面。――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 洪磊

  ・行业・板块・

  造纸/航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汇改以来新高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10年12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为6.6227,较前一交易日上升了2个基点。据统计,从12月21日起,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连续上涨8日,共计396个基点。截至2010年12月31日,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年初已超过3%。

  在连续9个交易日小幅攀升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30日一举升至6.6227,再度刷新汇改以来的高点,与此同时,海外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也进一步增强。分析人士预计,2011年人民币升值趋势还将延续。可适当关注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造纸、航空等板块如凯恩股份、美利纸业、万顺股份、南方航空、中国国航、海南航空等。

  可燃冰:我国南海海域发现可燃冰资源储量约194亿立方米

  近日,由国土资源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完成的《南海北部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钻探成果报告》通过终审。

  可燃冰,又名天然气水合物,是甲烷和水在海底高压低温下形成的白色固体燃料,可以被直接点燃。1立方米可燃冰可释放出160~180立方米的天然气,其能量密度是煤的10倍,而且燃烧后不产生任何残渣和废气,被称为能满足人类使用1000年的新能源,是今后替代石油、煤等传统能源的首选。此次南海海域发现的可燃冰资源储量十分丰富,实现了我国可燃冰勘探的重大突破。这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想象空间,相关受益个股如天科股份、中海油服、海油工程、天利高新、丹化科技等可适当关注。

  多晶硅:国内多晶硅依然供不应求

  海关总署最新披露的11月多晶硅进口部分数据显示:11月我国进口多晶硅量为6153吨,创历史新纪录,同比增长159.8%,环比增长45%。而前11个月累计进口量已高达41898吨,这个数字与2010年国内多晶硅的产量大致相当。

  上述数据表明,我国对多晶硅的需求仍然很大,而国内产能显然供不应求。分析人士表示,进入下半年,我国光伏企业普遍加速扩张。有数据表明:2010年我国晶硅电池产能可超过7GW,而2009年的产能仅为4GW,这使得多晶硅需求增长更为明显。加上2011年的市场订单依旧旺盛,不少企业已开始提前储备硅料,由此进一步刺激了多晶硅进口。相比之下,国内多晶硅厂商在经历了2009年的扩张后,真正能投入量产并达产的并不多。虽然有很多项目仍在建设中,预计未来两年会陆续释放产能,但短期内显然无法满足需求。更雪上加霜的是,2009年下半年,多晶硅被划入“两高”和产能过剩之列,相关项目审批也遭突然收紧。这使得国内多晶硅企业的投产速度明显放慢。可由此适当关注多晶硅板块如乐山电力、天威保变、鄂尔多斯、南玻A、川投能源等。

  软件:软件业前11月收入超1.2万亿

  工信部于12月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前11个月,我国软件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软件业实现收入12081亿元,同比增长30%,比2009年同期提高8.6个百分点。

  此前8年,我国软件业实现了38%的年均增长率,占电子信息产业的比重由6.3%提高到近13%,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2010年我国软件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这样的高速发展与2000年发布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18号文”)有很大关系,该政策到2010年12月31日政策期满。据了解,包括发改委、工信部在内的多个部门已就“新18号文”进行多轮起草,并已上报国务院。据悉,“新18号文”将比原有文件更加细化,优惠力度更大,这意味着未来数年软件行业仍会保持高速增长。可关注软件股如浪潮软件、中国软件、用友软件、东华软件、榕基软件等。

  机床:前11月机床工具行业增四成以上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1月,机械工业全行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28985.42亿元,同比增长33.76%,增速比2009年同期提高19.67个百分点;全行业完成销售产值125830.82亿元,同比增长34.09%,增速比2009年同期提高20.08个百分点。

  机床工具行业包括主机生产企业和零部件生产企业。主机生产企业高速增长的原因一是由于金融危机造成机床采购被压缩,而危机过后需求集中释放;二是各地用工成本提高,造成数控机床的需求大幅增加。而主机需求的快速增加也直接导致零部件市场的升温。业内人士认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抢占国际经济科技制高点,已成为世界发展大趋势。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又与机床工具行业紧密相关,因而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为机床工具行业提供新的机遇。可由此关注机床工具行业相关受益个股如秦川发展、华东数控、沈阳机床、立讯精密、青海华鼎等。

  ・媒体聚焦・

  《华尔街日报》

  中国或助推油价突破100美元

  中国建造类似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紧急石油储备一事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尽管中国政府对何时补充储备总是缄口不言。一批石油业分析师说,中国建造石油储备的第二阶段――再增加1.68亿桶――可能会在2011年上半年的某个时间启动。

  北京的投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说,这种增加库存的行为,再加上中国石油企业提高其商业库存的举措,将推动原油价格在2011年和2012年每桶增加6.50美元。

  中国强劲的经济扩张以及对石油的极度渴求是油价2010年突破每桶90美元以及2008年达到每桶近150美元的创纪录涨势背后的一个重要因素。分析师普遍预计2011年原油价格将进入三位数区间。

  纽约商交所二月交付的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周三跌37美分,至每桶91.12美元,跌幅0.4%。12月份油价已上涨了8.3%,2010年迄今的累计涨幅接近15%。

  俄勒冈州经纪商Excel Futures的总裁瓦格纳说,我们将拭目以待有多少发货量是发往中国的。

  中国希望通过增加战略储备来应对石油供应突然中断的情况,随着中国原油进口量的加大,这种担心变得愈加严重。

  美国在阿拉伯实行石油禁运后于1975年建立了自己的石油储备。据美国能源部,目前美国拥有7.265亿桶石油,足以满足近40天的平均需求。中国2009年完成了战略储备的建造,备有石油1.03亿桶,足以满足约12天的需求。其储备有望在这个十年内达到5亿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