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一周财经(01.13)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1-27 1265次阅读

分享到:0

   政策

    ・国家发改委出台反价格垄断规定

  创业板年报须详尽披露高管持股

  国家发改委出台反价格垄断规定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反价格垄断规定》和《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这两部行政规章将于2011年2月1日起实施。多位经济法专家表示,这两个规定的出台分别从实体和程序上细化了《反垄断法》中关于价格垄断的规定,使其具有可操作性。

  创业板年报须详尽披露高管持股

  证监会2010年12月31日发布公告,要求各上市公司和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做好2010年年报编制、披露和审计工作。与2009年年报披露要求相比,此次证监会强化了对上市公司同业竞争、关联交易、内幕交易、暂停和终止上市风险等问题的关注。对创业板公司,还要求进一步强化披露高管持股数量、禁售期限及其减持情况。
   

图说

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

    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3.9%,比11月回落1.3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后首次出现回落。12月汇丰PMI指数55.3%,比11月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虽然12月PMI有所回落,但整体仍处于较高水平,并连续22个月稳定在50%以上;剔除季节性因素,12月PMI指数低于2008年以外的历史平均水平55.3%。PMI指数高位回落说明制造业增长动力有减弱,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
    ――摘自中信证券宏观研究报告

稳定物价成央行四大任务之首

  国务院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加强和改善房地产用地调控 整治闲置土地

  军工企业确定市场化改革时间表

  工信部将发文鼓励民资“参军”

  国资委否认2011年推动16家央企整体上市

  节能环保产业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15部委推城市垃圾处理新政 开启千亿市场机会

  黄金期货暴跌3.1% 国际油价重挫

  稳定物价成央行四大任务之首

  1月6日,央行披露了2011年年度会议的内容,确定了今年央行的四项主要任务。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会议提出,稳物价是央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央行要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同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也被纳入央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这意味着存款保险制度在酝酿多年之后或将破冰。会议指出,要防止异常外汇资金大规模流入,完善跨境资金异常流动应对预案。此次央行年度工作会议仍然延续了2010年的做法,未对外公布2011年货币供应量增长目标,也未对信贷规模目标提出具体要求。

  国务院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会议提出,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中西部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项目资本金主要由中央安排。继续执行每千瓦时电量加收2分钱的政策,专项用于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升级工程贷款的还本付息。

  加强和改善房地产用地调控 整治闲置土地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1月7日表示,2011年,要加强和改善房地产用地调控。确保2011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要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继续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开发利用的动态监管,大力推进闲置土地整治清理,加大违法违规房地产用地信息公开和查处力度。

  军工企业确定市场化改革时间表

  据媒体报道,一份名为《关于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的若干意见》,已下发至有关部门和企业,以指导军工行业改革、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这份被业界称为“37号文”的《意见》,已然把军民融合提升至“国家战略”,并明确提出要用三到五年时间基本实现五大目标。

  工信部将发文鼓励民资“参军”

  工信部权威人士日前表示,2011年将尽快制定出台实施细则,引导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军民两用高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据介绍,实施细则将根据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36条”)的有关精神制定。

  国资委否认2011年推动16家央企整体上市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国务院国资委计划在年内推动16家央企整体上市的消息,国资委新闻处经核实后,1月7日对这一消息给予了否定。

  不过国资委主任王勇在1月7日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的步伐,提高国有资本的证券化率,在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节能环保产业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据媒体报道,逐步提高环保产业集中度,重点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环保企业,可能纳入《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考虑的范围。据悉,在2010年11月25日完成专家论证环节后,各部委对规划中的具体内容尚存分歧,在发改委上报国务院之前尚需较大修改,考虑到与“十二五”规划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衔接,《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日期或在“两会”后。

  15部委推城市垃圾处理新政 开启千亿市场机会

  据媒体报道,住建部、环保部等15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意见”已报国务院审批,将于2011年初下发。据悉,目前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每年产生量约为3亿吨左右,按照每吨处理成本100元计算,处理运营市场将达到300亿元,加上工程投资、技术投资等,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将带动上千亿元的市场。

  黄金期货暴跌3.1% 国际油价重挫

  受大规模获利回吐操作、市场风险情绪回升以及美元走强的打压,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价1月4日大幅下挫并创下2010年7月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其中,交投最活跃的2月合约暴跌44.1美元,收于每盎司1378.8美元,跌幅为3.1%。截至4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72美元,收于每桶89.83美元。
周小川:推进资本市场开放提高证券投资可兑换程度

  尚福林:探索建立交易所各板块之间转板机制

  野村证券:预计今年新增贷款8万亿4次加息

  周小川:推进资本市场开放提高证券投资可兑换程度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指出,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着力点将放在目前部分可兑换或不可兑换的项目上,措施之一就是包括以资本市场开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可兑换程度。

  尚福林:探索建立交易所各板块之间转板机制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撰文指出,要牢牢把握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带来的重要战略机遇,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地服务经济结构调整,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研究建立创业板再融资制度,探索建立交易所市场各板块之间的转板机制,积极推进主板、中小板退市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完善创业板公司退出机制,促进市场优胜劣汰。

  野村证券:预计今年新增贷款8万亿4次加息

  1月5日,野村证券发布中国经济预测报告称,未来一年中国银行业盈利将达20%~25%;而GDP将达到9.8%,CPI为4.5%,新增贷款8万亿,此外,预计央行将会进行4次加息和5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
1230亿   根据上交所和深交所披露的数据,2010年券商行业共入账经纪业务佣金收入1230亿元,相比2009年1457亿的佣金收入,总体下降15%。

  1700亿元   据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2010年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7718万台,实现销售额173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7倍。
目前部分省市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目标定得过高。――国家发改委主任 张平

  今年全国铁路安排基本建设投资7000亿元人民币。――铁道部部长 刘志军

  从宽松到稳健,不会一步到位,2011年货币政策转向或将走一条渐进式道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李稻葵

  2011年要大力鼓励民间资本采用市场方式参与国企改革重组。继续推动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型国企整体上市或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国资委主任 王勇

  到“十二五”末实现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比重达到11.4%的目标,一半以上需要水电来完成。――国家能源局局长 张国宝

  国有林场改革2011年将在部分省启动试点,“十二五”期间将全面推开。――国家林业局局长 贾治邦
・智能电网:“十二五”将投资5000亿元建特高压输电网架

  节能环保:节能环保产业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迪士尼:上海迪士尼将获政府上千亿投资

  化纤:化纤行业盈利增逾一倍

  核电:我国铀利用率提升60倍

  智能电网:“十二五”将投资5000亿元建特高压输电网架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于1月6日宣布,未来5年我国将投资超过5000亿元,建成“三纵三横”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和11项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特高压输电线路总长将达4万公里,形成交直流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网架。

  我国反复出现煤电运紧张局面,主要是因为能源配置过度依赖输煤,而输电比重明显偏低,电网在能源综合运输体系中的作用还明显不够。因此,需要加快转变电力发展方式,实现输煤输电并举,特别是优先发展输电。业内人士表示,未来10年,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面临发展机遇。预计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和发电装机规模到“十二五”末将分别达到6.1万亿千瓦时和14.4亿千瓦。刘振亚表示“十二五”将投资5000亿元建特高压输电网架业也印证了这一点,这将给智能电网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发展空间。可关注相关受益个股如北京科锐、特锐德、东源电器、华仪电气等。

  节能环保:节能环保产业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2010年11月25日完成专家论证环节后,各部委对规划中的具体内容尚存分歧,在发改委上报国务院之前尚需较大修改,考虑到与“十二五”规划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衔接,《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日期或在“两会”后。

  目前,我国环保产业总产值2010年有望超过1万亿元。在将来较长时期内,环保产业将保持15%至20%的年均增速。“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需求将达3万亿元,比“十一五”增加一倍以上,将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的节能环保产业。不过,与国外巨头相比,我国环保产业存在规模不大、集中度不高等问题,做大做强环保产业的关键是做大做强企业,这需要企业自身努力,也需要良好的市场与政策环境。《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考虑逐步提高环保产业集中度,可适当关注相关受益个股如桑德环境、国中水务、烟台冰轮、菲达环保、万邦达等。

  迪士尼:上海迪士尼将获政府上千亿投资

  据消息人士透露,上海迪士尼大规模开工的时点在2011年5月。据悉,乐园的核心区投资将达到250亿元上下,配套项目投资预计为400亿元。这些大部分将由政府投资。而上海市政府对整个迪士尼(含控制区)以及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

  政府在迪士尼项目上超过千元的投资规模以及超过世博会的投资,有望带动民资和外资的跟进。目前,已经有企业签约投资迪士尼周边的配套领域,包括影视制作基地、商务会展、酒店、商场等。甚至乐园未来的营运管理亦已提上筹备日程。可适当关注相关受益个股如海得控制、上海建工、上海机场、浦东建设、百联股份等。

  化纤:化纤行业盈利增逾一倍

  工业和信息化部于1月5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1-11月化纤行业主营业务收入4476亿元,同比增长31.7%;利润总额259亿元,同比增长121.2%,销售利润率达到5.8%,利润总额和销售利润率均创出历史新高。

  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好转,纺织服装消费需求回暖,加之棉花价格上涨超过1倍,化纤价格比较优势突出,推动了化学纤维需求快速增长和化纤产品价格的上涨,这是2010年化纤行业业绩高增长的直接原因。虽然工信部尚未公布12月的数据,但从市场情况来看,12月企业的盈利状况依然可观。当前,正值上市公司预增公告的密集发布期。业内人士认为,以上数据有望引发化纤板块的年报行情,相关上市公司吉林化纤、新乡化纤、南京化纤、山东海龙等值得关注。

  核电:我国铀利用率提升60倍

  我国科学家近期在核电技术研究上取得技术突破,实现了核动力堆中燃烧后的核燃料的铀、钚材料回收,利用率提高60倍。这项技术的专业名称叫“动力堆/乏燃料/后处理技术”。据了解,如果将钚材料在动力堆上实现循环利用,这意味着在现有核电规模下,我国已经探明的铀资源从大约只能使用50到70年,提高到足够用上3000年。

  这是我国核电领域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由此,我国成为继美、英、法等国之后,世界上第八个拥有快堆技术的国家。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发展和推广快堆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世界能源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由于利用率的提高,以目前我国探明的天然铀储量推测,快堆的使用可以使大约只能用50~70年的铀资源,可持续利用3000年以上。这将有利于解决困扰我国核电业发展多年的瓶颈――天然铀资源的短缺,将加快我国核电行业的发展。可适当关注核电板块相关受益个股如中核科技、沃尔核材、兰太实业、自仪股份、二重重装、中国一重等。
《华尔街日报》华尔街准备全力押注“中国故事”

  《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准备全力押注“中国故事”

  就在几年之前,访问中国还被多数金融界管理人士视为一种过分的行为。

  然而,当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的巴菲特、摩根大通的戴蒙、KKR的克拉维斯以及凯雷集团的鲁宾斯坦最近数月纷纷访问中国之后,人们对这些访问有了全然不同的看法:它们被看成是让各自公司保持增长的重要举措。

  所有这些正在发生改变。中国正在开放市场,略微放松对人民币的控制,渐渐成为几乎每一个华尔街公司的未来所系。它也是不断增多的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策略中的关键一环。

  中国经济的增长是如此迅速,以至于它帮助越来越多的公司抵消了世界其他地区增长陷入停滞所带来的影响。中国的需求进一步推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以及大宗商品供应商的股价。

  然而许多投资者发现直接对中国下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少有公司有足够数量的已发行股票或是交投足够活跃,这使得大型投资者无法安心地进行大规模投资。金融和监管透明度的相对不足也是一个障碍。

  也有一些私募股权基金的高管担心,中国东部地区的资产已经被挑选得差不多了,他们正前往中、西部内陆地区以寻找机会。

  野村证券说,得益于资源及相关行业的迅速发展以及市场对这些行业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正在加速。

  与此同时,要看空一个有2.6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全国大多数人口刚刚开始全面城市化且拥有更高生活水平的国家,也是件有风险的事,中国的这些发展趋势预计会带来更多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