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省政府出台意见鼓励社会投资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14 1184次阅读

分享到:0

   据河南日报报道,“非禁即准、一视同仁、竞争择优、合理回报”,按照这一原则,我省将进一步拓宽社会投资的领域和范围,并创新投融资体制鼓励社会投资。省政府日前出台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投融资机制鼓励引导社会投资的意见》将为我省民营经济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意见》确定,我省新增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等资源,凡能够利用社会资本投入的将优先考虑由社会资本投入,政府性资金主要通过补助、贴息、奖励、购买服务等方式保障投资者获得合理收益。

  在拓宽社会投资的领域和范围方面,《意见》确定将充分利用PPP(公私合作伙伴关系)等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十大领域,即城乡建设、水利建设、交通建设、能源建设、保障性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社会养老和福利、文化、科技研发等领域。

  根据《意见》,我省将进一步加强社会融资服务体系建设,为社会投资提供良好服务。在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方面,将力争到2015年全省各县(市)至少有1家资本金在亿元以上的担保机构。加入行业协会、商会的民营企业,可在国家法律、法规许可下出资建立行业内融资担保机构。

  《意见》要求,政府各职能部门要为社会资本进入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创造平等环境。对社会事业领域的民办与公办单位实行平等的财政支持政策、平等的用地政策、统一的税费政策和行业管理政策,建立合理的投入回报机制,创造公平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