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央行:进一步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8-19 987次阅读

分享到:0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当前供给层面的成本约束是导致部分中小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和资金短缺的主要原因,对此,应进一步推动结构性改革,加强金融创新,建立健全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的体制机制和融资环境。

    报告指出,报告认为,当前中小企业的经营和融资面临着以下制约: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以及劳动用工成本上涨、局部用电紧张加剧、货币信贷难度加大、部分地区民间借贷利率上升较快加大融资难度问题。

    对此央行报告指出,应一如既往地推动结构调整,逐步改变粗放经营模式,提升企业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层次和地位,从而突破成本约束的瓶颈。此外,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积极鼓励和督促金融机构加强信贷结构调整,更加关注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加强多部门协调配合,通过财政、税收、民间资金等多方联动,着力推动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和风险补偿机制,进一步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建立健全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的体制机制和融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