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省政府国资委:支持南阳企业改革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16 1176次阅读

分享到:0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专门下发了《落实豫政20119号文件支持南阳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豫国资文201199号),支持南阳企业改革发展。
  
  《意见》从十个方面提出了支持南阳企业改革发展的措施,一是积极推进与央企合作。加强与国务院国资委及有关部门的衔接,结合南阳的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促进南阳企业与中央企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重点支持天冠集团、防爆集团、普康集团、宛西制药、新纺集团、南纺集团、龙成集团等企业对外合作。二是切实加强与省属企业合作。省属企业要根据自身的行业、产业特点和投资方向,充分发挥自身的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在互惠互利、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加强与南阳企业沟通、联系,促成一批合作项目。三是积极扩大与各省辖市合作。支持各省辖市国资监管机构和省辖市所属企业加强同南阳市企业的合作。充分利用各省辖市企业量多面广、特色明显的优势,引导其加强同南阳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多点合作,着力在经济技术、项目建设、劳务互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四是切实推进市属企业改革重组。指导帮助南阳探索中小企业改革的新途径,支持企业间跨区域、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促进优势资源、优势资本向优势企业集中。支持南阳市集中资源打造优势企业,加快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的企业重组和资源整合,着力培育地方优势企业。
  
  五是积极支持南阳企业上市工作。指导帮助南阳企业开展规范的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按照南阳市政府确定的“421”企业上市计划,对天冠新材料公司、宛运集团公司、淅川减震器公司等企业,帮助做好有关工作,尽早实现上市;对宛药、防爆等企业,完善材料,积极申报,做好上市辅导,加快上市步伐。大力支持南阳企业充分利用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以及企业可转换债券等金融工具,加强资本运作,提高投融资能力。六是加强规划指导。在编制、实施“十二五”规划中,充分考虑省委、省政府对南阳的战略定位,在国有经济布局、产业结构调整和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对南阳给予倾斜,高度重视南阳新能源、新材料、光伏光电等新型产业的发展。七是推进科技创新。支持南阳市企业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借助南阳市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机遇,争取创建更多的技术创新平台,力争建成更多的国家级和省级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重点支持光伏光电、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中医药等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力求全降解塑料、纤维乙醇、太阳能多晶硅、数字投影系统、光电设备信息材料、核级电机等技术优势产品,在产业化、规模化上取得更大突破。八是加强国资指导监督。重点指导监督南阳市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以统一履行出资人职责为目标,尽可能将地方国有企业纳入国资监管范围。支持南阳市在继续完善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同时,逐步探索金融资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和自然资源资产的监管体制,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支持南阳市探索加强县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工作,鼓励支持国有资产数量较多的县(市、区)单独设立国资委,指导暂不具备条件的县(市、区)进一步明确国有资产监管责任主体。九是大力帮扶移民。省政府国资委分包卧龙区工作组要做好移民迁安和后续帮扶工作,关注移民的长远发展,采取资金支持、技术帮扶、务工就业、信息服务等措施,促使库区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十是做好宣传推介。要充分利用国资委门户网站、各类工作简报等信息平台,加大对南阳市的宣传力度,推介南阳市的特色产业、特色企业、特色产品和优势资源,提高南阳市的知名度,为南阳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