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企业不得对产品进行过度包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01 1037次阅读

分享到:0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清洁生产促进法
企业不得对产品进行过度包装

        综合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29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清洁生产促进法的决定,修改后的法律规定,企业对产品的包装应当合理,包装的材质、结构和成本应当与内装产品的质量、规格和成本相适应,减少包装性废物的产生,不得进行过度包装。

  修改后的清洁生产促进法规定,产品和包装物的设计,应当考虑其在生命周期中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影响,优先选择无毒、无害、易于降解或者便于回收利用的方案。据了解,清洁生产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措施之一,其根本作用是在生产的全过程中减少污染物的产生量和资源的不合理消耗,从而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这次法律修改扩大了对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范围,将超过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构成高耗能的企业列入了强制性审核范围。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明确要求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应当将审核结果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清洁生产综合协调的部门、环境保护部门报告,并在本地区主要媒体上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