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民企社情

当前棉纺织企业面临的困难应引起重视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01 2577次阅读

分享到:0

    新野县是全国的棉纺织大县,拥有各类棉纺织企业100多家,拥有纱锭80万锭。自9月份以来, 国内原棉价格急剧飙升,一月内每吨棉花价格上涨近5000元,目前三级皮棉价格已升至23600元/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97%,棉价涨幅之高,前所未有。而受今年雨水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内地棉花的产量、质量大幅度下降,大多数棉纺织企业进入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生产原料出现短缺的两难境地。皮棉价格大幅上涨,纱线价格却未能追随同步攀升,从而造成棉纺织企业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大多数企业微利运营。以32支纱为例,目前国内32支纱售价31000元/吨,每生产一吨棉纱需棉花成本近25960元(配棉按1.1:1),加工成本约5000元(其中工资约1500元,银行利息约800元,各项税费1000元,电能耗费1200元,机物料及包装费400元,管理费100元),棉纺织企业盈利微薄,目前企业的赢利主要来自前期低价棉花库存。在不考虑机器折旧的情况下,大部分棉纺企业基本持平,若将机器折旧计算入成本,棉纺企业多数微亏。
  棉花价格持续上涨,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众多棉纺企业的生产、接单受到很大影响。面对当前的棉花市场态势,政府和企业应该正确引导、沉着应对,适应市场需求采取措施,进行积极调整。1、积极组织采购棉花,争取棉花进口配额,密切关注国际、国内棉花市场走势,加大当地棉采购力度,同时组织人员到河北、山东、安徽等地订购棉花,把握好棉花采购时机,注意适时、适量、适价进行补仓。2、减少低档次产品产量,开发高、新、特产品和差别化纤维,不断调整品种结构,减少棉花依赖程度。开足马力生产精梳纱,限产普梳纱、中粗纱,以减少用棉量。加快精梳技改项目的开工生产进程,以适应市场的需求。3、向内苦练内功,切实注重内部挖潜,从内部管理、技术改造、产品调整工艺流程等方面下功夫,不断降低原材料消耗和成本费用,提高经济效率,提升竞争能力,消化棉价上涨所增加的部分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尽快打出品牌、打响品牌,以更贴近客户要求的服务来赢得市场,赢得坚持到底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