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民企社情

关于发挥异地商会独特优势 助力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6 2524次阅读

分享到:0


    近年来,随着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我市的异地商会应运而生,快速发展,先后成立了南阳温州商会、南阳浙江商会、南阳泉州商会、南阳福建商会、南阳台州商会等8家南阳异地商会及北京南阳商会、昆明南阳商会、温州南阳商会等18家异地南阳商会。各异地商会成立以来,在服务团结会员、积极参与驻地经济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两边熟”的独特优势,以商招商,以情招商,精准招商,积极为外地企业到南阳投资和南阳在外人士、企业回乡发展,牵线搭桥、做好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南阳经济社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如我市南召县,近几年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成立了8家异地商会。在其引导下,目前已有1.2万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创办各类经济实体36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家,总投资42亿元。但从整体上看,我市异地商会服务招商引资工作的作用还不够明显,大多处于被动从属的地位,与其自身应承担的职能任务不相适应,这就迫切需要建立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以充分发挥其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此,我们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举办一个论坛
    借助一年一度的中国•南阳玉雕节暨国际玉文化博览会,每年举办一次“宛商发展论坛”。“论坛”以“开放、交流、合作、发展”为主旨,以招商引资为主线,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广泛联络全国各地宛商,凝聚各方力量,投资建设南阳。首届“论坛”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承办,市人才办、市商务局、市招商局、南阳经济发展战略研究院协办,邀请南阳各异地商会会长回宛参加。采取“1+3”的方式,即每位会长带3名企业家参加论坛。通过推介市情,发布项目,知名宛商、专家学者演讲、互动交流、表彰“回创之星”等,宣传推介南阳,吸引更多客商到南阳投资兴业,引导更多宛商返乡创业。此后每届“论坛”仍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各县区轮值承办。具体议程及内容根据实际确定。
    二、颁发一个证书
    在首届“宛商发展论坛”上,由市商务局向每一个异地商会会长颁发一个“南阳市人民政府招商顾问”证书,向异地商会颁发一个“南阳市驻××招商联络处”牌子,授权异地商会一事一授权的驻地招商,把异地商会建成南阳招商引资工作的新平台。确定市级领导联系异地商会制度,由市领导带队,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商务局、市招商局负责同志参与,每年对全市所有异地商会走访一次,交流座谈,联络感情,沟通信息,推介项目,引导他们回乡投资兴业,鼓励他们带动相关企业来宛考察投资。
    三、出台一个政策
    建议市委、市政府借鉴外地经验,出台鼓励支持异地商会发展的专门意见。加强对异地商会在机构建设、班子建设、制度建设方面的指导和服务,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加快异地商会组建进度,为异地商会组建增加助力。畅通诉求渠道,及时解决异地商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参与招商引资工作成绩突出的商会和返乡创业的成功人士给予大张旗鼓的表彰和奖励,增强其荣誉感和获得感,以安商、富商促进商会招商的优势得到持续积累,形成良好口碑,推进异地商会这一招商新平台健康发展,促进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大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