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民企社情

关于在我市引进共享单车项目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6 2736次阅读

分享到:0

    从2016年开始,共享单车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以摩拜、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公司开始在全国主要一二线城市大量投放共享单车。截止到2017年4月底,已有共享单车平台进驻的城市超过70个。共享单车对于城市而言,有四大好处:一是能够为市民提供更加便利的出行条件,提升市民出行效率;二是能够有效降低城市有害气体排放,提升空气质量;三是能够增强市民体质;四是能够显著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为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共享单车)发展,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起草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给出了一份国家版的共享单车顶层设计方案,已于5月22日正式发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我市人口众多,经济高速发展,全市人民群众一直在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而努力奋斗。此外,我市市区交通压力一直比较大,加上即将于2019年举办的世界月季博览会,到时候更会对南阳的交通增添巨大的压力,而共享单车能够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为此,我们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引进共享单车
    南阳市电子商会和南阳虹志企业孵化器在对摩拜单车、ofo小黄车等20几家共享单车运营机构经过多次考察、调研之后,对他们的企业规模、运营能力、配套服务、融入能力等进行了综合评估,建议我市引进共享单车。
以摩拜单车为例,它是一个“互联网+”智能共享的无桩公共自行车系统,通过移动互联技术连接智能手机和自行车,使自行车摆脱停车桩和固定还车点的限制,实现了随时随地租借和还车。用户使用手机APP注册,通过内置地图可以实时查询车辆分布情况。“互联网+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给公共自行车领域带来了彻底变革。
    二、出台相关政策及给予相关配套资源支持
    共享单车若进入南阳,将主要投放在人流量密集的住宅区、商业区、主干线等,作为公共自行车服务的有效互补,帮助广大市民解决最后一到三公里的出行问题。为了更好的创造文明有序、健康良好的城市环境,建设文明城区,希望由政府出台共享单车的具体管理政策及给予相关配套资源支持,以更好的促进共享单车在南阳的落地、生根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