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调查研究

镇平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调查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09-11-06 2525次阅读

分享到:0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对非公有制冲击与影响,镇平县工商联组成调查组,围绕“两保一决”目标,深入到工业园区、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和部分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通过走访、座谈、问卷、查阅资料等方法,就我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发展现状
 (一)基本情况
     全县个体、私营企业总数已 达15850家,其中,股份制企业1474家,合作制企业1280家 ,私营企业13096家,从业人员21.8万人。个体工商户1.29万户,从业人员13.2万人。非公有制企业注册资金总额11.2亿元,其中股份制企业9600万元,合作制企业8840万元,私营企业9.8亿元。2008年全县非公有制经济总产值339亿元,其中民营企业产值297亿元,个体工商户42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县CDP的72.6%。完成增加值123.5亿元,实现税收1.39亿元,占全县财政收入的62 %。截止2008年底,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7%;非公有制企业数量比上年增长6.5%,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二)主要特点
   镇平县非公有制经济起步相对较早,先后经20余年的历炼发展,已成为县域经济最具活力的支撑点和增长点。尤其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地把民营经济发展放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强力实施县域经济民营主体化战略,使民营经济保持稳健的发展态势。主要有三个特点:
  1、主体地位初步确立。目前,各类民营企业总数占全县工商企业登记总数的96.7%。民营经济实现了突破性发展,已成为全县经济的主体、税收的主体、投资的主体和就业的主体。2008年,全县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县GDP达72.6%,民营工业吸纳就业人员 20万人,占全县非农劳动力总数的70%以上,民营经济已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城乡居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和工业化、城镇化的生力军。
   2、发展层次有所提升。主要表现为:一是主导产业更加明晰。初步形成水泥建材、玉雕石雕工艺品加工、地毯针织、汽车附件、光学电子、医药化工、矿产开发和农副产品加工等八大支柱产业,50个行业,400个门类。二是民营小区建设初现雏形。石佛寺玉雕湾、曲屯中原汽车附件城、贾宋塑料工业区、城关、城郊民营小区、柳泉铺、老庄石材开发小区等传统工业小区和专业村镇为重点的块状经济规模扩大。初步统计,目前乡镇民营工业小区已入驻各类企业365个。三是骨干企业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据初步统计,2008年20家骨干企业完成产值9.3亿元,营业收入9亿元,增加值3.6亿元,上交税金810万元,企业利润1500万元,成为我县非公有制经济的中坚力量。四是发展领域全面拓展。一二三产业并举,工商运建服齐上的格局基本形成。
   3、大发展的势头逐步显现。随着免征农业税收政策全面实施,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保证乡镇基层政权生存和运转,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乡镇领导的共识,发展环境不断改善。2008年,全县新发展投资50万元以上民营企业386家,总投资达2.18亿元。
  二、主要措施
   近些年来,镇平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会议精神,立足实际,把握重点,发挥优势,把扶强扶壮扶优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重点,特别在当前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新形势下,县委、县政府主要采取六项措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一)领导重视,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一是成立了工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把经贸局、中小企业服务局、工业园区办这些主管部门捆在一起抓工作;由县委、政府督查中心牵头,成立“优化办”,与纪委监察局“政纪室”联合,协调督促相关部门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二是县委、县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县级领导分包联系重点工业项目的通知》(镇发〔2009〕3号)、《关于应对金融危机保持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意见》(镇政〔2009〕39号),对县政府确立的55个重点服务企业、28个重点工业项目,实行县“四大家”领导分包服务制度,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决策、谁落实”的原则,建立工作台帐,每月召开一次工作督查协调会,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听汇报,对企业发展逐个分析,助企业明确发展方面和工作重点,对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梳理归类;有条件解决的就报送定案;尚不具备解决条件的,明确责任单位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排优解难;三是坚持重点工业项目咨询评估制度,重大项目论证、申报、引进、建设县领导分包制度,项目前期运作部门负责制度,项目建设进度月通报制度,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奖惩机制等,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为重点工业项目加快建设提供机制保障。四是加大金融部门信贷支持力度。由县经贸局、人行牵头,要求每季度信贷机构新增支持企业生产性流资贷款达到5000万元以上,全年达到1.5亿元以上。此外,县争取国家资金731万元,县财政拿出300万元,社会入股892万元,成立了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中心,信用金总1860万元,可担保金额9300万元,中小企业融资工作正在申报、论证运作之中。五是落实“明星企业”年度考评制度,2009年县财政要拿出一百万元对10名功勋企业家进行奖励。
    (二)落实政策,支持企业平稳发展
  一是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镇平县工业园区建设管理实施意见》,除了落实中央、省、市已经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外,还从镇平实际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采取更加直接、更加有力、更加见效的超常规措施,支持企业发展。二是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推进增值税转型,降低增值税征收率;落实好新企业所得税法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适当延长中小企业纳税申报期限,对符合条件的小型企业执行所得税优惠税率;严格执行促进就业和再就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税收优惠政策。三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综合运用省工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结构优化升级;积极争取省财政新增安排的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资金和农业综合开发产业投资基金。
      (三)优化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一是全面清理涉企收费。严格落实国家取消和停止征收的各项行政事业收费、省政府取消和降低156项收费的政策,对省及省以下规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对不利于经济发展的收费项目一律予以取消,对保留的收费项目视情况降低收费标准。坚决清理贷款抵押、评估等中介收费项目,全面纠正直接或变相加重企业负担的贷款违规收费行为。二是加强企业治乱减负。严厉查处各种名目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乱评比、乱培训等行为。严禁违规强行指定中介服务机构对企业进行强制服务和强制收费。严格实行涉企检查备案制度和企业宁静工作日制度,立即停止一切增加企业负担的评比达标活动;除涉及环境保护、节能降耗、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税收及计划生育等检查外,停止一切面向企业的检查活动;必须进行的检查须经县优化办批准备案,并尽量减少次数或合并执行,所有检查活动实行“履职不收费”。三是整治企业经营和项目建设环境。集中严厉打击破坏、扰乱企业经营的刑事犯罪,从严惩处强买强卖、强装强卸、断水断路、恶意阻工等违法行为。采取从重从快方针,快审快结,依法对侵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予以严惩。
      (四)扩大需求,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一是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积极组织县内企业分类开拓市场,扩大信誉好、有优势产品的销售量,选用本县优质配套产品向省、市内生产配套企业推荐,提高了我县产品的市场份额。各级政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在招标采购时,优先采用本县产品,提高我县产品市场占有率。将市级以上名牌产品、重点保护产品列入打假保优、扶优扶强的保护和支持范围,建立起打假联络机制,保护县内名牌产品市场。二是着力扩大出口需求。 支持出口企业开展国内外商标注册、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体系认证,完善出口品牌培育计划,帮助企业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内外交易会、博览会、展销会,寻求更多的贸易机会。充分利用各项外经贸政策,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五)增强后劲,完善部门联动机制
    一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完善项目协调联动推进机制,全面做好规划选址、项目准入、征地拆迁、环境和安全评价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定期组织开展重大项目观摩点评活动,现场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优化建设环境,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二是加强用地保障。积极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优化配置计划用地指标,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优先保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对重点企业建设项目,适时先行受理用地报件,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帮助解决在用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符合先行用地条件的项目,积极帮助组织先行用地报批材料。三是加快环评审批进度。对已完成规划环评的规划内项目,整体进行环评审批,简化项目环评审批手续,简化重大项目环评报告工作程序。将有限的环境容量向重点项目倾斜,对已没有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的重点项目,优先从区域替代削减腾出的总量中予以调剂。四是加强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细化投资便利化措施,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加强项目跟踪管理,督查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大项目及时落地。
      三、存在问题
   1、总体规模偏小。主要表现在投资额度小,投资1000万以上民营企业592家,占全县民营企业总数的3.7%,与一些先进县份相比差距较大。
   2、层次明显偏低。从结构上看,存在“四多四少”现象:小企业多,大个企业少;个体工商户多,规模型私营企业少;从事传统行业多,从事新兴行业少;一般劳动密集型企业多,技术资金密集型企业少。从经营水平看,大多数私营企业技术装备落后,管理水平低。产业和产品档次低,竞争乏力,实力型民营企业匮乏,尤其是缺乏在全市乃至全省叫得响、拿出手的民营企业。
   3、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性进一步加大。一部分传统农业乡镇非公有制经济明显低于全县平均水平。
   4、发展的环境仍不宽松。受国家宏观调控和体制、机制性及人为因素干扰,突出表现为:一是发展中缺地。一些乡镇民营项目土地报批难度加大。二是扩张中缺钱。金融部门慎贷、惜贷,客观上使我县民营企业游离于主流融资体系之外。民间投资的资金来源主要靠自筹,绝大多数依靠个人储蓄或者四处拆借,这部分民营企业的发展有被边缘化的倾向。三是管理上缺人。素质高、气魄大的民营企业家奇缺,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太少,管理人才匮乏,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紧张。轻纺、羊毛衫编织、服装等新发展企业也都存在上岗人员不足、机器开工不足等问题。四是"四乱"禁而难止。少数单位、部门受利益驱动,顶风违纪,“政府招商,部门欺商”的现象时有发生。
    四、几点建议
   (一)思想观念要有新突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观念是重要的生产力。回顾镇平非公有制经济历经几次大的发展时期,无不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为前题。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一个渐进的、永恒的课题。要在全县开展以冲破各种思想障碍,消除各种思想疑虑,克服固步自封,解决干部作风问题为重点的思想再解放活动。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全县民营经济大发展、上台阶,使思想解放成为镇平社会的一种风气,真正把思想解放体现在政策中,渗透到平时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二)工作思路上要有新办法
   一是抓领导,明确任务。实践证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领导是关键,民间是主体。领导的重视程度决定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速度。因此,必须用最强的力量抓非公有制经济,用最大的精力抓非公有制经济,迅速在全县形成抓领导、领导抓的局面。抓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不能冷冷热热、紧紧松松,必须持之一恒,抓具体、具体抓,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二是抓“两园”。两园:即县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园。县工业园区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压紧逼,膨胀规模。与此同时,将玉都、雪枫民营小区升格为县中小企业孵化园,管理模式、优惠政策同县工业园区一样,重点为全县投资规模在1000万元以下的中小企业发展搭建平台。形成中等企业进中小企业孵化园,大个企业上县工业园的发展格局。三是抓特色产业。坚持重点区域、特色产业、优势产品重点倾斜的政策,抓玉雕、地毯、汽车附件等传统的优势产业不松劲。要低门槛全方位地放开民营经济准入的领域,敢于“彻底放、放彻底”,凡是国家没有明文禁止的,都允许民资经营。特别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要实行民营化,打破资金“瓶颈”,加快建设进度。
  (三)优化环境上要有新举措
   市场经济是环境经济,哪里的环境好,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就流向哪里。发展民营经济必须把着力点放在优化环境上,尤其软环境建设上。要牢固树立政府就是最大的环境,抓政府职能转变就是抓环境的思想,敢于以创新的举措真心为企业服务,切实体现动真格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真就真在服务上;下实劲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实就实在解难上。一是立项审批、办证一站式、合同化。要不断规范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中心工作机制,壮大融资担保中心融资实力,提高可担保金额规模,以契约合同关系为成员企业提供有偿中介服务,实现优势互补,缓解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让广大民营企业看到政府服务扶持民营经济的措施和决心,增加战危机、促发展的信心。二是税费征收一次性、透明化。在对全县非公有制企业税费征收要科学测算,降低标准,力争使民营与集体一样、内资与外资一样。在税费征收上公开透明,可采取全年或半年一次性收缴,一口清,然后分成的办法。从而减少部门向企业乱伸手乱收费,避免人情税费,达到公平税费,公正执法。三是人才服务市场化、信息化。建立县大中专毕业生及各类技术工人人才信息库,加大民营企业急需人才的储备力度。县委、县政府在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的同时要把实施“人才兴县工程”的重点放在吸引优秀民营企业家和高素质管理人才上,以解我县民营企业家少、管理人才缺的难题。四是大张旗鼓评选十大民营企业家、重奖民营企业家。每年在全社会开展评选对镇平经济发展贡献巨大的“十大民营企业家”活动,视他们为镇平的精英、发展的功臣、社会的宝贝。让他们成为全民的偶像。并要把星级企业考评的重点放在对民营企业上,重奖贡献较大的民营企业。真正让民营企业家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实惠,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举措,为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出宽松的发展环境,再掀创业新热潮和发展新高潮。
                                                      二00九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