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调查研究

方城县工商联扎实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06 2636次阅读

分享到:0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党员人数不断增加,队伍不断壮大,成为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但由于这些党员来自不同的单位,不同的行业,岗位分散,游走不定,管理起来相当困难,造成很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没有建立党组织。从而使很多党员常年过不上正常的组织生活,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难以发挥。为了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建工作,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上级关于做好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的意见,并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了一条以工商联为依托,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取得了一定成效。止目前,县工商联建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总支,在41家民营企业建立了基层党支部,使全体党员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发挥了和正在发挥着应有的作用。现将一些做法和体会汇报如下:

一、党建工作主要做法

1、突出字,力求超前化。坚持对非有公制经济党建工作早研究、早谋划、早落实,超前运作,争取主动。2000年以来,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会同县委组织部及县直工委先后十几次对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分布、构成、存在问题等情况进行了认真普查建档,对党员在3名以上的企业,从快建立了党组织,把党旗插向了每一个空白点。经过努力,先后在全县41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了独立党支部。2004年,从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对非公有制经济党的领导出发,坚持高标准起点,高起点定位,争取县委主要领导重视,在县工商联成立了方城县非公有制经济党总支,直接领导全县41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支部工作,成为全市唯一的一家以工商联为依托开展党建工作县,从而理顺了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隶属关系。

2、突出字,力求规范化。在推进党建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照组织管理办法和规定程序开展工作,做到四个统一:一是统一挂牌。由县工商联统一制作党支部牌子,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工商联主席共同为企业党支部亲自挂牌;二是统一组织选举。由县非公有制经济党总支牵头,选举产生支书、支部委员;三是统一建立制度。党总支研究制定了《党员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例会制度》等15项管理制度,并明确了支部书记和每位支部委员的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所有职责制度全部制板上墙;三是统一阵地。要求各企业党支部活动阵地必须达到五有,即有1―2间专用办公室、有党员活动室、有专用档案柜、有制度板面、有经常性活动痕迹;四是统一发展党员模式。从县直统战系统各单位培养并下派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企业开展正常党务活动,帮助企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并纳入由县委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对成熟对象及时发展为预备党员。

3、突出字,力求务实化。以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为目标,扎实开展非公有制经济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企业领导班子和广大员工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推动企业长足发展结合起来,把企业自身发展与打造三个方城(生态方城、活力方城、和谐方城)结合起来,把培育企业先进文化与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在非公有制经济党总支的倡导下,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积极投身民企助新村民族新村阳光助学光彩助困等工程,勇于担当社会重任,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方城县民企通过产业帮村、智力帮村等五帮措施助力新农村建设。已有87家民营企业与62个行政村结对,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为62个行政村援建学校12所、卫生室3个、沼气池60个、农资及家电连锁店36家,辅助修路118公里、桥6座、打井9眼,扶持养殖专业户200多家,发展蔬菜、药材种植基地16000多亩,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千余人,助学、助残、助困近400人次。位于方城县农产品加工园区的河南胖哥健民食品有限公司采用龙头企业+专业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特色蔬菜种植,白云山和记黄埔有限公司采用农庄模式发展裕丹参标准化种植,年直接为农民增收1800多万元。

    4、突出字,力求特色化。在开展党建工作过程中,县非公有制经济党总支着力实施了三个创新:一是维权创新。协调县优化办深入检查《企业宁静日制度》等制度执行情况,严肃查处四乱问题,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同时,充分发挥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以提(议)案形式加大民企自我维权力度。仅2009年,工商联界县政协委员就提交提案48件,占政协委员提案总数的32%;二是服务创新。围绕加快企业科学发展做文章,准确把握企业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所处的位置,找准发展优势,坚定发展信心,危中寻机,危中求进。县统一战线各单位以企业服务年为载体,竭力支持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面向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扎实开展了送人才、送信息、送技术、送法制活动。先后向非公有制企业输送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68人次,提供商品销路和市场动态信息120多条,引进先进管理模式12个、先进生产技术6项。同时,帮助企业融资、上项目,转变发展方式,增强抗风险力和市场竞争力。全县各级先后为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协调贷款700万元,帮助化解企业与执法部门矛盾以及企业债权债务等各种纠纷20多起;三是载体创新。鼓励和支持各企业支部开展内容丰富的特色党建活动,营造企业良好的党建文化。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深入开展了五个一行动,即组织开展一次红色教育,每位党员贡献一条计策,每个支部开展一项特色活动,学习身边一个先进党员典型,每位党员办一件实事。今年10月份,由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带队,分批组织新经济组织全体党员,参观杜凤瑞烈士纪念馆、红二十五军血战独树镇遗址,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要求企业每位党员学唱一首红歌。活动期间,举办了全县新经济组织爱我中华主题红歌大赛。开展五好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先锋岗三优门店争创活动,每月对评出的共产党员先锋岗”“三优门店进行表彰奖励的同时,对该门店、该岗位员工颁发荣誉绶带,披挂上岗;每年对评出的五好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推荐县委进行表彰。

二、   党建工作成效

通过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党总支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党的建设,取得了六个方面的初步成效:

一是民营企业广大党员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民营企业党支部的建立,给游散的广大党员安了一个稳定的家,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理论政策学习实现了正常化。使他们真正体会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二是拓展了企业党建工作的覆盖面。过去,我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很不规范,缺乏应有的经验。    怎样管,由谁管,没有现成的模式。市场经济中出现的这些新问题,造成很多民营企业中党组织没能及时建立起来。从明确以工商联为依托进行党的建设工作之后,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纳入了有章可循的轨道,解决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由谁来管的问题。通过工商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总支积极努力,到目前,我县凡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都建立了党组织。其中:党委1个, 总支1个,支部39个(含联合支部1个),极大地提高了党建工作覆盖面。

三是党员队伍不断壮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总支建立之后,把党员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先后发展新党员116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312名,重点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6名,党的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中不断壮大。

    四是党建工作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成效明显。通过抓好党建工作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目前,我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达到29181家,2009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完成81.8亿元,同比增长26.8%;上交税金2亿元,同比增长18.2%;实现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34.3%;中小企业单位数达到1665家,净增106家;出口产品交易值8200万元。      

五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意识更加牢固。党支部的建立,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党员奉献企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献计出力。这种精神对企业主产生了很大的正面影响。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恪守诚信、高度敬业、奉献社会已经成为非公有制企业和企业广大党员的自觉追求,自觉依法纳税行为增多,偷税漏税行为减少。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参与爱心助学帮困活动。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县非公有制企业累计向灾区捐款120多万元。近五年来,民营企业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2000多人次,捐助现金645万元。

六是服务全县发展的势头强劲。2007年以来,县非公有制经济党总支共组织民营企业663人到温州、广州、深圳、武汉、北京等地进行考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止目前共引进项目23个,资金达2200多万元;有213家工商联会员单位参与1+1手牵手活动,帮助215名人士开展了形式各样的创业活动,总投入197万元;有17家省外优秀企业回方城创业发展;县非公有制经济党总支联合工会、劳动、工商等部门,举办了民营企业千名大学生及返乡农民工大型人才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陆续安排就业1800多人。

以上是我县开展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的一些做法,总的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省、市要求相比,与兄弟县市区工作相比,差距还很大,我们将以这次会议精神为动力,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方城县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新局面。

三、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扩大覆盖面的对策及建议 

根据目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创新思维,吸取各地的经验,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建设,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新发展。

  ()在非公企业中建立党组织,仅靠当地党委、非公党建指导员和企业中普通党员的争取是不够的,关键是要得到企业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所以,建议上级党组织首先要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人手,加大在非公企业中建立党组织重要性、必要性的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重视和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并在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其次,上级党组织应该有针对性地召集规模大、人数多的非公企业领导人进行专题座谈和讨论,把他们的思想认识和观念逐步引导过来。认真做好业主代表人物的团结、引导、教育工作,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真正理解和支持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三是充分利用党的宣传阵地和媒体,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使广大党员和社会各界都认识到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要从非公企业的实际出发,建立和完善必要的制度。如:流动党员接收、登记制度、通讯联系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工作目标考核制度等。同时要加大宣传开展创先争优的考核工作,通过各种有效形式,进一步扩大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表彰宣传面,以进一步增强这些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发和调动更多党员积极向上的热情,影响和带动员工为非公企业发展做贡献。

  ()从明确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定位和目标人手,进一步激发企业党组织的创造活力。一是进一步明确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职能定位。明确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便于企业党组织更好地开展工作。二是进一步明确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建设目标。三是进一步创新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活动方式和载体,使企业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结合,与员工需要相结合,利用好群团组织的活动手段和载体,确保企业党组织活动开展取得成效。四是重视和抓好非公企业团支部建设。要通过抓党建带团建,抓好团建促党建。非公企业基层团支部建设搞好了,就能充分发挥共青团这个党的助手作用,就会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为培养和发展新党员输送更多、更好的对象。

  ()加强交流学习,提高自身认识。借鉴经济发达地区的党建经验,吸收先进的党建思想意识,学习掌握卓有成效的做法,是迅速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建议适时组织一些与本地、内地的学习交流,特别是与大型企业、外资企业集中地区的经验学习,从而提高党建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工作认识,丰富工作方式方法,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推进。

五非公有制企业有一部分是改制的民营企业,大个企业中有党委、党总支、支部,而在工商联的争取下,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总支设立工商联有工商联负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这就出现了问题,民营企业中有党委、总支,按照党章规定党总支有党委领导,发展党员我们就无权把关,在创先争优等活动中就不能够更好发挥作用,建议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只有成立党工委才能更好履行职能抓好非公有制的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