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调查研究

关于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11 2660次阅读

分享到:0

    2010年,我国超过一半的GDP、税收、就业是民营企业创造的。人才是当今时代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民营企业最稀缺的资源。
    今天的世界是经济全球化、人才全球化的世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民营企业只有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才能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竞争,才能不断提高企业的科研水平、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一、牢固树立“人才第一”的思想观念。
    人才是决定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问题。企业的竞争、市场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在新挑战、新机遇面前,谁拥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谁就拥有了核心竞争力,谁就掌握了企业发展的主动权。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反复倡导“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科学理念,湖北省省委书记李鸿忠多次强调“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思想观念,各级党委、政府要结合实际,用好、用足、用活上面的政策,并且借助政策引导、事业激励、利益驱动和有序竞争,及早帮助民营企业形成人才规划、培养、选拔、使用、管理等相互配套的体制机制。
    二、不断完善和健全民营企业的人才选拔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和健全企业人才选拔机制,健全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重点的人才评价、任用和激励保障机制。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人才资源逐步走向市场化和国际化,但由于受传统思想的影响,民营企业在人才的选拔使用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机遇不均衡、地位不平等的现象,在政治、生活等待遇方面也不十分合理,造成了民营企业人才浪费和人才外流,严重影响了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为了更好地选拔人才,民营企业也要建立起公开、公正、公平、科学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把内部选拔任用和外部公开竞聘结合起来。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人才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注重在实践中锻炼培养人才。目前,一些民营企业还没有建立起比较完善、科学的个人绩效考评体系,在人才考核上主要依靠定性分析,主观印象,没有真正做到公平、科学、量化考核人才。这既不利于企业发展,也难留住真正的人才,尤其是既懂管理又懂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创新性人才、实用性人才。为了更好留住人才,应该积极深化薪酬制度改革。探索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分配制度,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做到用真情留人、用有效的劳动回报留人。
    三、为人才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践行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人为本,就是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人才个人的价值的实现。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全方位、多层面关心人才的学习、工作、生活乃至兴趣爱好,为人才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使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生活有幸福感、工作有成就感。
    四、建立人才科学、协调发展的科学制度。“士为知己者死”是中国知识分子和英雄豪杰舍生取义的真实写照。各级党委、政府要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办事员、宣传员和警卫员”。要及时掌握和帮助民营企业人才的所需、所盼,及时协调、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学习和研究民营企业人才成长规律,定期分析人才队伍现状,建立完备的人才管理工作机制,按照“优秀人才优先培养、重要人才重点培养、紧缺人才抓紧培养”的工作思路,建立多层次、分类别的培养体系。不断完善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选拔机制,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这些人才享有较高的待遇,使他们无忧无虑地在专业技术岗位上施展才华。对那些忠于企业、素质高、业绩突出的优秀人才,要让他们名利双收,通过各种方式使他们尽快成为企业的头面人物,业绩突出的可以让他们当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作者为湖北省赤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湖北省社科院赤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