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首页 >>参政议政 >>调查研究

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的调研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6 2709次阅读

分享到:0

    为进一步了解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控制情况,掌握国务院、省政府出台的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政府合理预判工业经济的后期发展态势、制定有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近日,按照省工商联统一安排部署,南阳市工商联组织两个调研组,深入卧龙区、宛城区、西峡县、桐柏县,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民营企业等方式调研,并在南阳召开由市直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的座谈会,听取了有关政策落实情况和企业降本增效的做法及意见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策落实情况
    1、降低企业税费成本情况。一是全面推开营改增。按照财政部、国税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要求,我市于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极大降低了企业税赋。同期相比原增值税行业和前期营改增行业累计减税3.06亿元。二是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使企业应享尽享。全年依法办理各类减免税34.56亿元,其中,办理出口退免税13.14亿元;为40.9万户次小微企业减免增值税2.16亿元;为6048户小微企业减免所得税1796万元;为34户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企业减税5240万元;为308户纳税人办理增值税免税12.8亿元,为20户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4217万元。
    2、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情况。各部门迅速贯彻中央、省有关“放管服”要求,放宽降低准入门槛。目前,市级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减少88项,压缩36%,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对全市各部门的权责清单进行审核,减少473个。全面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清理规范25项,保留47项,印发了《南阳市人民政府清理规范25项市直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宛政〔2016〕51号)。市财政局从今年4月1日起取消、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41项,取消政府性基金2项,商标注册收费标准降低50%,并调整了残疾人保证金征收政策。清理行政事业收费68项,政府性基金10项。市工商局将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取消中介机构服务收费,仅此一项政策就为企业减少注册资本审验费用约2.18亿元。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推行“证照合一”和“五证合一”,激发了市场活力。截止去年年底,全市市场主体达331347户比2013年同期净增长74.1%(其中:企业69255户,比2013年底实现翻一番,个体户248489户,比2013年底净增长65.2%,农民专业合作社13603户,比2013年底净增长140%),2016年共新增市场主体73286户,年均增幅长15%以上,超过全省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市场主体增长数量位居全省第二,总量位居全省第三。全市的个体私营企业共吸纳就业人员 895604人,比2015年增长13.65%。市人社局先后取消7批共323个职业(工种)资格,其中事业单位技术人员1批4个、企业6批319个。市住建委4月即落实取消墙改基金收费,仅此一项每年少收费用一千多万元。市质监局取消2项、停征13项、降低3项收费项目。市发改委对占项目投资额达1.5%的科研报告不再要求。
    3、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情况。市财政局设立专项资金池,解决企业贷款过桥资金问题。市本级和12个县区都已设立过桥资金池,资金池注册资本金规模23.3亿元,全年共扶持企业887户次,节约企业贷款成本约5.5亿元。其中市本级过桥资金资本金规模已达2.83亿元,仅2016年为556家企业提供了55.2亿元的“过桥资金”支持,节约企业融资成本3.6亿元。开展财政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创新财政涉企资金投入方式,积极运作现代农业发展基金、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南阳市现代农业发展基金总规模15亿元,首批规模1.5亿元(财政出资5000万元,社会资本1亿元),已于2016年11月实现投资项目正式投放。南阳市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计划总规模20亿元,首期规模3.1亿元(财政出资1亿元,社会资本2.1亿元),力争近期实现基金投放运作。鼓励引导企业参与资本市场融资,改变企业单一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同时出台奖励文件,对在主板及新三板上市挂牌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50万元奖励。
    4、降低人工成本情况。市人社局积极落实政策,下调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缴费费率。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用人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9%;缴纳失业保险费率单位由1.5%降至1.2%,个人缴费比例由0.5%降至0.3%;企业缴纳生育保险费率由1%降至0.8%;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由1%下调至0.7%。2016年,四项保险降低费率后共减少企业成本1.53亿元。为化解产能过剩、节能减排等困难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采取稳岗补贴,2016年为102家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补贴4536.38万元。
    5、降低用地用能成本情况。落实上级关于取消和减免部分国土资源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取消土地管理费,免征小微企业用地的土地登记费,落实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西峡、桐柏等县落实工业用地出让地价优惠政策,参照基准地价最低标准执行。积极落实电力直接交易等电力改革政策政策,2017年全市新增250家直接电力交易用户。
    6、降低物流成本情况。加大以物流园区为重点的物流网络节点设施建设,重点建设县级物流中心、乡镇物流服务站、村级物流服务点三个层级,整合现有货运站、小型物流点等资源,完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形成“以中小企业为基础,以大企业为主体,以小带大,以小固大”的市场格局,全面提升产业链物流效率,降低物流费用。
    二、企业降本增效的做法
    1、通过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进行降本增效。一是注重工艺技术改革,采取新技术、新工艺节能降耗,从根本上减少原材料的消耗,在达到产品质量目标的同时,保证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二是在实施技改项目建设中注意降低项目建设成本,注重以较少的投入求得较多回报。
    2、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手段发展智能制造降本增效。大部分大型企业主动使用ERP、OA办公自动化等应用,优化资源配置、加快资金流转,便于迅速决策。南阳淅减公司花费500多万元已将ERP系统升级为SAP,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和质量,同时降低了管理成本、财务费用、人力成本。
    3、通过科学化管理,优化生产工艺,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制造过程的成本损失。制定完善多种制度和规定,将生产一线的材料、费用消耗与工资挂钩核算,有效控制成本。
    4、通过加强成本控制,设备改造更新,采取节能降耗、能源综合利用等新技术降本增效。通过“煤改气、油改气”等措施,将原使用的煤、油等改为天然气,提升环保,降低成本。
    5、通过激发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作用,鼓励员工提合理化建议,发扬工匠精神,打造精品,提升规范用工水平等方式降本增效。实施有效的激励政策,提升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南阳金牛集团和想念食品公司都拿出重奖,鼓励员工对生产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合理化建议,有效的提升了企业的运营质量和效率。
    三、降成本政策落实和企业降成本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1、企业融资难仍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一是企业融资难,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贷款融资渠道不畅、成本过高。南阳市2016年存贷比仅为42%,低于全省十多个百分点。同时存在贷款转贷成本高、贷款过程长、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种种现象,加重了企业融资成本。目前银行基准利率为4.35%,但企业拿到手的利率都在1分到1分2之间,相对基准利率上浮30%以上。二是银行抽贷导致企业“雪上加霜”。尽管各级部门采取专项资金池等方式来解决企业贷款过桥资金问题,但由于资金池容量有限、排队时间过长等因素,对大部分民营企业来说仍是杯水车薪,难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实地走访中我们发现,仍有不少企业存在被抽贷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而濒临破产。三是银企失信将导致大量贷款违约。企业担心还贷后银行不再续贷,而银行则怀疑企业是否还能继续生产。从而导致企业宁愿违约也不正常还贷。此恶性循环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企业融资难。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不少企业都认同“2017年将是企业银行贷款违约年”的说法,届时将会有大量企业违约还贷。四是企业互保造成经营困难的企业增多。座谈中金牛集团董事长贾小平坦言,因企业给其余两家担保逾期,导致自身不能取得贷款,严重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五是银行衍生品太多。在取得贷款过程中,银行要求企业缴纳保险费、专家咨询费、顾问费等花样繁多的额外收费,变相增加企业融资成本。
    2、企业税费及用能费用仍有些偏高。一是企业税费仍然偏高。尽管以全面推开营改增,但一些行业由于产品及客户的特殊性,企业由于无法取得进项发票或者能够取得的进项发票较少,税负较前反而有所上升。二是电费偏高。在企业用电上,尽管实施“峰谷分时电价”,但由于企业需24小时不间断用电,平均电价仍达到0.79元,仍然偏高。三是基本电费不合理。企业每台变压器需每月交2万元的基本电费,但企业若停产甚至破产了,基本电费不变。
    3、物流运输成本仍然偏高。一是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缓慢,特别是县乡两地物流节点太少,导致物流成本增加。二是公路治超、货车限高、各类罚款、超载费等影响,再加上目前汽油有上涨趋势,产品运输成本显著增加,据南阳淅减公司测算,产品顿公里运输成本由原3.1元/支上升为3.3元/支成本。
    四、意见建议
    1、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一是银行要加大对地方企业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成长性好的企业,在严格把关的同时,简化贷款流程,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企业快速发展。二是要扩大“资金池”容量,支持更多企业,缩短排队时间。三是大力清理银行融资收费,取消法定利率之外的所有收费,包括各种保险金、专家咨询服务费、顾问费等等,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四是推进企业积极上市,畅通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
    2、降低用电用能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一是放开民营企业进入电力领域,允许民营企业参与电力运营,参与市场竞争,切实把电价降下来。二是电力公司要加大改革力度,倾听民营企业呼声,切实降低电费,造福企业和居民。对收取的基本电费等问题分类实施,对停产或倒闭的企业不再收费。三是要降低路桥、机场、港口等费用,减少运输成本。要规范道路执法行为,严厉打击违规收费,确保运输过程中不再产生额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