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领导讲话

黄孟复:民营企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体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06 1597次阅读

分享到:0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8月29日举办的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家发布会上表示:“民营经济已经占到我国GDP50%以上,如果没有民营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不可能实现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

  黄孟复认为,民营企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体,大型企业是中小型企业的龙头,是市场的引领者,因此大型民营企业不仅自身要转变发展方式,而且还要帮助中小企业调整结构,大型民营企业是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坚力量。

  据2010中国民营企业分析报告显示,2009年我国民营企业中第三产业虽然占比相对较低,但相对于2008年出现了10%以上的增长,一些大型民营企业开始积极转型,越来越多地涉足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开发经营上。根据调研数据,民营企业500家中已有36家企业涉及生物医药产品的开发利用,有26家企业涉及太阳能、风力发电相关产品,以及新型电池等新能源相关产业。黄孟复表示,在当前形势下,民营企业利益关系明确,具有调整结构的内生动力和良好机制,更为重要的是,很多民营企业家勇于突破,敢于承担风险,这将为企业转型源源不断地提供动力。

  关于民营企业如何转变发展方式,黄孟复建议,一是要关注新能源、新材料等现代工业的发展趋势,注重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二是培育商业模式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打造自主知识产权,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充分利用地区间资源差异,寻找商机。四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结合,抓住有利时机,对外合作,提高自身的国际化能力和水平。五是提高自身素质,树立战略思维,不断完善企业的秩序结构,规范和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加快建立现代化的企业制度,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益和质量,健全企业风险管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增强企业的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