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领导讲话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宋北杉:行业商会成为促进两个健康的有力抓手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10 1921次阅读

分享到:0

    工商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既然全国工商联的任务是这样,全国工商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管理下的全国性行业组织、社会团体,也必须围绕这个工作,体现它的性质,要为这个任务服务。事实上,党中央赋予工商联有5个重要作用,每个作用的发挥,都有行业商会在其中发挥作用。
  第一个作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中的主渠道作用。每年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全国工商联提交的提案中,几乎一半来自直属行业商会,工商联直属行业商会的有些建议,还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重视和批示,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第二个作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思想政治工作不是空的,各个行业发展中都会遇到很多问题。今天做非公企业家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不结合经济发展、不结合行业特点、不结合这个行业怎么样发展、不结合这个行业怎么样转变发展方式,思想政治工作一定做不好。把开古董店的老板和发展新能源的企业家弄一块儿,根本说不到一块儿去。按照行业来成立商会组织,把非公企业家按行业组织起来,研究怎么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怎么具体落实这个行业转变发展方式的工作,这时行业组织就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抓手,成为工商联组织的延伸和工作的深入拓展。第三个作用,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作用。按行业把企业组织起来,根据行业特点加强行业自律,把行业自律和政府管理法规衔接起来,效果会更好,也能够使工商联更好体现自己的作用。第四个作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过程中的协调作用。各个行业业主和员工的关系不一样,高新技术行业和资源型、劳动密集型行业不一样,各有各的特点,按行业做这项工作才能做好。第五个作用,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当中的积极作用。国办专门发过36号文件,在这件事情上行业商会也能跟各个协会共同努力,从不同角度研究这些问题,体现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发挥各自的积极性,形成合力。
  工商联这五项作用在行业商会里都能够得到更深入发挥,都能够做得更好。事实上,行业商会正在成为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的有力抓手。这就要求我们,更大的注意力要放在关注行业商会的组织建设上。组织不牢,地动山摇,没有组织什么事情都干不了。我们还要考虑,怎么样更充分发挥行业商会作用。对企业、对政府的服务到位了,党委、政府自然就重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