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领导讲话

市委书记李文慧在市委党校2011年秋期主体班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9-15 2199次阅读

分享到:0

同志们: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对于南阳市来讲,今年秋天也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其中一个最丰硕的成果,就是胜利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南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是在中原经济区建设起步之年、在“十二五”规划向纵深推进之年、在南阳实现新跨越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向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回答了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南阳、怎样建设新南阳这个重大问题,也就是加快科学发展、加速富民强市,奋力建设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
  
  一、为什么要建设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
  
  (一)建设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是对时代主题的深刻把握。孙中山先生讲,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当今中国的潮流是什么?大势是什么?就是科学发展,这既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形势,也是我们要全力推进的最大任务。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党的十七大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了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奋斗目标,确立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总体战略布局。市五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的目标,其中开放、富裕主要是经济建设,魅力主要是文化和生态建设,和谐包括政治文明建设和社会建设,再加上我们一以贯之的党的建设,构成了南阳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总体思路。
  
  (二)建设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是对南阳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敏锐判断。当前南阳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什么?我看主要是“三个期”,也就是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期,加快发展、缩小差距的关键期,发展难度加大、制约因素增多的攻坚期。总体形势是“八个有”,有机遇、有优势、有基础、有潜力,同时也有挑战、有压力、有“短板”、有期盼。从机遇上看,我们有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现在沿海产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的趋势进一步增强,南阳地处从东向西的“桥头堡”位置,有利于发挥前沿和“跳板”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借力发展,后发快进。有重大政策支持的机遇,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正在制定相关扶持政策,省政府今年出台了专门支持南阳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9号文件,有利于我市争取国家、省更多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发挥叠加效应,实现跨越发展。有独特的历史性机遇,我们承担着筹办第七届全国农运会、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两个“国字号”工程,这是其他市所没有的,是南阳独特的一个机遇,既是艰巨任务,也为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特别是城市建设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从优势看,南阳有人的优势,是全省人口大市、地域大市,1100万人口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资源;有物的优势,物华天宝,农矿、旅游等资源丰富,多种矿产资源储量在全省名列前茅,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源支撑;有文的优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有绿的优势,生态环境良好,发展的承载力较强。这些资源弥足珍贵,是南阳未来发展和竞争的根本依托。从基础看,交通等制约发展的瓶颈因素逐步解决,对外快速通道逐渐打开,区位优势日益显现。从潜力看,南阳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一批高新技术进入产业化、规模化的关键阶段,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我们具备了赶超跨越、蓄势突破的巨大潜力。
  
  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保持清醒和忧患,更多地看到问题和不足。从挑战看,面临着主要经济指标占全省的比重下降,增速在全省靠后的挑战,面临着中心城市不大不强的挑战,面临着土地、资金、环境等瓶颈制约的挑战。从压力看,我们有稳定的压力,南阳人多事多,再加上两个“国字号”工程中涉及大量征地拆迁、移民迁安等难点工作,维护稳定的压力很大。有民生的压力,南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公职人员福利待遇等民生指标在全省靠后,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改善民生的压力很大。从“短板”看,经济大而不强,工业比重偏低,又大多处于产业链的前端和价值链的低端;大个企业少,带动作用弱,市域经济整体竞争力不强。从期盼看,省委、省政府和1100万父老乡亲都对南阳发展寄予厚望。省政府专门为支持南阳发展出台9号文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专门为支持某个省辖市发展出台的第一份指导性文件,充分体现了对南阳的期待和厚望。这“八个有”中,机遇、优势、基础、潜力是主流,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挑战、压力、短板和期待是我们保持忧患的清醒剂,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所在。抓住难得的扩大开放的机遇,建设开放的南阳;发挥好我们的优势、基础和潜力,解决好挑战、压力和短板问题,建设一个实力雄厚、财力强劲、百姓殷实的富裕的南阳,是我们顺应这个阶段性特征的本质要求,也是这个阶段的最核心的任务。
  
  (三)建设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是对人民群众新期待的积极回应。“新期待”一词,最早出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上。当前南阳1100万父老乡亲最强烈的新期待是什么?就是希望新一届市领导集体能够迅速确定一个科学的发展目标、清晰的发展思路,以扎实的工作举措和全新的工作作风,推动南阳经济社会发展有一个大的新的跨越。所以,市委把起草党代会报告的过程作为一个深入调研的过程,作为一个集思广益、集中上下智慧的过程,作为一个解放思想又统一思想的过程。在报告起草过程中,市委分别召开了市委常委会,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会议,市级离退休干部会议,市四大班子领导干部会议,并印发各县市区委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广泛地征求意见建议。调研中,深切地感到大家最强烈的期待是南阳能发展得更快更好。特别是在征求市级离退休老干部意见时,更明显地感到大家对南阳加快发展的强烈愿望。报告的主题最初是“坚持科学发展,加速富民强市,奋力建设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我们听取意见后,感到科学发展要坚持,但对南阳来讲,更重要的是加快科学发展,所以就把“坚持”换成了“加快”。调研中感到大家另一个非常强烈的期待,是期待生活得更幸福,也就是不仅生活得更富裕,而且生态更优美、文化更繁荣、社会更和谐、更加公平正义,期待喝上干净的水,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有效的药品等等。我们提出“加快科学发展,加速富民强市,奋力建设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正是顺应了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通过“加快”、“加速”、“奋力”,让南阳经济大起来、强起来,更宜居更和谐更有魅力,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四)建设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是对历届市委思路的持续和提升。持续是党性人品,是从政品格,是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的具体体现,也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提升体现的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内涵,体现的是责任、运作、精神、气势的内涵。在持续中提升,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符合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符合卢展工书记“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大家知道,南阳撤地设市以来,历届市委从南阳实际出发,根据阶段性发展的要求,相继提出并组织实施了“农业奠基、工业立市、科教兴宛、开放带动、城乡一体、富县富民奔小康”二十七字经济发展战略方针,建设中国中部地区交通枢纽、河南新的经济隆起带和区域性中心城市“三个定位”,打造经济强市、文化名市、生态大市等一系列思路和举措,四届市委提出了建设富强美好和谐新南阳的目标,这些都在不同阶段发挥了应有的积极作用,解决了发展的方向和定位问题。市五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提出开放,更鲜明地体现了时代特色,体现了市委坚决抓住开放机遇的工作导向。把“富强”改为“富裕”,不仅是指经济发展好、财政收入多,而且指人民群众收入提高、生活水平提高,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了富民强市的工作追求。提出魅力,更能体现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
  
  二、什么是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
  
  立足新的起点,朝什么方向奋斗、朝什么目标迈进,是每一名南阳人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市委在深入分析研究南阳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特点,深刻总结既往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定位,完善了工作思路,响亮地提出了“建设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的奋斗目标。这一奋斗目标,勾画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展现了南阳的光明前景,描绘了南阳的灿烂明天。
  
  ――建设开放南阳,就是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坚定不移地以大开放带动大发展,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外向度,不断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以兼容并蓄的眼光,强化双赢共进的气度,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使南阳真正成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汇聚的“热土”。
  
  ――建设富裕南阳,就是要始终把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发展生产力,力争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长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尽快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努力实现经济全面繁荣,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社会财富更加充裕,城乡群众就业更加充分,居民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生活更加富裕殷实,精神更加富足充实,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建设魅力南阳,就是要以中心城区建设为载体,以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充分保护和调动南阳作家群的创作积极性,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切实增强历史文化名城的带动力、辐射力和影响力,打造山水与文化交相辉映的生态文化城市名片,使南阳成为山川秀美、环境优良、最宜人居的生态宜居城市。
  
  ――建设和谐南阳,就是要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维护稳定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更加注重社会建设、更加注重民主政治建设、更加注重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加强利益协调,促进公平正义,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形成社会和谐稳定、人际关系和睦、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开放是科学发展的动力,富裕是科学发展的目的,魅力是科学发展的价值,和谐是科学发展的保障。市委提出建设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就是要在“开放”上以思想的大解放、外向经济的大突破、发展环境的大优化,促使南阳真正成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汇聚的“热土”;就是要在“富裕”上以经济的大发展、综合实力的大增强、生活条件的大提高,推动南阳成为中原经济区的重要区域增长极;就是要在“魅力”上以城市功能的大提升、文化旅游的大繁荣、生态环境的大改善,推动南阳的对外形象不断改善;就是要在“和谐”上以问题的妥善解决、民生的普遍改善、社会的安定祥和,促进南阳的社会建设有个大提升。
  
  (一)建设开放南阳,这是我们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开放是一种自信的姿态,开放也是一种从容的气度。包容开放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曾说,“在世界四大文明中,其他三大文明都已经中断或衰落,唯有中华文明屹立世界五千载而绵延不绝。”究其原因,就是因为中华民族善于在开放中学习,在包容中融合,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中华民族又称华夏民族,中华儿女又称炎黄子孙,我们一直以炎帝和黄帝两个人为祖先,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不断融合、不断发展的民族。纵览历史,中国社会几度开放,几度繁荣。汉代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闻名于世的“丝绸之路”。据统计,从先秦到清代,至少有23次大规模的向域外拓展的政治、外交、文化、经贸活动,说明了古代中国人的足迹遍布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文明是世界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古代到近代,还有很多“开放则活、封闭则死”的例子,这里不再一一列举。
  
  就南阳目前的情况看,开放力度不够,吸引外资少,外贸依存度低,是南阳发展的软肋。南阳去年外资依存度仅为3.2%,实际利用境内外资金在全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中的比重仅占25.3%,对市域经济发展没有起到应有的拉动作用。另外,扩大开放的意识不强,盆地意识较浓,习惯于向内看向下看,不习惯于向外看,思想上的藩篱和观念上的禁锢较多,敢闯敢干的劲头不足;加快开放的合力没有形成,没有形成人人都是南阳形象、自觉为开放作贡献的社会氛围,扩大开放的环境不优。前不久,郭庚茂省长在南阳调研时指出,南阳目前面临着许多发展机遇,最大的机遇就是产业转移机遇。当前,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正处于黄金机遇期。有专家分析指出,本轮产业转移黄金期也就5年左右,随后将会进入20至30年的稳定期。如果我们抓不住这次机遇,就会在相当长时间内陷入被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扩大开放作为中心任务,以开放的眼光看世界、看全国、看全省,以开放的心胸笑迎四方宾朋,积极走向世界,通过打造开放的平台来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通过营造优良的环境来吸引投资,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以大招商承接大转移,以大服务带动大合作。
  
  首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开放意识。跳出盆地看南阳,站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看南阳,树立兼容并蓄的眼光、双赢共进的理念,破除封闭观念,促进南阳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地开放,绝不能为开放设置障碍,绝不能“叶公好龙”,真正使大开放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最强大动力。其次要扩大开放的范围。我们不仅要在经济建设领域,而且要在科技、文化、教育等社会事业领域,全面扩大开放,努力形成全方位、宽领域的大开放格局。同时,要搞好改革,切实深化国企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流转、集体林权、财政金融、文化体制等各项改革,破除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阻碍,以改革促开放,增添发展活力。三要提升开放的质量。要着眼于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努力追求更有质量效益的开放,做到“招商引资”向“选商选资”的转变,着力引进国际国内500强企业,着力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和精深加工制造型产业,着重引进产业关联度高、集聚效应明显、牵动全市发展大局的龙头项目。四要优化开放的环境。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用硬措施,努力打造“诚信南阳”,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努力为开放创造良好的政策、政务环境,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使南阳真正成为创业兴业的沃土。与此同时,招商引资必须依托自身的优势、资源和已经形成的产业,不能凭空去招商。现在客商十分挑剔,如果他看不到你这个地方的商机,投资得不到回报,你就是说的再好,给他再优惠的条件,他也不会来。因此,在招商引资中,我们一定要有目的,加强针对性,充分利用好南阳的市场优势、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以及良好的环境,吸引客商投资兴业。
  
  (二)建设富裕南阳,这是我们科学发展的根本目的。我们所说的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富民作为治国执政的核心,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2000多年前,管子就曾说过,“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故治国常富而乱国必贫。是以善为国者,必先富民,然后治之”,主要意思是,治理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先富民。鲁哀公在问政于孔子时,孔子回答说,“政在使民富且寿”,就是说,为政之道,在于富裕百姓,提高百姓生活水平,使百姓健康长寿。西方也非常重视人民的富裕,亚当・斯密的经典著作《国富论》在论述政府的功能时,强调至关重要的目标是要实现“藏富于民”,认为只有实行这样的政策,才能留住资本,才能激发民众的创造活力,才能保证国家的财政不断殷实。这些富民思想,虽有很大的积极意义,但其根本上是为统治者服务的,是从维护统治阶级长远利益出发的。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从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邓小平同志提出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从江泽民同志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深化,科学发展的脉络逐渐清晰。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就南阳情况看,与过去相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总体持续、总体提升、总体协调、总体有效,呈现出好的发展态势、趋势和气势,南阳已经成为全省重要的经济大市、新兴的工业大市、有影响的文化大市。但横向比,面临着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严峻形势。从经济总量看,我市GDP总量虽然排在全省第3位,但所占份额逐年下降,占全省GDP的比重已从2005年的9.9%下降到去年的8.5%。与总量居第2位的洛阳市的差距,也从2005年的59亿元扩大到去年的367亿元。从人均情况看,人均GDP由2005年占全省平均水平的86.6%下降到2010年的78.3%,差距已扩大到5301元。去年我市人均GDP是19145元,济源、郑州、三门峡、焦作、洛阳人均GDP都在3.5万元以上。从发展速度看,“十一五”期间南阳GDP年均增长12.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全省有12个城市增速高于13%,最高的三门峡、济源、鹤壁更是达到15%以上。从发展质量看,每万元GDP创造的财政收入,全省平均为602元,郑州达到966元,毗邻的洛阳、平顶山、三门峡分别为612元、614元、569元,南阳仅为353元。规模以上工业每万元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的利润,全省平均为878元,南阳只有643元。与相邻的周边地市比,我市人均主要经济指标和增速,也大多处于靠后位次。与湖北襄阳市相比,我市总人口为1100万,襄阳为580万,今年上半年我市GDP完成1028亿元,增长10.2%,襄阳为901亿元,增长16.3%;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68亿元,襄阳为409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6亿元,襄阳为46.8亿元。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南阳在全省处于相对落后的发展地位没有改变,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区域竞争态势没有改变,人均GDP与全省拉大的状况没有改变,发展的形势异常严峻,发展的任务异常繁重。
  
  改变这种状况靠什么?关键是靠发展。在目标导向上,要坚持科学跨越。发展不科学不行,没有跨越发展的追求同样不行。小步慢跑不是跨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赶不上全省平均水平更不是跨越。党代会中确定了未来五年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人均指标接近或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奋斗目标,提出这样的目标,就是让全市上下树立“跳起来摘桃子”的理念,牢牢树立科学跨越的目标导向,把科学发展与跨越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科学发展引领跨越发展,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全力以赴扩大经济总量,全力以赴优化经济结构,全力以赴提升发展质量,使经济尽快大起来、强起来,完成好既要“转”又要“赶”的双重任务,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路径选择上,要坚持“三化”协调推进,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三化”协调不是平均用力,不是三分天下,必须要有主导,抓住了主导,就抓住了“三化”统筹协调的关键,这个主导就是工业。富民强市靠工业,工业强市靠产业,产业集聚靠企业,企业发展靠企业家。不靠工业,富民强市就是一句空话;不靠产业集聚,经济发展就没有出路;不靠企业,产业集聚就无从谈起;不靠企业家,企业就不可能做大做强。我市一些地方之所以发展比较好,主要是工业经济比较好,形成了特色支柱产业。因此,要抓好新型工业化这个龙头,进一步奏响工业强市主旋律,把工业发展作为最核心的任务来抓,通过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发展、产业集聚区建设等关键环节,着力壮大提升油碱化工、装备制造、冶金建材、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电力能源六大战略支撑产业,加快发展壮大新能源、光电、新材料三大战略新兴产业,推动南阳工业经济大跨越、大提升,靠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靠工业化来增强经济实力,补齐“短板”。
  
  新型城镇化在“三化”中是引领、是载体。目前我市城镇化率仅为38.5%,比全省低1个百分点,比全国低8个百分点。南阳拥有1100万人口,加快城镇化进程既面临艰巨任务,又有巨大潜力。要坚持中心城市、县城、小城镇“三头并举”,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重中之重是尽快做大做强中心城市。目标是打造豫鄂陕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定位是文化山水之城、生态宜居之城、创新活力之城;布局是老城、新区、官庄、鸭河四大板块联动;支撑是高新、生态、龙升三个产业集聚区发展;特色是“二龙戏珠”的山水园林城市。最大的爆发点是新区建设,最大的机遇是筹办举办第七届全国农运会。相信经过五年的发展,一个框架拉大、品位提升、管理有序、支撑有力、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特大型中心城市,一定会出现在豫西南大地,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一定会有一个飞跃。
  
  农业现代化是“三化”的基础。南阳作为一个农业大市,肩负着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的责任。这些年我们一直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粮食连续七年增产,连续五年超百亿斤,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州粮仓。下一步,要以粮食主产区建设为载体,以稳定面积、提高单产为主线,向科技要生产力,加快中低产田改造,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争取粮食产量每年都有新提高,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尤其是要抓住国家空前加大农田水利建设的机遇,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目前我市小麦单产大多在七八百斤左右,高产示范方亩产能达一千斤左右。我市现有中低产田800多万亩,增产空间很大,我们一定要抓好中低产田改造,提高粮食单产,以此增加粮食总产。另一方面,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把“三农”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增加农民收入上,靠调整产业结构来实现增收。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条红线的基础上,狠抓特色农业发展,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宜牧则牧,宜果则果,通过发展特色农业来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
  
  (三)建设魅力南阳,这是我们科学发展的最好体现。有人说,“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也就是说城市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城市间的竞争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区域竞争。城市竞争力的第一要素就是城市的魅力。一个城市的魅力,就是城市的个性,城市的特色,城市的品牌。城市的魅力可以源于城市的功能特色,比如祖国的首都――北京,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可以源于城市的产业特色,如“东方汽车城”长春,“鞋都”温州,“煤城”大同,“油城”大庆;可以源于城市的环境特色,如石城南京、泉城济南、花城广州、春城昆明;也可以由一个创意而引起人们的更多关注,如大连的“国际服装节”,哈尔滨的“国际冰雕节”,潍坊的“国际风筝节”,南宁的“大地飞歌”,桂林的“印象・刘三姐”,洛阳的“牡丹花卉节”。这些城市,千姿百态,形象各异,个性鲜明,令人难忘。城市的魅力,可以说是一个城市最大的无形资产、一笔弥足珍贵的巨大财富。南阳的魅力是什么?是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丰富的山水资源。今后,我们必须把这些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让南阳更添秀色,更富魅力。
  
  一是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突出城市特色。要瞄准建设豫鄂陕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切实完善和严格执行城市规划,不断扩大城区规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抓住筹办第七届全国农运会和新区建设的机遇,持续保持较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加大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精心组织施工,打造特色精品工程,早日把南阳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生态良好、魅力独具的“美的空间、人的乐园”。扎实推进“两争一迎”活动,建立和落实城市长效管理机制,根本改变和切实维护好市容市貌,形成“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浓厚氛围。继续坚持经营城市的思路,对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公交线路、广告发布、道路、桥梁冠名等特许经营权进行运作,通过向银行贷款、信托资金、BOT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保障城市建设顺利进行。“人的一生中,有两样东西是永远不能忘却的,这就是母亲的面孔和城市的面貌。”这是土耳其诗人纳乔姆・希格梅的一句名言。城市建设一定要突出特色,依托独山、白河和即将建设的南水北调干渠等山水资源,在显“山”露“水”上做足文章,建好独山后花园,启动城市内河整治工程,打通水系,加强城市生态景观与绿地系统建设,挖掘名城、名人、名著的文化资源,着力塑造以河为脉、以山为骨、以绿为体、以文为魂的城市个性和特色,提升城市品位。
  
  二是实施四大工程,建设文化名市。文化软实力是魅力南阳的重要内容。我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楚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文化底蕴相当丰厚,人文资源优势十分明显。近年来我们通过持续不断地加强文化建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南阳作家群”影响力不断扩大,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南阳成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先进市”。但是,文化设施还比较落后,标志性文化工程不多;文化产业外围层次所占比重偏大,核心层和相关层发展较慢。下一步要实施文化产业促进工程,做大文化产业;实施文化精品工程,打造文化品牌;实施文化保护与开发工程,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实施文化阵地工程,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让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的南阳文化重放异彩、重铸辉煌,努力把南阳建设成为文化精品不断涌现、文化产业兴旺发达、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文化新风遍及城乡的文化强市。要不断提升城乡文明程度,进一步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激发广大群众爱祖国、爱家乡、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让团结进取、科学发展、加快新跨越成为南阳的时代主旋律。
  
  三是做好两篇文章,加强生态建设。南阳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既是生态富集区,也是生态高度敏感区。要牢固树立生态发展观、环境大局观、绿色政绩观,以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区为载体,培育壮大生态经济,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统一,把南阳建设成为水清天蓝、山川秀美、经济发达的生态城市。具体工作中,主要是做好“加、减”两篇文章。加,就是增绿。把生态建设和保护放在重要位置,以“蓝天、碧水、安静、绿色”工程为载体,加快林业生态市建设,突出抓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鸭河口水库水源地和淮河源头生态保护,搞好伏牛山生态屏障、桐柏淮河源防护体系、平原生态体系“三区”绿化,组织实施山区生态林建设、生态廊道建设等生态工程,把南阳的“氧吧”建好,生态之“肾”养好,让南阳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减,就是减排。加强环境保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强力推进节能减排,把南阳建设成为山水与园林相间的生态文化城市,让南阳更加光彩照人,更加美丽动人。
  
  (四)建设和谐南阳,这是我们科学发展的核心要求。据专家论证,中国的哲学智慧,集中体现在一个“和”字上,它不仅是中国哲学和中国文化的最高价值标准,也是中华民族的基本精神和基本特质。我们的先人对“和”的深刻全面的认识,其一是“和”与“同”两个范畴的对举;其二是“和实生物”与“和而不同”这两个重要命题的提出。“和”是万物生成发展的根据,也是事物存在发展的内在动力。“和”作为中华文化根源性智慧的集中体现,经过长期的历史积淀和发展,逐渐形成了一种求同存异、多元统一的文化模式。它的方式是沟通、协调、和解、共生,目的是共生共存。这一“和”的理念或和谐哲学的实践意义,正在于能够化解和匡正人类面对的“人与人”、“人与自然”这两大基本矛盾所引发的各种危机,使人类的生存发展真正能沿着体现“和而不同”理性智慧的大道前进。因此,“和谐”智慧正是指导建设和谐南阳的优秀传统文化来源和重要思想保障。
  
  当前全市上下总体上呈现出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南阳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市,既处于黄金发展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历史遗留问题和新发生的各类矛盾相互叠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一方面各类社会矛盾集中显现。我市人口多,人多事多,加之近年来移民迁安、农运会场馆建设力度空前加大,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涉法涉诉等诸多问题已不可回避地摆在我们面前,处理不慎,极容易引发新的矛盾,诱发群体性事件。另一方面社会治安形势依然严峻。全市治安刑事案件仍然多发,恶性案件时有发生,“两抢一盗”等侵财性案件依然存在,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社会治安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都对社会稳定构成严峻挑战。再一个是干部作风亟待改进。现在少数干部跟人民群众的感情慢慢淡薄了,认为不是我们离不开群众,而是群众离不开我们了。甚至觉得群众觉悟低、很难缠,不能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意见,不愿意和群众打成一片;不是把群众作为服务对象,而是管理对象,一出现问题就把责任推给群众,认为群众不配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全面担当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发展的使命,为全市科学跨越创造良好环境。
  
  怎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首先要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中央对社会管理创新高度重视。去年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问题进行了研究,作出了部署。在今年的省部级领导干部研讨班上,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的主题,也是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加强社会管理,首先要解决好“管什么”的问题,突出抓“人、房、车、场、网、会”6个要素。其中“人”的重点是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房”的重点是出租房、中小旅馆、网吧、商贸中心和各类物资仓库。“车”的重点是城市公交车、长途客运车、校车和农用车。“场”的重点是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中小学校、各类娱乐场所和水、电、油、气等重点场所。“网”的重点是信息网络等虚拟社会。“会”的重点是非公经济组织和各类社会组织。要坚持紧紧依靠乡镇街道、社区村组和企事业单位等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以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增强社会管理的活力,解决好“谁来管”的问题。其次,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是衡量社会管理综合成效的重要标准。要紧紧围绕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把解决突出社会治安问题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重点来抓,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继续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活动,始终保持对各类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其三,突出源头治理。社会矛盾化解是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全市稳定大局。当前我们面临的大量矛盾和问题绕不过、避不开,如果采取推和拖的办法,就可能使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就可能形成积重难返的局面,造成更大的影响和损失。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当地和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
  
  最重要的是,要善做会做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做好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是否重视群众工作,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称职、领导能力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怎样做好群众工作?要通过办实事好事做好群众工作。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中解开群众的思想疙瘩,这是我们党做好群众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选准突破口,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区分轻重缓急,突出建设重点,办群众想的事,办群众受惠大的事。要通过示范引导做好群众工作。工作中必须注意培育典型、发现典型、总结典型,运用典型影响和带动群众,以此凝聚民心、解决民惑、激发民力,从而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形成建设新南阳的强大动力。要通过群众语言做好群众工作。做好群众工作必须善于与群众打交道,讲群众听得懂的话,用群众语言讲话。群众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要适应群众,对群众说话要“合口”、“顺耳”,不能打“官腔”、唱“高调”,不说虚话、套话。要掌握群众语言技巧,提高干部语言表达能力,“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用说服教育、耐心教导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做实、做细、做深、做好群众工作。
  
  三、怎样建设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
  
  新南阳的蓝图已经绘就,目标任务已经明确,现在的关键是“做”。转变方式做,端正风气做,提高效能做,以“做”开创南阳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一)转方式。就是转变领导方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央提出的发展主线。主线就是贯穿始终的脉络,是起统领作用的红线,是精气神所在。以此为遵循,卢展工书记提出了“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论断。这一论断科学阐释了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本质要求和关键所在,对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1.什么是领导方式转变?领导方式是指领导者实施领导行为所采取的思路、方法、举措和手段。加快领导方式转变,就是从领导思想观念、思维方式、方法手段、制度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转变。由于领导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特殊地位,领导方式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特别重大的影响。了解和认识领导方式,随着形势的变化转变领导方式,这是实现领导目标、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条件。
  
  2.什么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发展方法、途径和模式的转变。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这“三个转变”是我们党对发展方式转变内涵的科学概括,明确指出了经济发展走什么样的道路,坚持什么样的方针,发展方式向哪个方向转变。实现这“三个转变”需要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更加注重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分配结构的调整,更加注重速度与质量、速度与效益、内需与外需、投资与增长、发展与民生、增长与环境、经济与社会等各方面关系的把握。
  
  3.领导方式转变与发展方式转变是什么关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属于经济基础的范畴。发展方式转变与社会意识形态、体制、机制等联系紧密,属于上层建筑的范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又反作用于经济基础。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责任意识、精神状态、能力素质等,直接影响着发展方式转变的角度、力度和程度。可以说,领导方式转变是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前提,也是有效保障。
  
  怎样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我认为,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转到有效运作上。运作就是善做会做,体现了领导干部的责任心、基本功。图纸规划得再好,如果不去施工,永远建不成高楼大厦。目前我市少数党员干部缺乏有效运作的能力和水平。有的不敢运作,害怕触及深层次矛盾,担心干了事情会得罪人,“和稀泥、打太极”。有的不会运作,看似整天忙忙碌碌,却没有抓住主要矛盾,眉毛胡子一把抓。该为的不为,不该为的乱为,不懂得、也不尊重客观规律,不领会、也不会自觉运用客观规律办事。有的不善运作,一说推动工作就大轰大嗡,方法简单粗放,“螃蟹吃豆腐――吃得不多,抓得挺乱”,结果是工作干了不少,力气花了不小,但事倍功半。要运作好,首先必须善于谋划。“谋”是“做”的前提,只有高水平的谋划才能引领高水平的发展。要善于谋全局、谋大事、谋利益,注重在全国、全省的大格局中,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总体战略中,思考和谋划本地本部门的发展,思考如何主动融入、彰显优势、建功立业;注重分析哪些是影响本地本部门发展的主要矛盾、关键环节,找得出、抓得住、想得透,确保取得突破,见到成效。
  
  二是转到增强忧患意识上。前不久卢展工书记强调要保持清醒忧患,更多地看到挑战、看到困难、看到问题、看到不足。看不到潜在的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忽视存在的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如果我们没有忧患意识,势必没有强烈的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势必小富即安,肯定会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广东发展很快,但是广东省委还提出了增强忧患意识,增强领跑意识。浙江很富裕很发达,但是浙江省委还提出防止优势丧失,防止追赶落伍。增强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对于南阳来讲尤为重要。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倒逼压力,我们要抢占发展新的制高点,要创造好经济合作与竞争的新优势,转变领导方式已经刻不容缓。领导科学上有一个观点,叫领导危机,指的是领导者的素质能力与领导的工作需要不相称而产生的压力和不安。领导危机为三个等级:一般危机、普遍危机、严重危机,等级越高说明领导者的危机意识越强,素质能力提升就越快,推进领导方式转变的概率就越大。只有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才能常怀自警之心,才不会沉溺于已有的成绩,才能不回避现实的问题和差距,才能更多地发现问题,更有效地化解矛盾、破解难题。
  
  三是转到履职尽责上。责任是发展之基,责任感、使命感是推动发展、惠及民生的强大动力。当前我市正处在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要求我们必须用开阔的视野、科学的谋划、有效的运作、顽强的斗志来应对和解决。目前,我们在发展道路上,遇到不少瓶颈制约,我归纳了一下,突出表现在“四难四严”。“四难”是:建设资金筹措难、项目建设招商难、用地指标争取难、优化环境发展难;“四严”是:违规占地追究严、节能减排督导严、安全生产问责严、信访稳定否决严。怎么破解?靠责任。躲躲闪闪回避矛盾是行不通的,反反复复得过且过是不灵的。转变领导方式就是要求我们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都放到为人民负责上。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常怀对党忠诚之心,常思对人民负责之情,常想自己身居何位、该干何事、应负何责,在其位谋其政,责随职走、心随责走。前不久,河南日报十八谈《忧患是发展的“清醒剂”》里提出了这样意味深长的警训:“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的领导干部不妨扪心自问――为官一方,有多少忧国忧民,以天下为己任的思虑?执政用权,有多少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应对挑战,有多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勇毅?推动发展,有多少逆水行舟、夙兴夜寐的压力?改善民生,有多少知冷知热、感同身受的情怀?”
  
  四是转到求实求效上。求实求效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是科学发展观的有力保障。求实就是求科学发展之实,求效就是求为民造福之效。这是一个工作方法,也是一个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毕生的奋斗和追求,说到底就是“两个一切”,即一切按客观规律办事,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一切按客观规律办事,就是实事求是,就是要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就是要为民造福,为人民服务。求实求效作为一种最为朴实、最有境界的工作要求,无疑是做到“两个一切”的最好桥梁。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存在着自觉不自觉的唯书、唯上、不唯实现象,存在一些表面热热闹闹、但效果有限的事。究其原因,在于有些同志的政绩观有偏差,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能力、手段和方法有限,没有真正做到以人民的利益为重,以发展的需要为重。卢展工书记经常强调,一定要立足于干、立足于实、立足于效。转变领导方式一定要转到重干重干再重干上,一定要转到务实务实再务实上,一定要转到有效有效再有效上。这样的转才是最有意义的,也是我们最需要的。
  
  (二)正风气。就是把风气搞正,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氛围。省委书记卢展工指出,领导干部主要是做好两件事:“一个是把风气搞正,一个是把工作做实。”做好这两件事情,不仅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核心任务,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核心职责,把这两项工作做好了,发展就能快速,事情就能办成,就能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就风气来讲,看不见摸不着,但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得到。风正才能气顺,气顺才能人和,人和才能兴业。正风气,从内容上讲,就是要正党风、政风、行风、民风。其中党风是主导,是关键,党风正则政风明,行风好,民风淳。目前在我市少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这“四个危险”是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中说的,在我市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我们正党风,就是要围绕化解这“四个危险”来下功夫。
  
  一要正到干事创业上。古往今来,南阳人民都把干事创业的人铭记于心。西汉南阳太守召信臣在任期间,发展生产、为民兴利、关心百姓疾苦,被人称为“召父”;东汉太守杜诗兴修水利、发明水排、稳定社会,被推崇为“杜母”。两人并称召父杜母,“父母官”的称呼也由此而来。所谓干部,干字第一;所谓领导,就是领路引导,带着大家干事。领导干部想干事、肯干事、多干事、干实事,是本职,是最起码的要求。现在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想干事、不会干事,研究如何做官的多,研究为民做事的少,对往上跑感兴趣,对往下跑不感兴趣。怎样干事创业?首先是精神状态要好。好的作风首先体现为一种好的精神状态。精神状态好,就会不惧怕困难,不在意挫折,不埋怨失误,不担心失败,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就会想尽千方百计干大事、快发展,形势好的时候大干快上、乘胜前进,形势差的时候稳住阵脚、积聚优势,始终保持昂扬锐气;就会一门心思干正事,没有时间耽搁于细微末节,没有精力纠缠于是是非非,没有兴趣放纵于吃喝玩乐,始终保持浩然正气。最重要的是率先垂范。不仅要当指挥员,更要当战斗员,千万不能当“甩手掌柜”和只说不干的“评论员”。遇到急难险重任务,要亲赴一线,靠前指挥,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二要正到树正用人导向上。用人导向是最大的导向,是影响党风的关键因素,用好一个干部,就能树立一面旗帜,就会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反之,就会让广大干部寒心、伤心,失去奋发作为的激情和动力。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之所以风气不正,实际上是和用人导向有关的。要在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干成事是真本事、有为才有位、落实才有效的发展导向、工作导向和用人导向。市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三个重用、三个绝不让”,就是重用那些科学发展能力强、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重用那些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干部,重用那些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能够破难题、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绝不让业绩突出者吃亏,绝不让埋头苦干者寒心,绝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这是新一届市委对各级党组织的明确要求,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庄严承诺。在用人问题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讲党性、讲正气、讲原则、讲良心,从有利于推动南阳科学跨越出发,从有利于弘扬正气出发,从有利于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出发,坚持“五重五不简单”的用人原则,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真正使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通过树立鲜明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鼓励和引导各级干部崇尚实干,恪尽职守,重做重效,形成建设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的强大合力。
  
  三要正到一心为民上。“为官之要,先存百姓;执政之要,顺乎民心。”我在市五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给老百姓办的事都是该办的,给老百姓花的钱都是该花的,因为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如何为民?首先,感情上要融入群众。百姓心中有杆秤,人民群众在我们心里有多重,我们在人民群众的心里就有多重。作为党员干部,我们的群众本色不能变,群众情怀不能淡,要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其二,工作上要依靠群众。群众是英雄,基层真理多。我们工作中有很多事情,靠闭门造车,冥思苦想,结果往往是一筹莫展,而迈开双腿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就会豁然开朗。要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扬群众的首创精神,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既虚心听取群众送上门来的意见,又主动上门去征求意见,既集中民智,又凝聚民力,不断促进民富。其三,发展成果要惠及群众。发展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让老百姓生活得更舒心,更省心,更有尊严。群众是最讲实际的。他们往往从身边最细小的事情、最具体的变化来审视我们党,体验我们的政策,观察我们的干部。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干部,必须切实增强为群众办实事的意识,加大办实事力度,提高办实事能力,通过解决好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来体现好的作风。
  
  四要正到清正廉洁上。警钟长鸣人心正,清风浩荡事业兴。廉洁是立身之本,廉洁是执政之根,廉洁是兴邦之基。在影响领导干部形象的综合要素中,最直观、最基本、最有说服力的是廉洁。从我市目前干部队伍的现状看,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干部能够严于律己,廉洁勤政,树立了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但少数党员干部不注意加强党性锻炼和世界观改造,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忘记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有的作风浮漂,纪律涣散;有的生活上追求享乐,讲排场,奢侈浪费;甚至还有的以权谋私,贪赃枉法,成了人民的罪人。这种情况虽然只是少数,但是影响坏、教训深,必须坚决予以惩治。作为各级领导干部来讲,大部分出身农家,成长到这一步不容易,决不能做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蠢事。
  
  需要指出的是,现在有少数同志特别是一些领导同志滋生了骄奢之风,陷于吃喝应酬之中,这完全背离了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与我们的市情格格不入。我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收入在全省排位靠后,但人均办公经费在全省是靠前的。希望同志们珍惜并用好人民的每一分钱。现在有些单位经常说经费紧张,跑项目没钱,开展工作没钱,但单位招待费却不少。同志们花钱时应该扪心自问:自己为党做了多少工作?为老百姓做了哪些好事实事?南阳作为一个农业大市、财政穷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狠刹公款吃喝玩乐的奢靡之风,狠刹拿公家钱、结个人缘的庸俗之风,狠刹讲排场、比阔气的攀比之风,真正把精力和财力用在干事创业为民办事上。
  
  (三)提效能。就是提高工作效率、效益、效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环境是加快发展的生命线。一个地方环境好了,没有资金可以引进资金,没有人才可以引进人才;反过来,如果一个地方环境不好,有了人才也留不住,有了资金也可能外流。环境的核心是什么?就是服务发展的效率和水平。我市环境不优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前不久,市里组织对全市产业集聚区建设情况进行观摩,并对各县产业集聚区进行考评打分,排名靠后的三个单位其中有两个在中心城区。这个结果让我感到意外,感到震撼,也发人深省。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中心城区产业集聚区有很好的区位交通、人才和产业基础优势,没有理由排在全市后边。究其原因,除自身因素外,主要是落后在环境上,市直一些部门对中心城区支持力度不够,该放的权没放,该办的事没办。目前,发展环境不优,集中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政策棚架,政令不畅。有的部门把市委、市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政策当做耳旁风,执行起来打折扣。比如审批事项进入行政服务中心这一点,就没有很好地落实,仍然存在“只挂号不看病”,“两头受理”、“体外循环”等问题,“一条龙”服务形同虚设。二是执法随意,“三乱”不止。一些部门执法变了味,“万事钱为先”,变服务为罚款、收费,并且都有“尚方宝剑”,动不动就套框框、搬条条,以罚代管,以罚代教,一罚了之。三是中梗阻,办事拖拉。少数办事人员“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有的即使办理正常的业务事项,也需要走后门、托关系、凭面子来疏通;有的急事拖着办,难事卡着办,不给好处不办事,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屡禁不止。四是程序繁多,效率不高。有的部门大局观念不强,凡事吃拿卡要,衙门作风严重,办事关卡多,程序多,借口多。有的办一个手续要跑七八个科室,每个科室先由办事员看,然后副科长看科长看,科长看后副局长看,副局长看后局长看,层层签批,公文旅行,不仅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而且直接影响项目落地,贻误南阳发展。
  
  优化发展环境,关键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大局意识要强。加快科学发展,加速富民强市,是整个南阳工作的大局。市直职能部门作为市委、市政府的组成部门,理应在这个大局下行动,为这个大局服务。但有些部门服务大局意识不强,项目来了,不是想办法让项目落地,而是从自己部门的利益出发,一开始就先讲这个项目不行,然后引经据典讲怎样不行,就是不去想这个项目符合南阳实际,应该落地,然后对那些不行的,想办法去解决。要把执行政策的原则性和实际操作的灵活性结合起来,只要有利于南阳的发展,就要勇于从实际出发大胆变通,多找“行”的办法,少说“不行”的理由。二是服务质量要优。一个重要方面是解决好“中梗阻”问题。现在许多事情存在着“上面急、下面急、中间不急”的问题,甚至对上级工作部署台上支持、台下干扰,会上支持、会下拖延,企业和群众对此反映比较强烈。要加强社会监督,强化责任追究,严肃处理一些影响发展的人和事。三是工作效率要高。时间就是商机、效率决定成败。现在上一个项目,往往需要跑几十个部门、盖几十枚公章,耗十几个月甚至几十个月时间,程序多,周期长,企业不胜其烦。这样下去,客商就可能被我们拖垮,项目就可能泡汤。我们衡量一个部门的工作成效,一个重要标准是看你工作效率如何,能否把职责内的事情又好又快的办好。要时时处处为投资者和群众着想,能简化的环节坚决简化,能即时办的事情坚决即时办结,能并联审批的尽量并联审批。这一点,我们有成绩更有差距,有经验更有教训。市委有决心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为投资兴业提供一个良好平台,为南阳加快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环境。
  
  人生短暂,白驹过隙。保尔・柯察金说得好:“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终的时候,他就可以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这段话曾被无数青年当做座右铭,或奋发学习,或努力工作,或英勇战斗。现在,南阳进入了加快发展的追赶期,进入了爬坡上坎的攻坚期,我们有干事创业的好机遇,党和政府也给我们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好平台,希望同志们不辜负组织,不愧对群众,不枉度人生,更加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为建设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