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企动态

牧原:产业链上有一环 瓜果蔬菜惹人眼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08 1208次阅读

分享到:0

牧原:产业链上有一环 瓜果蔬菜惹人眼

   

“猪(饲养)―沼(沼液)―种(瓜果蔬菜等)―猪(饲养)”产业链,是牧原集团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循环养殖产业链。

就是这条产业链,让生猪饲养过程中产生的猪粪尿实现了废物利用,再生成有机肥和沼液而作为农作物的上等肥料施入农田,既实现生态环保,又节省了化肥投入,并能够产生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牧原集团下属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满目的收获中,在市民青睐的眼神中,对牧原集团有效利用沼液发展有机农业,既服务了市民“菜篮子”,又带动企业周围农民增收的责任担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这里是“特色试验田”,一年四季瓜果不断

64日,时已傍晚,在内乡县牧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牧原科技”)的“示范园”内,记者看到,仍有市民开着车来这里购买瓜果蔬菜。牧原科技经理庞博说:“他们都是定期来批量选购的,有的是单位,有的是家庭。”

记者注意到,这些是单位的,选购量较大,一般每个都在1000元以上,而家庭的基本都在300元到500元之间。他们选购的种类也比较多,比如小黄瓜、大黄瓜、甜椒、辣椒、西红柿、甜瓜、西瓜、苦瓜等,只要这里有的品种,他们多少都要买一点。

“牧原科技实际上是牧原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是牧原的‘特色试验田’。”庞博指着一公里外的建筑群说,“那是我们的养猪场,养猪场产生的沼液通过管道进入到我们这里,成为我们种植需要的有机肥,经过我们近几年的实验,目前已在这里实现了一年四季瓜果和新鲜时蔬不断的种植局面。”

“这牧原科技现在在南阳可出名了。”正在往后备厢装选购好的瓜果蔬菜的王女士说,“我知道的几个单位内部食堂,一年四季基本都是在这里采购,我们的一些姐妹们也经常来。”

牧原投资,农民投工,收入五五分成

内乡县灌涨镇杨岗村,因为有了牧原养猪场,更因为有了牧原科技的有机农业种植基地,不但人气越来越旺,而且风景越来越美丽。

你看,那像现代城堡的养猪场,还有那一个个像山梁一样横亘在那里的大片的“暖棚”、“冷棚”,连同周围那一片片生态农业基地一起,“造出”了美丽的风景,昭示了现代农业的勃勃生机。

“这一个100米的棚总投资15000元,全由我们公司自己出,农民不用出一分钱,他们只需要按照我们的技术要求,搞好务工服务就可以得到五五分成的收益。”庞博指着一个个大棚对记者说,“像这样的一个棚,农民一年可收入15000元到22000元。”

“有的农户一家会有好几个棚,收入相当可观,收入是普通农业的10倍还多;而对牧原来说,收获的更多是社会效益。”

“猪场产生的沼液送到田间变废为宝,田里不用再上化肥,节省了投入,生产的有机产品品质好,市场俏,收入越来越高。”庞博说,“我们在帮助农民增收的同时,传导的是一种生态循环的新理念。”

庞博介绍,牧原每个现代化养猪场周围都可这样做,下一步,牧原科技准备在更多的地方,把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推广牧原科技的经验;他也希望农民能自己建大棚,牧原科技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这样,农民的收入会更多一些。

 猪粪尿种出来的东西更是品牌

我们之所以喜欢来这里选购新鲜的瓜果蔬菜,就一个原因:安全,好吃!经常来这里采购瓜果蔬菜的某银行司机小李说,牧原的猪粪尿本身就是一个品牌,种出来的东西更是品牌,吃着味道就是不一样。小李说,他们现在不光内部食堂用,有时也把这里的有机产品作为纪念品赠送客户。

庞博拿来糖度检测仪,直接对甜瓜、西瓜、西红柿等甜度进行检测,结果是日本甜宝糖度达16,西瓜边缘糖度10,普通番茄糖度高达8粉贝贝糖度最高达12……但打开庞博面向全国做有机瓜果蔬菜的同行而建立的朋友圈,记者发现,其他地方同类产品的糖度,日本甜宝最高15.5,普通番茄4,而一般西瓜的中心甜度也只是9……

市内一名志在有机农业的姑娘小陈经营的就是时令瓜果蔬菜配送业务,她对牧原科技这产品感情特深,她说:牧原种植的瓜果蔬菜,确实是谁吃了谁说好,尽管产量有限,但价格高。

小陈还说,居民确实是冲着牧原猪粪尿来的,不少人说,牧原猪粪尿种出来的(产品)才是原始而没有改变的味道。

庞博说,小陈看到了牧原科技产品在居民心中的位置,已先后三次来找他商议有更大的合作事宜。

粉贝贝今年很火,一个大棚至少收入50万元

尽管夏季是瓜果蔬菜的旺季,但对我们而言,旺季应该是在冬春季。庞博说,之所以要抓住冬春季,就是要给居民更多的惊喜,满足居民更多需要。

据介绍,去年11月初,牧原定制种植水果新品粉贝贝50天后,第一批粉贝贝成熟上市,从第一天开始销售至今,一直是居民来采摘、采购的首选品种,供不应求。这个产品,有5个月的挂果期,至少还能供应一个半月。

庞博说,尽管创办牧原科技的本意不是为了赚钱,但就是这个新品,今年创出了客户直接入棚采摘量、单品种单日销量、总销量三超高的纪录,目前,已收入的100多万元现金中,粉贝贝已占到30%还多,保守估计,今年就这一个大棚,至少要收入50万元。

我们这里之所以吸引了居民,是因为我们的产品创新升级勾起了居民的需求。下一步,牧原科技将加大新品的引试种,以满足居民求新(新品)求好(品质好)求俏(争着买)的购买欲望。

牧原科技吸引以色列意向合作开发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以色列塑力公司非常赞赏牧原科技的种植模式和成果,相关专家已先后两次到牧原科技种植基地考察,他们品尝着这里生产的瓜果,不断用中国话说,真好味道真好

塑力公司是以色列的大型蔬菜育种和生产企业,拥有番茄、黄瓜、辣椒等优良品种80多个,节水灌溉、高效栽培及无土栽培技术相当先进。

528日,塑力农业高科技公司总经理伊扎克李佰奇已在内乡与牧原集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有机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养老农业、高效农业前景无限,牧原科技将依托牧原集团的资金、人才、技术、项目等优势,在更多的方面做探索,引领新理念,推广新品种,满足社会新需求,带领企业所在地农民多增收。庞博说。(南阳日报2016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