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领导讲话

全哲洙:做好非公人士思想政治工作 必须深刻认识三个规律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0-27 1565次阅读

分享到:0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全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全哲洙在10月12日至13日在京召开的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指出,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是党中央交给统战部和工商联的重大政治任务。因此,必须深刻认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成长规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工商联工作规律,把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工商联首要任务来抓,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大力支持、统战部组织协调、工商联党组具体实施、有关方面参与其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全哲洙指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在改革开放实践中逐步成长起来的社会新生力量,自身构成多元,思想观念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十分明显。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同时他们中的少数人还存在着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以及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存在偏差的问题。由于掌握资本、拥有财富、涉及社会就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与其他社会成员相比,具有独特的社会影响。因此,必须深刻认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成长规律,转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思维方式,其内容、方法、机制应努力加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待加强,发展层次有待提升,企业素质需要强化,劳动关系需要更加和谐,企业文化需要进一步创新。面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状况,我们的干部从思想认识、精神面貌、工作阅历、知识掌握、能力本领、工作方法等方面也还存在一些不足。网络等新兴媒体的迅速发展对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舆论工作形成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必须深刻认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充分发挥工商联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坚持解放思想,探索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工作中见人见物,关注人的感受、人的需求;坚持先进性和体现层次性相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和其它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一起去做。”全哲洙说。
  全哲洙最后强调,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是贯穿工商联全部工作的生命线。因此,必须要深刻认识工商联工作规律。工商联的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第一作用是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思想政治工作是工商联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不断提高其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手段;是工商联帮助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促进其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工商联在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积极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重要手段;是工商联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手段。要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为非公有制企业在信息、法律、融资、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服务,加强行业商会、基层商会和异地商会建设,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持企业发展后劲和市场竞争能力。
  据悉,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交流近两年各地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经验,研究探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措施。北京、山西、广东等10省市党委统战部、工商联的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当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作了大会发言。
  会议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主持。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宋北杉和褚平出席会议。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副省级城市党委统战部、工商联有关负责人等160余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