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领导讲话

黄孟复:非公有制经济和工商联事业面临新形势肩负新任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7 1818次阅读

分享到:0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届执行委员会第四次会议22日上午在安徽合肥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回顾了一年以来的工作,提出非公有制经济和工商联事业面临新的形势,并就明年工作规划出了总体思想。
    一、2010年工作主要成绩
    黄孟复指出,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工商联事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一年来,各级工商联组织按照党中央的重要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个基本任务,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学习贯彻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工商联把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实现“三个有更大作为”确定为十届五次常委会会议主题,作出了号召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决议。各级工商联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了责任心和使命感。
    积极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各级工商联通过召开各种学习会、座谈会、宣讲会,在广大工商联干部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中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热潮。11月中旬,经中央批准召开了全国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贾庆林同志作重要讲话,杜青林同志作总结讲话,12个部委的负责同志就如何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作了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的形式扩大到县级,参会人员超过16000人。
    各级工商联组织还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制定“十二五”规划,向党委和政府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二)不断探索建立有效服务载体和机制,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实现科学发展取得新进展
    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各级工商联积极推动政府部门与企业进行直接对话交流,加快推进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供技术、信息、管理、法律、人才、培训等多方面服务,为推进民营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同时,各级工商联在引导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高自身素质取得新成绩
    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更加丰富。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建工作、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全国工商联和中央统战部举办了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培训班,各地工商联也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了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培训力度。
    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不断创新。全国工商联与中央统战部共同召开了“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各地工商联以宣传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为重点,充分发挥报纸、杂志、电视、广播和网络等各种媒体的作用,展示了优秀建设者的风采。
    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更加显著。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贡献的意识不断增强。尤其是在重大自然灾害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他们识大体、顾大局、行大义,弘扬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
  (四)努力提高建言献策水平,营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良好环境取得新成效
    突出重点加强调查研究。各级工商联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围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状况、“非公经济36条”贯彻落实情况、改善行政执法环境、民营企业“走出去”等方面,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为各级党委政府了解和掌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状况、制定相关政策举措,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决策建议。
    二、非公有制经济和工商联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黄孟复强调,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我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科学分析和全面部署。《意见》的颁发实施,为工商联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对于非公有制企业抓住并用好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各级工商联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事业发展的新辉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
    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国内经济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有利条件多于不利因素。今年以来,虽然我国经历了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内各类自然灾害和重大挑战频发的严峻考验,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依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良性循环转变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尽管我国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结构性问题和体制性问题并存,国内问题和国际问题互联,但我国发展的有利条件、内在优势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我国人均国民收入将稳定增加,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发展的回旋余地广阔;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互动加深、联系更加紧密,在全球范围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发展空间的机遇增多;世界新技术革命的兴起,为我国发挥后发优势,实现技术和产业的整体跃升创造了条件。
  (二)当前民营经济发展趋势
    民营经济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9月底,我国私营企业已达818.9万户,注册资本达到17.7万亿元,较去年底分别增长10.6%和21.1%;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达到1.62亿人,较去年底增加6.6%。截至10月底,私营企业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4%,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成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重要基础。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营经济发展既面临严峻挑战又面临重大机遇,机遇大于挑战。只要广大民营企业认清形势,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自身素质,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大对职工的培训力度,努力增强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积极参与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自觉投身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创新和产业转型处于孕育期的特点,加快“走出去”步伐;注重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加强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的协作配套、走集群化的发展路子;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政策,努力用足用好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就一定能够积极作为、赢得新的更大发展。
  (三)《意见》颁发标志着工商联事业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意见》适应形势变化和时代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工商联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性质、基本特征、工作对象、职能作用,并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加强和改善对工商联工作领导作出了具体部署,进一步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论观点、新的方针政策和重大举措,是新形势下工商联坚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行动指南。
  《意见》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把工商联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特色鲜明、机制健全、服务高效、作风优良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与这一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较大差距。这就要求各级工商联按照《意见》精神,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为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凝聚力量。
三、2011年工作总体思路
    黄孟复提出工商联组织2011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学习贯彻中发[2010]16号文件精神贯穿到工商联工作各个方面,坚持面向基层、重心下移,推动民营企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注重服务中小企业科学发展,探索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推进基层建设,切实加强能力建设,为促进“两个健康”和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一)进一步推动《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    各级工商联要把学习贯彻《意见》及全国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精神,始终贯穿到工商联服务科学发展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之中。要根据今年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地方党委政府抓紧出台贯彻落实《意见》的实施意见,尽快召开加强工商联工作会议,要努力把贯彻《意见》精神的过程,变成推动工作创新的过程。
    (二)注重服务中小企业科学发展
    各级工商联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坚持自主创新,切实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当前,承担吸纳社会就业重任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在实现发展方式转变中,矛盾复杂,难度很大,应当成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各级工商联要树立“抓大扶小”的工作思路,在引导大型民营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做精做强做大的同时,注重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提供服务,要举全国各级工商联之力,重点做好中小企业综合调研,特别是要深入小型微型企业,摸清企业的真实情况,围绕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总结成功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政策措施建议,形成综合调研报告,力争为建议国务院召开全国中小企业工作会议做好准备。
    (三)探索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是贯穿工商联工作始终的生命线,明年各级工商联要紧紧围绕“十二五”时期的主题和主线,着眼于促进“两个健康”,深入基层,认真总结、树立和宣传转变发展方式、促进自主创新、建立和谐劳动关系、积极稳妥“走出去”、热心光彩事业和感恩行动、充分发挥商会作用、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先进典型,不断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树立创新、责任、和谐、人文的理念。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支持所在企业建立党的组织,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提供必要条件。
  (四)努力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各级工商联要按照中央要求,积极引导企业以发展推动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要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加强行业自律,为稳定通胀预期作出贡献;要重点推进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工作,主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工会等组织沟通,推动完善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工作,在机制框架内,共同研究解决非公有制企业中普遍性、敏感性的重大劳动关系问题。要引导企业加强内部制度建设,探索建立非公有制企业社会责任指导体系。
  (五)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要抓住《意见》颁发的重要契机,坚持面向基层、重心下移,形成抓基层、打基础的广泛共识,增强工作的层次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加强县级工商联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县级工商联建设的整体规划和工作步骤。要加强基层商会建设,摸清系统内各类商会建设状况,不断探索商会建设规律,总结商会发展经验,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商会工作的指导性意见,适时组织召开商会建设工作会议。要大兴求真务实、调查研究之风,加强政策理论研究。要大力加强工商联机关干部的能力建设,着力提高广大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谋划工作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干部队伍,为统一战线和工商联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