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领导讲话

全哲洙:工商联要在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上实现大转变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7 1666次阅读

分享到:0

   全国工商联十届四次执委会议23日上午在安徽合肥闭幕,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发表讲话。他提出,今年是工商联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胡锦涛总书记第一次专门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工商联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第一次专门就工商联工作联合下发指导性文件,经中央同意第一次召开全国性的工商联工作会议。这三件大事标志着工商联迎来了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站上了新的发展起点。各级工商联要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坚持面向基层、重心下移,一手抓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鼓励、支持和服务,一手抓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培养、引导和教育,以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的大转变,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工商联事业的大发展。为此他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明年的三项重点工作。
    第一,在服务上下工夫,重点抓好对中小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引导
    全哲洙强调,工商联工作既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服务是工商联参与经济工作的主要方式。《意见》把服务作为工商联工作方针的重要内容,把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发展作为工商联的重要任务,把直接服务于经济建设作为工商联基本特征的重要体现,把服务高效作为建设工商联的重要目标,明确指出工商联要参与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服务载体和机制,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信息、法律、融资、技术、人才、国际合作等方面服务,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中发挥助手作用。要在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明显成效,必须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助力,把重点放在引导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转型升级上,实现从“重大轻小”到“抓大扶小”的转变。
    要组织搞好中小企业综合性调研。工商联要善于从国家战略部署中找到自身工作的切入点,争取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明年,全国工商联将与有关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以及部分省级工商联合作,共同组织开展综合性的中小企业调研活动,全面了解“中小企业29条”、“民间投资36条”贯彻落实情况,切实摸清中小企业发展潜力和优势,
找准制约中小企业科学发展的问题和症结,向国务院提出促进中小企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的对策建议。
    加快转变工商联组织方式和工作方法。在会员发展工作方面,注重吸收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科技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小企业会员和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团体会员。在商会组织建设方面,充分发挥商会推进中小企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会员提供融资、信息、管理、宣传等方面服务;在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方面,重视从中小企业中发现、培养代表人士,适当增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使用安排中的中小企业代表比例;在组织开展企业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工作时,听取和反映中小企业意见建议;在接受政府委托组织召开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座谈会时,注重安排中小企业代表参加;在牵头主办经贸服务、评选表彰、经验交流等各种活动时,扩大中小企业参与度和支持率。
    积极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要着力改善市场环境,推动放宽村镇银行中银行业金融机构最低出资比例限制,引导发展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中小型金融机构;与国有商业银行合作开发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继续提高中小企业信贷比例;加强与证券监督管理部门和证券商的沟通合作,加大小企业集合债券发行力度,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经有关部门批准,要探索进行区域性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试点,推动建立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多层次融资体系,进一步缓解融资难题。加强对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树立诚信经营意识,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企业自身素质,引导中小企业公平、有序参与市场竞争。要着力改善政策环境,一方面,要将党和国家关于“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明年经济工作的战略部署,以及各级政府引导中小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最新政策,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广大中小企业中。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应邀参加民主协商、参加政协会议、向有关党政部门报送情况反映等多种渠道建言献策,要着力改善法治环境,开展对中小企业中劳动关系、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调研,参与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贯彻执行;加强与相关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的协调与合作,依法维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中小企业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要着力改善社会环境,加强与主要媒体的联系合作,积极宣传中小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大力宣传中小企业的创新精神,争取社会各界对中小企业的关注与支持,进一步改变社会上不重视中小企业的观念和做法,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二、在教育上下工夫,突出抓好对“两个健康”先进典型的树立
    全哲洙强调,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说到底是做思想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做群众工作。《意见》把教育作为工商联工作方针的重要内容,符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群众工作的战略部署,体现了我们党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最新认识。《意见》对教育的强调,是对长期以来存在的“工商联要不要开展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不要接受教育”等思想困惑的明确回答,意味着工商联必须把加强和改进教育作为做好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这一特殊群众工作的重要途径,切实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树立系列典型。着眼于引导企业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树立自主创新的先进典型;着眼于引导企业把促进和谐稳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本质要求,树立企业和谐的先进典型;着眼于引导企业把开拓国际经贸合作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树立“走出去”的先进典型;着眼于引导企业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进典型。
    要层层树立典型。要从基层抓起,做好典型的发现、培养、推广等工作,发动社会民主推荐,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确保基层有基层的典型,地方有地方的典型,全国有全国的典型。要分类别抓好,确保不同的企业规模、不同的地域分布、不同的行业布局都有自己的典型,特别是要注重树立中小企业中的先进典型。要重标准抓实,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真正树立起一批经过较长实践检验的先进典型,确保典型具有时代性、代表性、实践性。树立典型的目的在于推广。要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的合作,充分利用主要媒体的舆论引导优势,广泛采取典型案例、成果交流、巡回宣讲等多种形式,及时推广典型的成功经验,扩大典型的社会影响,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宣传要实事求是,不要追求十全十美,不要随意拔高,要推广那些真实可信、感人可学的先进榜样。
    第三、在能力上下工夫,着力抓好对工商联基层工作的指导
    全哲洙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发展现代农业、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部署,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来研究工商联基层建设问题,真正形成抓基层打基础的广泛共识。抓基层打基础,是工商联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是工商联实现服务重心向中小企业转移的必然要求,也是紧迫任务;是工商联加强自身建设的难解之题,也是必解之题。抓基层打基础,不仅要有新举措,更要有可操作性;不仅要原则指导,更要具体指导;不仅要有新思路,还要善于把思路变成具体工作项目。抓基层打基础,关键在人,关键在能力。
    提高指导能力,当务之急是加快推动党委政府出台贯彻落实《意见》的实施意见。各地工商联要把出台实施意见作为营造有利于工商联基层组织发展的政策环境的过程,作为全面了解基层情况、具体指导基层工作的过程。要树立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以高度的事业心、坚持不懈的精神和善于攻坚的本事,想方设法搞好协调,千方百计争取支持,真正用好用足中央政策,大胆探索创新地方政策,尽快推动出台实施意见。
    提高指导能力,重中之重是指导县级工商联加强自身建设。明年下半年,全国县级工商联将开始换届。要抓住换届契机,按照《意见》要求,要把综合素质好、各方面优秀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选拔到领导班子里来,优化领导班子成员结构。要健全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加强团结协作,切实发挥领导班子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用,提高班子集体的领导能力。
    提高指导能力,重要任务是推动县级工商联大力发展基层商会组织。积极发展基层商会组织,是县级工商联破解人手不足、经费紧缺、开展活动难、社会影响小等问题,完善会员网络、扩大工作覆盖面的现实途径和有力依托。指导和推动基层商会健全组织机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内部管理、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活动,指导其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发挥好宣传政策、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加强自律等作用,积极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
    提高指导能力,基本前提是加强调查研究。明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起步之年,也是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关键之年,做好调查研究尤为重要。要做好工商联工作,找准重点,突破难点,就必须把调查研究作为促进“两个健康”的基础工作和干部提高履职能力的基本功,将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结合起来,从基层、从企业发现问题,到基层、到企业寻找办法,切实推动服务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树立典型、抓基层打基础等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提高指导能力,关键之处是提高企业家执委履职能力和机关干部执行能力。
    企业家执委是工商联执委会的重要成员,许多是各级工商联的副主席或主席。要提高思想政治素养,把支持所在企业党建工作作为拥护党的领导的实际行动,把执行国家宏观调控等有关举措作为拥护党的政策的实际行动,把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作为拥护人民利益的实际行动,真正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要提高履职能力。全国工商联企业家执委所在企业多数是大中型企业。在服务小型微型企业的工作中,要把重视这些企业发展与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结合起来,发挥“龙头”效应,加强与小企业的协作配套,带动它们在相关产业链上集聚发展。在树立典型的工作中,要把树立典型与支持企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争当先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非公有制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履行社会责任提供榜样和指导。面对县级工商联这一基层工作薄弱环节,提倡企业家执委发挥影响力,对国家级贫困县工商联进行定点挂钩帮促并形成长效机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工商联机关干部是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推动工商联事业科学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理论学习,特别是要把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和主线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发展,把《意见》作为党和国家关于工商联工作规律的新认识,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特殊群众工作的水平。要提高谋划工作能力,加强理论研究,及时发现和总结《意见》贯彻落实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善抓主要矛盾,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工作部署;创新工作载体,围绕工商联的特色优势,能把全年重点工作贯穿起来的活动、能把各部门调动起来形成合力的活动。要提高解决问题能力,处理一些老问题,破解一些新矛盾,在服务中小企业、树立典型、抓基层工作中,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