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企动态

淅川:减震器托起“双百亿工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17 1283次阅读

分享到:0

淅川:减震器托起“双百亿工程”

金秋时节,渠首大地硕果累累。916日,记者穿行在淅川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里,深切感受到招商引资带来的新变化,特别是减震器让79家关联企业集聚生产,推动园区又好又快发展。

  淅减公司是淅川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龙头企业。近几年,淅减公司按照走高端制造,走向世界的发展战略,先后进入德国奔驰戴姆勒汽车商用车配套体系、德国大众汽车配套体系、法国雪铁龙汽车全球采购体系,并正式成为中国铁路总公司供应商。公司先后成功收购了意大利威奥斯图公司和温州德尔福减震器公司,设立了欧洲研发中心和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占领世界减震器技术制高点,成功开发出一大批国内外技术领先产品。如今,淅减公司已发展成为生产汽车减震器、汽车齿轮、高速列车减震器及城市轨道交通减震器为主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年产汽车减震器2000万支,国内汽车减震器市场占有率达20%

  扶持大龙头、带动大产业,形成大集群、建成大基地。淅川县坚持以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为中心,出台了对工业企业考核奖励办法,县财政补贴30%工资,支持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为汽车零部件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要素制约,该县成立了专门的企业解困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推行一企一策、专班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土地、环评等问题,促使企业摆脱困境,加快发展。围绕破解企业资金瓶颈,该县采取存贷挂钩、助保贷等办法,先后为汽车零部件企业融资20亿元,推动整个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此外,该县还充分发挥汽车零部件产业协会作用,鼓励会长企业淅减公司牵头,先后组织关联企业到北京、上海等地考察学习、洽谈业务、开拓市场,加强对协会内企业的业务和技术指导,将其培养成为合格供应商,逐步将1000多个外协件分配给县内配套企业生产。

  在淅减公司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又有9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落户淅川。目前,淅川县汽车零部件行业产品已涵盖汽车减震器、弹簧、轮毂等8大系列上千个品种。产品主要销往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汽荣威、宇通客车、陕汽、重汽等40多家整车企业。今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完成营业收入48亿元,利税6.2亿元,从业人员1.2万人。

  当下,淅川正在加快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双百亿工程,争取在两年时间内,龙头企业淅减公司自身实现产值100亿元,同时带动100家汽车零部件关联企业再实现产值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