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领导讲话

全哲洙: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一项战略任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27 2110次阅读

分享到:0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在日前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民营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强调“十二五”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小企业是重点,小型微型企业是难点,要准确把握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切实转变观念,树立“抓大扶小”理念,以有力的政策措施实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战略性任务。
    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经超过1100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9%,提供了近80%的城镇就业岗位,完成了75%以上的企业技术创新,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纳税额占国家税收总额的50%左右,已经成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全哲洙指出,中小企业是改革开放的推动力量,是发展民生的重要力量,是科技进步的促进力量,也是县域经济的支撑力量。
    当前中小企业发展正面临一系列困难。总体来看,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呈现出阶段性特征:企业数量增长较快,但人均企业数量仍然较低;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但科学发展内生机制尚未形成;地区转移趋势明显,但转移不转型的问题比较突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欲望强烈,但科技、管理、人才等要素支撑基础不牢;提升整体竞争力的集群化发展态势明显,但企业间的竞争合作关系发展迟缓。尽管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近年来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但由于外部环境和自身素质等方面原因,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传统制造业领域的小型微型企业面临的问题尤为突出。全哲洙认为,当前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生产经营成本升高,融资难题更加凸显,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企业素质相对较低等方面。
    全哲洙强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要采取有力措施。综合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我国高成本生产时代已经来临,这一趋势不可逆转,关键是企业在高成本时代如何生存和发展,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在市场压力和政策限制下,一部分产品质量差、经营不规范、效益低下的企业被淘汰是必然的,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应该有保有压;当前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比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更困难,他们遇到的问题是诸多因素的综合影响,更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客观反映。
    必须坚持科学发展为主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进一步明确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思路,特别是要在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方面采取切实有力的促进措施。
    一是各级政府应把扶持中小企业作为一项战略任务,要切实转变观念,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抓大扶小”理念,高度重视并充分尊重中小企业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主体地位。二是多渠道解决融资难问题,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商业银行应将更多服务向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倾斜,继续增设并规范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引导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面向小型微型企业的投融资业务。三是加大财税扶持力度,深化公共财政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使用绩效;深化税收体制改革,着力落实并长期实行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四是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把扶持企业技术创新标准从重规模转为重科技进步,鼓励企业依靠技术创新推动节能减排,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五是引导企业集群发展,以产业集聚为导向,支持培养一批小型微型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和以小型微型企业为主体的示范产业集群。六是注重发挥商会作用,各类商会协会组织要在政府引导下建立企业服务平台,为小型微型企业提供信息、技术、人才、金融、法律、财务、培训、检测、评估、认证、管理咨询、职称评审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