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领导讲话

在全市“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6 4532次阅读

分享到:0

李敬铎在全市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71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一是贯彻落实全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工作推进会、全省非公有制转型升级推进会和市委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会议精神;二是对上半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梳理总结;三是对今后一个时期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行研判,并就当前工作作安排部署。刚才,各县区分别汇报了“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和上半年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三个方面的工作,讲的都很好,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借此机会,我就“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百企帮百村”、“目标管理”方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再强调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确保如期实现“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目标任务

近年来,各县区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统战条例》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作为,主动争取党委重视支持,不断加强和改进工商联组织建设薄弱状况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全市县级工商联建设得到加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我市“三设立、四健全、五保障”加强县级工商联的做法得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全哲洙的高度肯定,在宜昌全国工商联召开的专题会议上我市作了典型发言。前不久,全国工商联下发通知,确认西峡、唐河、社旗、方城、南召五县工商联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示范点,数量位居全省省辖市之首。但发展还不平衡,个别县基础还比较薄弱,距离“五好”标准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重视不够。有的县级工商联上级检查时抓一下、开会时重视一下,经常抓、抓经常不够,有一阵风现象。二是措施不力。有的县级工商联工作懈怠,措施不力,没有下功夫、花力气去主动作为,“等”、 “靠”、 “要”思想严重,什么事都靠上级解决,多少年面貌依旧。三是个别县级工商联领导班子不健全。主席或书记长期空缺,党组和驻会领导班子不健全,影响“五好”创建工作。四是干部素质能力不高。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工商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善于创新、不善于开拓,作用发挥不好,多少年工作老一套,老和尚帽子平不塌。甚至有混日子、工作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现象,等等。

对以上问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一要再认识,再提高。再认识县级工商联的地位和地位。县级工商联是做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一个政治机关,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的特征,在团结带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中担负着重要任务,地位作用很重要。再认识我们取得的成绩。虽然我市“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应当看到有的“五好”并不扎实,有的出现了倒退,正在创建的县区还有一定的差距。再认识面对的困难。未达到“五好”要求的县区工商联虽然条件差,但目前重视加强县级工商联建设的大气候已经形成,只要我们不断增强信心,敢于担当,抓住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历史机遇,开动脑筋想办法,克服一切困难,就一定能圆满完成好“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目标任务。

二要搞好结合,狠抓落实。各县区工商联要善于借势借力抓好自身建设。今年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县区工商联换届就是最大最好的东风和势力。我们一定要把“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市县两级工商联换届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借好这个东风和势力。以换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切入点,以“两学一做”查找问题、整改落实为抓手,对县级工商联、尤其是对基础条件差的工商联,要着力配好配强领导班子,补齐人员编制少、经费不足、办公条件差这些短板。

三要强化督查,实现目标。下一步,市工商联将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定期深入各县区工商联对“五好”建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照标准,逐条督促落实。同时要及早准备,认真做好全国工商联、省工商联对我市“五好”县级工商联进行抽查验收工作,确保抽检过关。

二、凝心聚力,主动担当,大力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

今年以来,市工商联与市委统战部、市扶贫办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111”光彩行动,制定下发了活动方案,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进行了调研督导。从刚才大家的汇报我听得出来,各县区工商联在落实上级要求、组织开展精准扶贫的态度是积极的,工作是主动的,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是难能可贵的,特别是交流中谈到的一些经验,对做好下一步工作很有借鉴意义,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工商联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要切实提高认识,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 精准扶贫111”光彩行动在“精准”二字上用力,在“实效”上下功夫,帮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的真正脱贫。

(一)规划要到位。要扶贫办等有关部门主动沟通,掌握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情况,帮助民营企业做好村企精准对接。每个县区都要组织引导民营企业结对10个贫困村、培育100个致富带头人、带动1000个贫困户稳定脱贫。

(二)措施要到位。要跟踪帮扶进度,做好统计工作,及时汇总民营企业在结对村的投入情况、规划落实情况和主要成效,按要求报送工作总结等材料;要加强引导教育和帮助,当企业遇到经营困难无法完成帮扶目标时,要协调新的企业接力帮扶,要引导企业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充分尊重和保护农民利益;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呼吁争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以及参与扶贫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在帮扶过程遇到的各种问题。

(三)宣传要到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自有宣传窗口,大力宣传参与行动的民营企业,向全社会传递民营企业的正能量。每个县区都要建立2个“111”精准扶贫示范村,宣传其经验和成效,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各县区要及时向市工商联报送开展行动的新闻素材、重要活动、先进典型等方面的信息,每月不少于1篇。

(四)督导要到位。要定期实地调研走访,掌握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进展情况;要细化工作方案,明确“111”精准扶贫落实时间表,建立台账,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做到有方案、有措施、有督导、有成效。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111”光彩行动领导小组对各县区帮扶规划、帮扶措施、帮扶成效等,将进行月调研、季督查、年总评。对工作开展迅速、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的县区,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督促改进。

三、全面对标,查漏补缺,努力推动工作创一流上台阶

从平时掌握和刚才各县区汇报看,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工商联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为促进“两个健康”和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一是进度慢,形势不乐观。现在已经进入7月份,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年初工作目标明确的工作任务仍有不少欠账,市、县都不程度的存在,没有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二是差距大,发展不平衡。县与县之间有差距,有的甚至差距还很大,出现两极分化现象。客观上基层人员少,工作力量薄弱,但更重要的还是主观努力不够,没有认真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抓落实,干工作缺乏计划性和针对性。三是意识弱,重视程度不够。对工作目标考核工作主要领导重视不够,没有把其摆到重要位置,措施不力,抓的不实。

针对以上问题,各县区要切实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工作创一流上台阶。

一是高度重视,加压增责。工作目标考核涵盖了工商联工作的方方面面,是促进工作落实、检验工作成效的有效手段,是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各县区工商联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意义,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树立强烈的时间观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推进工作落实的责任感,鼓劲加压,攻难克坚,积极推进工作落实。

    二是明确任务,有的放矢。要明确目标任务,明确考核要求,明确时间进度,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失。2016年度工商联工作考核评价事项包含宣传教育工作、经济联络工作、精准扶贫工作、调研参政工作、组织建设和商会工作、信息工作、重点工作、会议考勤等8个方面,设置28个评价项目,分值上不封顶。各县区要对照考核要求进一步量化、细化,排出进度表,明确完成时限。

三是全面对标,精准施策。会后,各县区要进一步对照目标考核办法,逐项逐条对照检查,纵向看进度,横向看差距,算清时间账、任务账、差距账,分析原因,找准对策,奋力赶、超、补,确保不漏项,有创新、有突破。

四是提高标准,争创一流。要强化创先争优意识,提高工作标准,把目标定位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先进层面上,以争创一流的工作标准和工作干劲,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动工商联创一流上台阶。

四、加强学习,积极探索,不断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一要加强学习,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学习是增长才干、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各级工商联干部要学习作为永恒主题,使学习成为规范、成为常态、成为习惯、成为工作和生活的第一需要。要深入学习3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原文、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推动工作落实上见成效。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对标照镜”活动,努力争做合格共产党员。深入开展学《章程》、学《条例》活动,努力掌握基本知识,不断业务能力和水平,争做亲清合格娘家人,积极促进“两个健康”。

二要强化宣传,在创新载体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创新载体,进一步办好网站、官方微信、手机报等宣传平台,努力打造成教育平台、引导平台、展示平台、交流平台,扩大覆盖面,提高编发质量,为会员企业及时提供政策解读、信息咨询、宣传等服务。

三要积极探索,在加强组织建设下功夫。树立正确导向按照政治可靠,业绩突出,认同组织,热心公益的选人标准,及时把优秀商会协会、企业家吸纳为工商联会员,坚持人才强会,服务立会,不断增强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执行力

同志们,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起步之年。时间已经过半,任务仍然艰巨。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