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宣传培训 >>民企风采

促进企业走创新可持续发展之路 促进企业走创新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17 2438次阅读

分享到:0

河南省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南省百家重点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是唯一一家拥有两个中国驰名商标“仲景”、“月月舒”的企业。企业并于2004年被认定为当地唯一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06年企业顺利通过国家检测。公司牢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光荣使命,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在山区农村大力开展中药材产业化经营,拉长产业链条,积极服务于新农村建设,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企业同步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良好、生产高效、生活富裕的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

根据农业生产的特点和要求,主要做法是:

一、把伏牛山中药材资源优势与企业产加销优势相结合,将“第一车间”建在农村,培养“新型”药农

公司所在地西峡位于伏牛山南麓、南水北调中线源头,气候属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境内自古就生长着山茱萸、金银花、连翘等大量名贵中药材,据《本草纲目》记载,盛产中药材达1328种之多,有“天然药库”之美誉,尤其是山茱萸质佳量多,产量居全国之冠,西峡县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农业人口占90%以上,由于缺乏引导,传统资源优势没能转化经济优势,缺乏科学管理,药品品质退化,产量不稳,经常出现“谷贱伤农”事情。而公司近几年投资3亿元对企业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按照国家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先后对片剂、丸剂、颗粒剂、胶囊、口服液、糖浆剂、酒剂、原料药、冻干粉针进行GMP改造,比国家规定提前两年时间整体通过国家GMP认证为产业化经营打好基础。面对利用中药材资源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公司联合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河南中医学院为技术依托单位,聘请农学、药学教授任公司中药材开发技术顾问,全面制订了中药材发展规划。为了解决长期困扰中草药发展的系列问题,也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质量,于1998年公司率先提出建立中药材生产基地,并身体力行,在西峡县的陈阳、寨根、二郎坪、太平镇、米坪等五乡镇26个行政村投资5000万元建立20万亩山茱萸原料基地企业药材种植产业化经营已稳步走在全国前列。现已建立六种中药材种植基地,其中四种已经通过国家GAP认证,此举在中医药制造业里也是首屈一指,唯一一家多品种通过国家GAP认证的企业。此举直接带动5万药农、简接带动20万农民脱贫致富走上小康路。

公司在做好开展产业化经营工作的同时,依据国家《中药材质量管理规范》(简称GAP)标准,制订出一整套药材种植质量管理体系。按照“公司+农户+基地”的管理开发模式,投资700万元在药材基地建立七个购销、技术服务中心,每年投入50余万元编印30万余册技术服务手册免费发放给药农,并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中医学院、信阳农业专科学院招聘80名专业大学毕业生,长驻在基地,深入农户对药农进行产前、产中、采收、贮运等全方位技术指导。目前,在当地有10万药农定期接受公司培训,山区农民实现由传统“粮农”变成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药农”。

二、把中药材基地发展与企业带动药农致富、推动山区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实现产业富村和生态建村

公司先后与5个乡镇、26个行政村的50000户农户建立三十年不变的合作协议,每年由企业提供超过500万元的无息发展扶持基金,帮助药农购置管理设备,提高管理水平。在收获季节,公司依托七个固定购销中心,派专业人员深入基地进行质量检验,对基地所产药材,以每公斤高于市场5―10元价格上交公司,每年付给七个基地乡镇药农的药材款超过5000万元,累计支付金额超过5亿元。基地所在村组药农不但快速脱贫,而且相当多已达到了小康。 1998年到2011年,当地山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由1990元增加到超过15000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7.23% ,比其它非种植药材地区高出5个百分点,其中中药材对农民增收贡献率超过60%。公司每年向25万农民提供无偿援助,并派大学生对山茱萸种植、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带动20多万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还可以安排300名下岗工人就业。丰厚的回报充分调动了当地药农的积极性,山茱萸规范化种植面积由10万亩扩大到30万亩,种植数量扩大1倍,也达到1000万株,当地林木覆盖率达到76.8%,山茱萸成为提高当地植被覆盖率的重要途径。以“山茱萸”为代表的中药材已成为当地农村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西峡也成为全国山茱萸种植面积最大、质量最好、产量最大、产业化发展程度最高的专业化药材种植示范区,并被国家授予“茱萸之乡”称号和国家地理标志。龙头企业的带动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使山区药材基地迅速创出了品牌,形成了长期无形的财富。二○○四年,西峡山茱萸药材基地在全国第一个通过国家山茱萸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成为河南省唯一一个中药材规范化标准示范基地,并且成为当地知名中药材品牌的代表,以当地山区药材基地出产的山茱萸作为主要原料生产的“仲景”牌六味地黄丸被认定为中国中药名牌产品,“仲景”牌逍遥丸被认定为河南省名牌产品,全国销量第一,实现批量出口。

三、把壮大中药材资源与带动当地经济长远发展相结合,积极改变当地农村精神面貌,服从服务于新农村建设

从带动当地经济长远发展考虑,公司制订了药材种植基地十年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发展药材基地产业,是保护祖国中药事业、发挥工业主导农业作用、拉动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保护生态环境的一项富村富民富财政的重大工程,当做一项战略性工程来抓。为了保证工作持续有效开展,公司于2002年注资3000万元成立南阳张仲景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山区药材基地的产业化运营工作,又建立了河南省首家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河南省唯一一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进了一批中药学、农学、林学、药用植物学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专职从事中药材基地和山区药农的专业培训和科学管理工作,并积极开展对中药饮片、现代中药产品的研究开发,进一步提高科技含量,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仲景”牌中药饮片已畅销全国,形成新的增长点,并能为山区基地药农新增加2000万元的收入。在山区药农经济上逐步摆脱贫困后,公司又对改变当地精神面貌、改善生活质量进行了引导和帮助。公司出资100万元在当地修通了河南省第一批“村村通”道路,出资30万元改扩建山区小学,拿出100万元认领188名失学儿童做“代理妈妈”,引导农户使用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组织公司工人俱乐部人员赴山区慰问演出,积极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目前,当地药材基地所在村已全部实现通车、通电、通有线电视和电话,50%的家庭已实现在县中心城区有住房,80%的小孩已在中心县城上学,并且出现了一大批货运经纪人、运输专业户、药材种植能手和科技致富带头人,山区药农的物质文化生活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几年来,通过发挥当地中药材资源优势,在山区开展药材基地建设,大力开展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既改变了山区农村精神面貌和物质生活条件,企业也得到同步发展。公司形成了中药工业、中药农业、中药商业、中药医疗养生、中药科技、中药文化产业链条,形成一大批特色较鲜明、有较强影响力辐射力的“产业村、科技村、生态村、人才村”,为推动当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收益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应有贡献。实现了企业“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员工创造机遇,为人类创造健康”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