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宣传培训 >>民企风采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展与农业现代化典型情况汇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17 2714次阅读

分享到:0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原公司”或“公司”)是一家集约化养猪规模居全国前列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养猪行业旗舰企业。
牧原公司总部位于南阳市内乡县,成立于1992年,注册资本2.12亿,员工2400余人,本科以上学历近300人。公司现有2个全资子公司和1个参股子公司,具有年可加工饲料40万吨、出栏生猪150万头、屠宰加工生猪100万头的能力。
公司法人秦英林,89年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畜牧专业,92年开始创业。因其卓越贡献,先后被授予第二届“中国十大青年农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当选为河南省人大代表,授予“全国畜牧行业优秀工作者”、“河南省经济建设先进个人”“河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2009年2月,作为养殖行业唯一代表,在中南海受到温总理亲切接见。2010年,被推举为“中国畜牧业领军人物”;2011年,授予“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当选“南阳市十大功勋人物”及“第九次河南省党代表”。
二、农业现代化建设情况
(一)坚持规模化养殖
牧原公司坚持走规模化养殖道路,在场区规划、猪舍设计、设备选用方面,制定统一标准,严格按照建设标准和规划建设。公司现已在内乡县形成了一个完备的产业化基地,下一步将继续复制成功模式,向南阳市镇平、邓州、卧龙、社旗、南召、桐柏、淅川等地区及周边市区发展。
公司为客户提供猪场规划、猪舍设计、生产管理指导、防疫体系构建等全方位的服务,将现有成功模式分享给他人,帮助其他养殖户快速发展,推动规模化养殖的发展。
牧原公司是国家现代农业技术体系生猪产业综合实验站、国家首批核心育种场、河南省院士工作站,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饲料营养配方、猪舍自动化设备等24项专利授权,省级科技成果1项。
公司不断朝着企业化自动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规程,提升畜产品生产效率。公司采用先进的规模化养猪自动饲喂系统,大幅提高了养猪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公司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实现了供料、供水、控温、环保等全过程的自动化,一条万头生产线只需8个人,育肥段每人年可饲养3200头猪,全员人均产值超过150万元,可于工业企业媲美,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三)确保食品高品质、安全
公司通过ISO2200、HACCP、ISO14001体系认证,建立了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和可追溯体系,实现从源头的原料采购、饲料加工到养殖、屠宰加工等全过程的监控,保证产品高品质。公司是全国最大出口备案饲养场和供港澳备案饲养场,产品经过400余项检测,符合出口日本肉食标准,作为对日出口原料肉出口日本等国外高端市场,畅销香港、上海等国内高端市场,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评为“河南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四)发展循环经济
随着化学农业对增产的边际贡献率递减,化学农业过渡到生物农业是时代进步不可阻挡的潮流,低碳和再平衡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旋律。生态、绿色、有机畜产品市场需求的增加使低碳畜牧业发展成为必然的趋势。
公司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致力于构建“种植―养殖―生态农业”的循环农业新模式。以养殖业为依托,带动当地生态农业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区域经济增长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
牧原公司通过对养殖产生的粪便进行分离,固体用于生产有机肥;液体经厌氧发酵后,产生沼气用于发电、沼液用于浇灌蔬菜及园林。循环经济项目带动了当地生态农业的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推动了低碳经济建设,实现了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
三、取得的成绩
牧原公司通过向周边农户提供优良种猪、技术培训、疫情预警等形式,直接带动内乡、镇平、邓州、卧龙、社旗、南召、桐柏、淅川等地区4000余户农户从事生猪养殖,增加农民收入2亿元。
在牧原公司的强力带动下,南阳市畜牧业也得到长足发展,内乡县、唐河县、邓州县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养殖收入占当地农户收入的四分之一。
公司通过增强健康养殖、现代化养殖的观念,为南阳地区食品安全提供示范,能够将“绿色生猪”、“健康养殖”的概念更好的在各养殖户内推行,带动南阳地区生猪养殖迈上更科学、更健康、更安全的台阶。
多年来,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始终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积极参加社会各项公益事业和光彩事业。
(一)产业帮扶,带动农民致富。
公司用先进的养殖技术帮助广大养猪户致富,无偿举办养猪培训班200余期,培训技术人员12000余人;无偿发放饲料配方和防疫程序等资料30000余套,发布疫情通报20000多份;利用自己先进的猪舍模式,无偿帮助数百家养猪场改建猪舍模式,节约了上亿元的投资。
(二)回报乡邻,推进新农村建设。
先后拿出1000余万元,资助30多个村修路建桥一百多公里,解决十多万人的交通出行问题;拿出100多万元为6个村打井、铺设自来水管道等,解决二万余人的饮水问题;投资70余万元无偿为3个村1000多户农户架设沼气管道,并无偿提供沼气。此外还通过捐赠收割机、建设文化广场等活动,推进新农村建设,共建和谐社会。
(三)支持教育事业,成就未来。
每年都拿出数十万元改建校舍、购置电脑、改善办公条件;自2008年以来,共出资100多万元资助了400余名贫困大学生;2011年出资30万元用于帮扶残疾人学习技能再就业。
(四)救助病弱老人,安享晚年。
为让更多的老人都能够幸福安康,每年拿出数十万元向当地贫困、孤寡老人捐款、送物;还进行大病救助,直接捐助200万元救助4位癌症患者;捐助60万元兴建公益养老院,受到了当地民众的高度赞誉,引起了强烈反响。
(五)勇于奉献,承担社会责任。
2009年,南阳地区的小麦在收获季节遇到阴雨连绵的天气,大量小麦出芽,牧原公司积极替政府分忧解难,冒着巨大的风险,主动承担起责任,出资1.3亿元,以好小麦的市场价格收购了农民卖不出去的芽麦6.96万吨,使6个县市32个乡镇近150万农民“受灾不受损”;2011年8月,第七届全国农运会在南阳举办,向全国第七届农运会捐款310万元,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捐款;2011年9月,又组织全体员工向见义勇为,为救落水儿童勇于献身的“最美奶奶柴小女”家属捐款20.1万元;2011年9月8日为南阳市聋哑学校捐款30万元;2011年9月23日,在河南省扶贫开发协会成立当日,公司董事长秦英林向河南省扶贫开发协会认捐善款6000万元,这笔善款将用于南阳贫困地区的教育、养老、新农村建设及特殊事件等,造福南阳家乡父老。
四、农业现代化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企业发展土地需求大。事实证明规模化养殖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规模化养殖需要建设大量的土建和基础工程,土地需求量较大,当下养殖用地面临着审批手续复杂、审批周期长、连片土地少等问题,使得土地成为了限制公司发展一个重要因素。
(二)产品附加值挖掘程度较低。现阶段公司主要产品仍然猪肉销售,下一步加强对猪的全面开发,猪小肠的提取物可以合成胰岛素、猪的软骨可以合成软骨素,公司将通过下一步研发来完善生猪产业链,提高猪的附加值。
五、公司发展规划及政策建议
牧原公司的战略方向是打造中国高品质猪肉食品第一品牌,建立猪肉食品全产业链模式。2015年计划建成700万头的生猪养殖产业化体系,产值350亿元;2017年计划建成1000万头的生猪养殖产业化体系,产值500亿元。
大型规模化养殖可以稳定生猪供给平稳猪价,同样有利于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督和管理,发展规模化养殖让农业生产走上工业化的道路将是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现阶段土地已经成为公司发展的限制性因素,企业的快速发展需要更多的土地方面的政策支持,因此希望相关部门规模化养殖企业的土地问题上给予各方面的支持。
牧原公司也会在接下来的发展中继续发展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锐意进取,努力奋进,做强做大,为农业现代化做贡献,为当地群众带来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