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宣传培训 >>民企风采

做一个受世人尊重的企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7-25 2640次阅读

分享到:0

    今年7月2日,由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和河南省工商联隆重表彰的一批“河南省光彩慈善公益人物”当中,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荣登12名“功勋人物”之列。
    近年来,作为国内知名的规模生猪养殖企业领导人,秦英林的名字逐渐被国人所熟知,因其在行业的卓越贡献,他曾先后被授予“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畜牧行业优秀工作者”、“中国畜牧业领军人物”、“河南省经济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当选为河南省第九届党代表,被聘为河南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生猪产业综合实验站站长,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东方时空栏目对其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2009年2月12日,作为养殖行业的唯一代表,曾受邀到中南海向温总理建言献策,温总理亲切地称他为“学士猪倌”。
    与此同时,秦英林在领导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奉献社会爱心的行动更是受到了社会的关注。如2011年8月12日,在第七届全国农运会筹备工作的关键时期,秦英林慷慨捐赠310万元,是当时全国第七届农运会筹委会收到的最大一笔捐款。
    靠科技谋发展
    秦英林今年47岁,是一位中共党员,河南省内乡县马山口镇河西村人,1989年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畜牧专业。1992年,河南农业大学毕业的秦英林主动辞去在某市直某机关的工作回到内乡农村,从22头猪养起,发展到目前拥有2个全资子公司,1个参股公司,该企业年出栏生猪现已达到了105万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养猪王国”。他们生产的“牧原”猪肉食品也被越来越多地中外消费者所认知。
    在将近20年的牧原公司发展中,“科技”、“创新”一直是秦英林这位“猪痴”孜孜追求之所在。多年前秦英林就知道,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养猪数量占全球第一,可中国的养猪技术却在全球处于下游水平,这一反差也曾深深刺痛了这位“学士猪倌”的心。他认为,抢占世界一流养猪技术就是为国家争光的事,就是为中华民族崛起添砖加瓦的事,更是一名党员知识分子所要追求的事。因此,20年的发展过程中,他带领企业一直坚持以科技创新谋求发展,坚持走规模化、产业化道路。同时在饲料配方技术液体供料系统、自动化养猪饲喂设备技术、猪舍温度自动控制技术和集约化养猪粪水处理技术等多个技术领域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如今,经过多年的探索,公司获得的早期隔离断奶(SEW)技术、饲料配方技术、液体供料系统、自动化养猪饲喂设备技术、猪舍温度自动控制技术等25项国家级专利成果,在养猪技术上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在国际、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多项养猪成果的实际运用,也使中国养猪技术在全球终于有了一席之地,使中国养猪业步入了新的坦途。
    在众多创新技术的支持下,他长期扎根于河南南阳这片沃土,在2000余名企业员工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有180余人,其中研究生、博士学历的有14人。经过近20年的发展,该企业目前已成为集约化规模居全国前列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成为了河南省畜禽健康养殖院士工作站,还获得了“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近10多年来,牧原公司的养猪技术一直保持与世界技术同步。同时实现了传统饲养业向现代饲养工业化生产的转化,公司育肥段饲养员可同时饲养2700头生猪,养猪效益居全国前列,生猪集约化养殖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以良知行商道
    长期以来,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身份的民营企业家,秦英林始终认为,民营企业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其根植于社会,赢利于社会,企业要想基业长青,就必须具有自己强大的基因,而这基因就是企业所担起的各种社会责任。他告诉记者:“人的事业越大,其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应越大。”
    牧原公司的未来发展,直接涉及当地群众的利益。为了积极探索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协调发展道路,使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该企业科学统筹并通过有机农业和畜牧业发展相结合发展模式,在其公司旗下的每个猪场都建设了沼气罐,并在场区外配套发展园林,种植有机蔬菜充分消纳沼液,以变废为宝,充分利用资源,真正做到了污水零排放,实现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成为行业内循环经济创新应用的典型,为行业树立了标杆。作为中国养猪业的旗舰企业,其长期以来在引领着中国养猪业的发展中,不以短期利益为诱惑,始终坚持“诚信、责任”的经营理念,也同样为行业树立了榜样。
    前些年,养猪业内曾经流传着一条致富“秘诀”,即“用了‘瘦肉精’的猪长得好,售价高,挣钱多。”
    面对这样的致富“秘诀”,秦英林坚决不予理睬。但是,他的这种做法当时也曾引起了全国很多同行的嘲笑,说河南有个不用瘦肉精的“傻子”。
    因为拒绝使用瘦肉精,当时他的企业曾一年损失了200万元。这对于当时一个处于发展中的小企业来说,也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事后,曾有一个屠宰户对他说,其实“瘦肉精”仪器并不好检测出来,你根本不用这样认真。但他却对这个屠宰户回答说:“仪器检测不出来,但我的良心能检测到,我们的党性能检测到!这是我做企业和一名共产党人的责任和道德底线。”为了摆脱困境,秦英林当时曾带领着团队开始着手研究培育良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团队的努力下,很快,牧原公司就育出了不用瘦肉精照样也能长出优良品质的猪肉品种。
    2002年,牧原公司的出品猪肉已经深受市场欢迎,很多客户愿意用超出瘦肉精猪30元/头的价格来购买他们的猪。在当年猪价跌到低谷的时候,整个行业都在大幅亏损,而牧原却不赔反赚。秦英林说:“当初我们顶住了一年200万元的损失,现在我们却赢得的是企业的大发展,是现在每年数亿元的利润。”
    作为一家河南本土成长起来的负责任、讲信誉企业,其坚持的良知商道,也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其在规模发展中,不仅得到了国内多家银行的资金支持,也引来了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的青睐,2010年8月17日,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与牧原公司签订投资协议,为该公司提供1000万美元股权投资,以支持扩大该公司产能并加强该公司食品安全,是国际金融公司第一次进入中国的养猪行业。秦英林告诉记者,食品安全是良心工程,始终应坚持用良知来引导。目前,牧原公司的生产模式全部自繁自养,从养猪场的场地选址、饲料原料采购、饲料加工、养猪生产到屠宰加工,每一个环节均采取单向封闭流动,使食品安全可知可控,并使产品质量做到可追溯。牧原公司的生猪和猪肉,以高品质著称,不仅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等高端市场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作为原料肉也出口到了日本等发达国家。
    他说,牧原人有着更远大的理想,有着更高的境界和宽阔的胸怀,就是让中国人都能够吃上国际标准的猪肉。牧原人一辈子要做的事,就是为社会生产安全优质、健康味美的猪肉。
    勇担当求奉献
    秦英林认为,自己所创下的财富,既是汗水与智慧的结晶,更是聚合了社会八方资源的成果,是人民赐予的圣物,虽然掌管在牧原名下,却不敢视为己有,神圣不可侵占。只有回报社会,才是财富的终极归宿。同时认为,慈善不能等,做慈善不一定要等到企业成熟了、人也老了再去做,而是要随心而做,不分大小,该做即做。
    秦英林是这样说的,也一贯是这样做的。近20年来,他在河南南阳市的偏远贫困地区共投资建设的饲料厂和20多个大型现代化养殖场,依靠产业带动,帮扶农民养猪致富,同时,利用自己先进的猪舍模式,无偿帮助数百家养猪场改建猪舍模式,为当地农民节约了上亿元的投资。
    多年来,牧原公司先后拿出了600多万元,无偿为企业周边地区修路、搭桥、铺设自来水管道;连续多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当地农村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基础建设及教师待遇改善,向贫困边远地区的学生捐助图书、物资现金等。其中2011年,向199名贫困大学生捐款60.8万元,圆了他们的大学梦;向南阳市残疾学校捐款30万元,支持教育公益事业,还为当地贫困、孤寡老人捐款、送物以及提供大病救助,曾直接捐助200万元;捐助60万元兴建了公益养老院。
    2011年8月12日,在第七届全国农运会筹备工作的关键时期,他向第七届全国农运会筹委会捐赠了310万元,此笔捐款成为当时全国第七届农运会筹委会收到的最大一笔捐款。他为第七届全国农运会能在家乡南阳的举办而作出贡献感到由衷的高兴。
    秦英林曾经说,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是现代企业家的风范并以奉献社会作为自己个人事业成功的标志。因此,在企业文化建设上,他大力倡导“利他”主义,以“责任、荣誉、国家”为牧原文化的价值观。
    秦英林说:“我明白,把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更多的财富,是担当社会责任,但我更明白,处在良性发展中我们,限制事业发展的瓶颈已经不再是资本资金,而是心性的修炼,胸怀的扩展,境界的提高。所以,这一次捐款,也是我们自己心智修炼的一项作业,企业家只有通过不断地修炼,提升心智,才能让我们的内心更加和谐、去成就更大的事业。”他说:“当今社会的主流,已经步入责任时代。做一个受世人尊重的企业,去完善我们的人格,才能使我们达成圆满的人生。”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牧原公司将着力打造455万头生猪的产业体系,与国际标准接轨,形成一个以高品质猪肉为亮点的高端肉食品产业集群。对于这一战略高度和气魄,记者在感到振奋的同时,也表达了些许的疑问,但是秦英林的一句话再次使记者感到了鼓舞,他说:“豫商只有不断地放开眼界,才能去改变自己的目标高度,同时改变自己的发展模式。这些东西并不难,关键是你做了没有,你自己敢不敢迈出这一步。”
    做一个受世人尊重的企业,是秦英林的人生梦想,正如牧原公司之歌――“牧原心梦”中所唱的那样,在那广阔的中原大地上/有一个声音在歌唱/肩负责任/胸怀理想/那就是牧原人发自内心的光芒/在中原大地上……有一面旗帜在飘扬/责任来临/勇于担当/那就是牧原人坚定不移的方向/在那广阔的中原大地上/有一支团队威武雄壮/创造价值/奉献社会/那就是牧原人最美丽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