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领导讲话

李敬铎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委员组联组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09 4129次阅读

分享到:0

实施“千家创新型民企成长行动计划”

力推南阳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2017年2月7日

近年来,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较快。至2016年底,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单位数达到30.4万个,其中非公企业5.6万家,从业人员230万人。预计2016年实现增加值2313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80%;实交税金160亿元,同占全市财税收入的比重达50%以上。2016河南省民营企业100强,我市16家企业榜上有名,上榜数量居全省第一。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和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当前我市民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同样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从企业存量上讲,块头不大,质量不优。2016河南省民营企业100强,我市上榜的16家企业,进入前10名仅有龙成集团1家、进入前40名的仍然只有龙成集团1家,进入前50名的龙成集团算在内仅有5家,其它企业排名均在80名以后。二是从企业增量上讲,结构不优,拉动乏力。2016年,新增的200家企业分布于27个行业,但仍然集中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食品制造、文教、工艺美术娱乐用品制造业三个行业。长远看,此类企业持续扩大再生产动力不足,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拉动不强。三是从资本市场上讲,动能不足,活力不够。至2016年末,全市共有上市企业9家,其中主板2家,中小板4家,境外上市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在A股市场及“新三板”等市场直接融资突破不明显。这与我市作为经济大市的地位极不匹配,成为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明显短板。四是从投资预期上讲,新增下滑,信心不足。全省工商联调研显示,六成以上企业认为市场需求萎缩,风险加大;四成以上企业认为投资预期不确定性增强;半数以上企业发展信心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突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更感切肤之痛。在政策执行中“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依然存在,部分部门办事效率不高,政策执行落实不力,营商环境有待持续优化。

在霍市长所做的政府报告中讲到,“强化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两个支撑,要突出上级投资、本土企业、回创人才、招商引资四个主体”,工商联界别的委员们感同身受,备受鼓舞、倍增信心。大家认为,在在发挥四个主体作用中,民营企业,理应是四个主体中的“主体”,是支撑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当之无愧的主力军。热切期盼市委市政府,在培育发展壮大民营企业上再有新思路新举措,精确引导、精心呵护、精准施策。

为此工商联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千家创新型民企成长行动计划”,力推南阳民营企业快速成长。即以全市现有工业产业为基础,筛选1000家创新性强、成长性强、代表性强、社会信誉好的中小民营企业,成立“千家创新型民企成长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以转型升级为目标,以增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为核心,以“三帮两培”(领导帮、金融帮、政策帮、培养、培育)为抓手,用精准扶贫的工作模式和理念,实施全程保姆式精准帮扶。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培育出千家创新型民营企业,培养成千个创新型民营企业家,助推我市民营企业快速转型健康发展,促进我市民营企业家快速提升健康成长。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领导帮。市直和县(区)直部门的主要领导,与 “联盟”中的民企,结成帮扶对子,实行“一对一”帮扶,担当企业的“首席服务员”。帮助企业选准方向、开拓市场、对接政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打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把结对帮扶企业,作为考核评价部门、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战场,以服务经济建设的实际成效检验能力、检验担当。也通过政府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对企业精准帮扶的身体力行,在南阳大地营造出亲商、安商、惜商的良好环境。

二是金融帮。一是市、县(区)两级财政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立两级“联盟”成长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搭建融资平台,为“联盟”成长提供定制版融资服务;二是市、县(区)两级财政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立市、县两级“联盟”信贷周转资金池。为“联盟”成长提供便捷高效转贷服务;三是增资壮大现有的国有出资的担保机构实力,培育市、县两级“联盟”担保机构。为“联盟”成长构筑融资担保管道;四是引导金融部门在增量信贷资源支持的同时,联合私募、风投和券商等专业机构,成立社会融资顾问团,为“联盟”成长提供股权融资、债务融资、财务顾问和上市辅导等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开启企业上市加速计划。

三是政策帮。围绕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建立两个“清单”,即投资指南和减税降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研究制定扶持 “联盟”成长配套的扶持政策和措施,在财税、金融、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加大对“联盟”成长的支持力度。狠抓政策落实,开展政策实施成效第三方评估,完善评估结果行政问责,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提振发展信心,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

四是培养培育。对入选“联盟”的企业家,纳入全市人才战略培养规划,依托我市高校、党校和“宛商大讲堂”、“宛商创业创新讲习堂”,分期分批进行系统培训;定期组织赴国内著名高校参加专题培训;组团赴境外参加国际技术交流、产业对接。引导企业家开阔眼界、提振信心、增强本领,提升素质,促进健康成长。以企业家素质的提升引领产业素质的提升。正如报告中所讲,造就一支敢为人先、精益求精、诚信尽责的企业家队伍。

总之,通过实施“千家创新型民企成长行动计划”,扶持南阳中小民企快速发展壮大,用3年左右时间培育一批具有创新活力的民营企业,让南阳经济既有大个规模企业的“参天大树”,更有众多中小民营企业的“万木成林”,合力助推南阳创新跨越发展,努力把南阳打造成为全省区域性的金融聚集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开放活力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