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宣传培训 >>民企风采

在创新中超越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14 3326次阅读

分享到:0

    在社旗县产业聚集区星罗棋布的企业中,活跃着一批在外创业有成、返乡二次创业的企业家,他们依托得天独厚的“小气候”,在温馨的乡情、宜业的环境中,顺风顺水地演绎着双赢的梦想;他们凭借自己的智慧才干,展示着各自的理想、抱负,创造了一个个企业新的辉煌;他们满怀回报桑梓的赤子之情,踊跃参与慈善公益活动,让家乡人民共享丰收成果的甜香。香港鹏威国际集团(公司)南阳森霸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南阳英宝电子有限公司、河南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单森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2004年,单森林从深圳回到家乡,先后在社旗县创办了南阳森霸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南阳英宝电子有限公司,改制重组了河南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并相继办起了与企业发展相配套的五金、陶瓷、置业等多家企业。在天时地利人和的环境中,他的企业快速发展壮大,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新的增长点。2012年单森林被中共南阳市委命名为“南阳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并当选为河南省十一届人大代表。

逐 梦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经济开发区建设如火如荼,闻名全国的“深圳速度”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着内地不甘寂寞、不甘贫困的有识之士。单森林也在这时满怀创业梦、淘金梦随着打工大潮来到深圳。

在这里,单森林经过了产品推销和企业管理多个岗位的历练,依靠虚心悟性和丰富营销知识、管理经验的积累,依靠踏实勤奋在各个岗位中取得的突出成绩,依靠诚信忠厚,同工商界众多朋友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

1998年,单森林经考察论证,多方筹资,开办了以生产加工电子、光电元器件为主的电子公司。几年间,单森林的公司规模由小到大,到2003年,公司已成为集研发、制造、销售光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为一体的跨国公司。单森林在上海设立的研发中心,聚集了同行业优秀研发人才,研发生产的热释红外传感器、cds光敏电阻、线性光耦、人体红外感应模块、LED节能环保照明、LED显示屏等产品在同类产品中具有较强竞争力,俏销国内外市场。

新世纪初,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初露端倪,南阳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做出了扩大开放、招商引资、承接转移的战略决策。2004年初,社旗县主要领导慕名来到单森林在上海的研发中心邀请单森林回乡发展。家乡领导的真情,使单森林倍感温暖,家乡领导的期待,使单森林深受感动,家乡领导对家乡发展前景的憧憬,使单森林充满希望。尽管单森林对家乡充满深厚感情,但是选择什么地方办企业毕竟是事关今后发展的大计,他决定回到家乡慎重考察论证。

社旗是一个具有尊商重商传统的地方,社旗县政府所在地赊店镇历史上曾是闻名全国的商业重镇,明清时期这里曾聚集了山西、陕西等地的商人在此经商,积淀了深厚的以包容、诚信、公正为核心的商业文化。这些,单森林过去早就有所闻。这次他的回乡之旅,使他亲身感受到了今天社旗人民对客商的敬重和期待,感受到了社旗人民干事创业的风清气正,感受到了社旗创业环境的优越和支持政策的优惠,他坚定了信心,选择社旗,回乡创业。

很快,投资5800万元的南阳森霸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在社旗产业集聚区内破土动工,并实现当年建成投产,创造了社旗的“深圳速度”。在整个建设过程中,社旗县委、县政府兑现承诺,不打折扣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指挥部,协调解决各种证照办理和企业遇到的困难,实现了企业和部门“零关系”办事、“零停留”办公、“零利益”服务、“零障碍”入驻。2007年,单森林又投资1.6亿元兴办了南阳英宝电子有限公司,延伸拉长了森霸光电产品链条,形成了配套生产的终端产品。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南阳森霸光电、南阳英宝电子两个公司的建成,使单森林抢先一步,抓住了产业转移的机遇,争取到了政府优惠政策的支持和资源要素的优先保障,更加坚定了他在家乡大发展快发展的信心。

2009年7月,是单森林事业新的转折点。原河南赊店酒业有限公司这个曾经辉煌的老国有企业,由于种种原因陷入资不抵债、举步维艰的困境,讨债者封门断路,生产难以为继,工人集体上访,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社旗县委、县政府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决定对企业彻底改制,实行战略性重组。出于对单森林几年来在社旗创业业绩的肯定和对他人品、能力、实力的信任,许多老领导和老朋友鼓励他参与竞标,在依法竞拍中,单森林成功中标,从此,他的产业由光电电子发展到酿酒、饲料、发电。

筑 梦

企业增多了,事业扩展了,创业的舞台更加宽阔了。为了把各个企业做大做强,不负家乡人民的厚望,单森林在创业征程中演绎着一个个筑梦故事。

单森林同时兼任几个公司的董事长。有人曾问:你担任几个企业董事长又把企业做得这么好,有什么秘诀?单森林回答:我没有分身术,也没有特异功能,更没有三头六臂的超人力量,作为一个董事长,就是要靠理念的引入、团队的执行力、品牌的打造、人才的支撑。

不断创新,追求卓越,是单森林发展理念的显著特征。创新需要站在时代前沿,产业前沿,把握同行业发展趋势,培养超前的洞察力、敏锐的判断力、科学的决策力。为此,单森林始终没有放松对先进科学知识的渴求,不断加快知识更新频率。他经常考察走访同行业中名优企业学习新经验,参加清华大学高级工商管理培训班学习新知识,结合企业实际引入了一系列全新的发展理念。先进理念的导入,使企业体制健康、机制灵活、制度规范、决策科学、路径清晰、目标高远。特别是对赊店老酒改制重组后,面对国有体制时形成的不合时宜的陈规陋习,单森林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管理活动,使员工旧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习惯逐步得到转变,使得卓越绩效管理、质量体系管理等先进科学的管理模式有效推进。

建立和依靠高效、精干、务实的管理团队,是单森林能够举重若轻地驾驭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单森林在管理团队的组建上,为避免“裙带”关系的家族式管理,他的至亲厚友没有一人在企业管理层担任主要职务。南阳森霸、南阳英宝的总经理是他从深圳光电电子企业优秀管理人员中选聘的,赊店老酒公司经营班子成员基本上都是原企业经验丰富、专业知识和组织管理能力强的高管中留任的。他说,过去企业没搞好,就是体制原因造成的,现在体制变化了,只要想干事、能干事,就要给平台、给机会。单森林对经营班子放权、放手、放心,善于征求大家意见,集思广益,民主决策,激发了大家创业创新激情和创先争优的热情,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大家不离不弃,与企业同舟共济。董事会的决策在管理层不梗阻、不棚架,能够执行到位、落实到位。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是企业长盛不衰的重要保证。单森林的成功就在于他会做品牌、善做品牌、做成了品牌。他对每个企业品牌的定位是,世界一流、行业领先、做大做强。按照单森林的定位,南阳森霸光电、南阳英宝电子依托上海研发中心和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的技术优势,瞄准世界一流的目标,加快新产品研制开发,先后研发生产出一系列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新产品和技术,其中红外热电技术填补国内该领域空白,线性光耦合器获国家专利,销量在世界名列第一。2012年南阳森霸光电研发中心被命名为河南省研发中心、河南省工程技术中心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赊店老酒公司立足于“建成河南白酒领军企业,跻身全国白酒强势品牌行列”目标,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和市场布局,实施品牌创新创优战略,形成了以高端藏酒为代表、以赊店元青花系列为主导、以大小红坛系列为基础的新的高中低系列结构。通过导入先进营销模式,品牌在中原地区乃至全国影响扩大。

人才强企为企业持续提升注入强劲动力。单森林常说,人才是企业的宝贵财富,谁拥有一流人才,谁就能抢占发展先机,谁就能在市场上永立不败之地。他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加强对人才需求的预测、评估、使用、考核、管理,大力营造重才、引才、容才、育才氛围。在人才使用上,他倡导英雄不问出处,对那些德才兼备,在创新创业上能力强、贡献大的人才不拘一格大胆提拔重用。在引才方面,面向全国大专院校和名优企业,先后引进500多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或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各类人才。其中,森霸光电上海研发中心引进博士3名,研究生7名,赊店老酒公司引进食品、酿造、化工、营销专业人才300多名。同南阳理工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有重点地为企业培养输送各方面人才。加强对现有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培训提升,计划在清华大学开办高管培训班,每年选送25名企业管理和技术骨干分期分批轮训深造,计划筹建企业商学院,聘请名师名家授课辅导。为使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单森林对人才高看一格,厚爱一分,在薪酬待遇、住房安排、子女入托上学等方面都给予特殊照顾,使各类人才感受到家庭般温暖,在企业落户扎根。

圆 梦

几年来,单森林在社旗的企业如鲲鹏展翅,腾飞奋起,呈现出做大做强的广阔前景。

目前,南阳森霸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已列入南阳首批上市企业计划,2010年已进入上市辅导期,预计明年报会,上市后计划投资3亿元~5亿元建成两个年产值15亿元的高科技项目,成为社旗县主要纳税大户。

赊店老酒公司改制后重新焕发青春。企业和产品分别获南阳市首届市长质量奖、河南名优产品金奖、河南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河南名酒六朵金花等称号。2012年,销售收入突破12亿元,在全省白酒行业中位居前列,销售收入和利税同改制时相比,分别翻了一番多,已成为在河南乃至全国白酒行业中有重要影响的企业。集优质粮种植、酿造加工、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赊店老酒生态酿造园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计划2015年建成后,可成为江北最大的具有生态酿造、窖藏储存、文化旅游特色的白酒酿造企业,届时年产值可达到30亿元,实现利税10亿元。

面对一个个企业蒸蒸日上的广阔前景,单森林没有把企业作为个人私有财产,而是作为社会财富的一部分。他说,没有家乡人民和社会各界朋友的信任支持,就没有企业的今天。

在单森林的座右铭中,南宋王伯大的《四留铭》是他时常念诵的箴言。“留有余,不尽之巧以还造化;留有余,不尽之禄以还朝廷;留有余,不尽之财以还百姓;留有余,不尽之福以还子孙。”单森林说,现在企业做大了,圆了我事业梦,我还要圆感恩梦,回报家乡人民的支持。

为了让社会共享企业发展成果,近年来,单森林踊跃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先后捐资数千万元助学兴教、救助孤儿、资助贫困大学生和做慈善事业,他捐资1100万元对第七届全国农运会的支持,年投入千万元并购省男子篮球队成立河南男子篮球俱乐部的善举,受到社会充分肯定。

为让企业员工生活得更幸福、更体面,单森林向员工做出承诺,不让一个员工子女因困难上不起学,不让一个员工因困难看不起病,不无故把一个员工推向社会。几个企业都有员工食堂,免费让员工就餐,并经常要求食堂管理人员严禁采购霉变劣质食品,不断改善花色品种,让员工吃饱、吃好、吃安全。为员工建立健康档案,每年组织一次体检。对身患重病的员工子女,单森林带头资助,并组织捐资献爱心活动。在对赊店老酒公司改制重组以后,他全员接收了同企业签订合同的员工,补交了长期拖欠的养老、医疗等保险金,四年来四次为员工提高薪酬,连年资助考上大学的员工子女,投资2000多万元改善员工生产、生活和工作条件……

单森林感恩回报还有一个更激动人心的计划,就是“2220圆梦”计划,即通过南阳森霸光电和赊店老酒公司上市,在集团公司内成就2000个百万富翁、200个千万富翁、20个亿万富翁,让集团公司的企业所有员工过上美好的生活。

回顾返乡以来企业发展历程,单森林感触最深的是,做企业,搞经营,要坚守两个底线,一是法律底线,做到依法经营,不闯“红灯”,只有这样企业才能“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二是道德底线,坚持诚信经营,一举一动要符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市场、在社会上永立不败之地。

采访结束时,单森林满怀深情地告诉记者,工商界不少朋友都讲究一个地方的“风水”,如果相信“风水”,我感到家乡的政策环境、人文环境、社会环境就是最好的“风水”,家乡人民宽厚、包容,不欺生排外,家乡的各级领导敢担风险,务实干事,关心企业、支持企业,企业有事给领导发信息,没有一次不回复;有困难请求领导协调,没有一次推诿,在这样环境中没有办不成的事情,所有在外创业的有识之士都能在家乡找到发展的平台、双赢的机会,家乡的“风水”能让大家心想事成,个个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