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宣传培训 >>民企风采

牧原长足发展之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05 2751次阅读

分享到:0

牧原长足发展之路

牧原从养22头猪做起,从一个偏远小镇走出,历经22年,成长为我市目前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拥有横跨河南、湖北、山东3个省20多个县市的40余个现代化养猪场,被农业部命名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中国养猪业旗舰企业”,让业界羡慕,引领着中国养猪业的发展。

牧原靠什么支撑着一路坚实走来?

 “支撑和引领牧原实现长足发展的是该企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的企业精神和文化,它既坚守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涵养了独具牧原特色的时代价值观,高扬了责任来临、勇于担当的时代风范。”内乡县县长杨曙光日前在该公司调研时赞叹。

最能体现牧原企业精神和文化的当属近年来被社会广泛赞誉的“三个故事”:在国家没有明令禁止、养殖企业曾使用瘦肉精而赢得利润的潜规则下,牧原宁可不赚钱,也决不使用瘦肉精,坚守了良心和道德底线;在自己没钱、发展又急需钱、而银行内部有政策可以打包处置免予偿还银行贷款的情况下,牧原背负艰难,两年内分文不少地还清了欠银行的2400多万元贷款,坚守了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在企业所在地小麦遭受连阴雨普遍发芽、粮食企业无法收购的情况下,牧原承受着收购资金和场地的压力,靠贷款和租赁场地,用当年正常小麦收购最高价收购了农民们的所有芽麦,为政府分了忧,为麦农解了愁,涵养了责任和担当的大义情怀。

牧原企业精神和文化成就了一批“专家型人才”。初中毕业的苏党林、中专毕业的杨瑞华创业初期走进牧原学养猪,靠牧原人的时代价值观一直坚守在这里,靠牧原的平台成就了自己,现在他们分别研发的一批技术已成为在国内外叫得响的“专利技术”,成为被美国前兽医联合会主席莫瑞森大加赞赏的“国际专家型人才”;曹治年,1998年大专毕业后坚守牧原,已成为被业界大加赞赏的做项目、搞融资、抓管理的“高手”;王华同,辞去内乡副县级领导职务,放弃公务员的一切待遇,到牧原工作从零开始,一切很单纯,工作很开心。他们从牧原的艰难创业中走来,现在都进入公司高层,为牧原的跨越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牧原企业精神和文化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这里实现自身价值。近年来坚守牧原的大学生已有近1500多名,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60多人,他们之中已有近半数得到提拔重用,其中从事营养研究的褚珂、从事商品猪销售的曾令幸等10多位已成长为公司副总或部门总监等高管。

在牧原这所全新的大学里,大学生们最重要的工作是学做人,按照牧原的“创造价值,奉献社会;责任来临,勇于担当”的精神文化来涵养自己。他们虽然没有经历牧原前辈创业的艰难,但他们深感责任的重大,因为牧原走向国际化的历史使命已落在他们的肩上。

牧原企业精神和文化让秦英林和牧原的信誉度飙升。近年来,牧原事业迅猛膨胀,资金需求量可想而知,但他们从未为资金做过难。金融部门争相支持,没有抵押物时,行长们都会说:“你秦英林个人的信誉就是抵押物,想贷多少都没问题。”省农行开国内先河,以活猪作抵押给牧原增放巨额贷款;一家银行给牧原的信用贷款额高达10亿元;世界银行不仅每年给牧原保持着2000万美元的信用,还投资1000万美元,成为牧原在国外的第一家股东;山东龙大集团早就看好牧原,在内乡与牧原合资建成了龙大牧原高档肉食品加工项目;前不久,日本有关方面还与牧原达成了打造400亿元产值的牧原猪肉深加工项目意向,致力帮助牧原做全球品牌的肉制品。

 “只为自己肥,那是猪的理想”;“用责任构筑心灵高地,方显人类高尚”。据悉,牧原眼下正在筹备创建“牧原学院”,致力传播牧原的精神和文化,为国家培养更多养猪人才,让更多人吃上安全放心猪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