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宣传培训 >>民企风采

牧原:“七个站位”彰显社会担当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15 3565次阅读

分享到:0

牧原:“七个站位”彰显社会担当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创新联盟成立仪式上,作为新当选的该创新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行业企业唯一的发言代表,牧原集团董事长秦英林畅抒了牧原“七个站位”的环保思考和担当体会,让与会者耳目一新。

牧原的“七个站位”,即站在全球的高度,看一看环境变化,比照发达国家的作为,思考中国作为经济大国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共同保护地球;站在国家的位置,看一看在各行各业如何做好环境保护大文章;站在环保部门的位置,看一看养猪业应当如何构建养猪经济与生态;站在农业部门的位置,看一看该如何构建行业可持续发展;站在地方行政领导的位置,看一看该如何让人民群众吃上优质安全肉,拥有美好的社区环境;站在养猪场周边社区民众的位置,体验养猪生产对当地民众生活的影响,提高环保标准;站到养猪生产者的位置,自警自省,增强环境保护迫在眉睫意识,明确告诉自己,要想长期发展,自己当奋起。

牧原1992年从内乡县起步,是一家专业养猪公司,2016年已出栏生猪310万头。其生产特点是集约化程度高,单场养殖规模比较大,既有5万头至10万头的养殖场,也有世界第一规模的40万头养殖场。面对规模养殖带来的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行业难题,秦英林引领企业坚持从“七个站位”的高度认真看待环保问题,坚持“从行业外提更高标准――严以自律,从行业内求创新突破――追求极致”,历经20余年的探索,不断改进和试验养殖废弃物处理新技术,最终选择并不断完善资源化还田之路,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牧原还田模式”,现已经实现了“全部粪水资源化利用”,并将该模式推向全国12个省。据悉,该公司近年来仅申请获得环保方面的专利技术就有95项。牧原的主要做法是:强化源头用水控制。坚持资源节约型发展,通过采用新工艺改进生猪饮水方式等,减少头均粪水产量,降低成本,同时对养殖场区域实行严格的防渗漏建设;无害化处理――固体粪便,通过高温好氧堆肥发酵,杀灭病原微生物,制成有机肥;粪水经过厌氧处理,杀灭有害微生物,贮存于沼液池。资源化利用有机肥上市销售,用于高档瓜蔬、花卉专用肥,而沼液肥则通过公司出资铺设的支农管网,采用加压输送方式输送到农田,方便农民施用。去隐患。以“让牧原人世世代代能够在这里生活”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有机肥、沼液、土壤、地表水、地下水、作物品质等及时做检测,排除风险。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追求目标。”对养殖废弃物的处理,牧原将继续发扬敢想敢干、敢试敢担当的创新精神,充分挖掘养殖废弃物的价值,深化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开发、应用和推广,促进畜牧业绿色发展,推动我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现代畜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