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领导讲话

王钦敏同志、全哲洙同志在“四好”商会建设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2 6540次阅读

分享到:0

全国工商联通报

2期

全国工商联办公厅                        2017年2月21日

 

按:全国工商联“四好”商会建设视频会议于20172月20日召开,王钦敏同志和全哲洙同志在会议上作了讲话。请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王钦敏同志在“四好”商会建设

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2月20日)

 

刚才,哲洙书记就如何充分认识“四好”商会建设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四好”商会建设的主要内容、精心组织“四好”商会建设工作三个方面作了部署,讲得很好,我都赞同。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建设“四好”商会要贯穿改革创新精神

中央明确工商联所属商会不脱钩,但不脱钩也要改革。工商联所属商会要按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等要求,切实推进改革发展。根据工商联所属商会的性质定位和工作实际,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强化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履行好工商联的指导、引导、服务职能,激发商会活力,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我们提出的“四好”商会建设,就是按照改革的要求来推动商会建设。提升商会领导班子办会能力,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考核,壮大会员队伍,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提升服务能力,助推企业发展,规范内部管理,强化诚信自律,这些都是推动商会改革的重要任务。大家要切实统一思想,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圆满完成党中央交给我们的推动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的重要任务。

二、建设“四好”商会要紧扣两个健康主题

两个健康是工商联工作的主题,同样也是工商联所属商会工作的主题。所属商会作为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的工作都要紧扣两个健康主题来谋划、推动和落实。“四好”商会建设的内容,完全体现了促进两个健康的要求。“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既注重发挥所属商会的统战特殊职能,又注重发挥经济服务职能,既强调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又强调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大家要紧紧围绕两个健康主题,协调推进“四好”商会建设,使工商联所属商会真正成为工商联工作的主阵地。

三、建设“四好”商会要发挥商会主体作用

“四好”商会建设在全国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中首次开展,必然会面临很多困难问题,能否开展得好,很大程度上要发挥商会这个建设主体的创新作用。商会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机制,发挥会长班子的带头作用,扩大会员参与面,形成良好建设氛围。要结合行业、区域和会员特点,搭建工作平台,吸收专业人才,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提升建设水平。各级工商联也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和改进对所属商会的指导、引导、服务。

推动“四好”商会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商联商会工作的重要抓手。各级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充分认识“四好”商会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搞好协调推动,确保党中央关于工商联所属商会工作的明确方针落到实处。

全哲洙同志在“四好”商会建设

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2月20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实现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从今年开始,在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中广泛开展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的“四好”商会建设工作。今天,我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就是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展“四好”商会建设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四好”商会建设的重要意义

随着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不断壮大,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的任务日益繁重,工商联加强自身建设尤其是基层组织建设至关重要。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抓基层、打基础,持之以恒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积极推进一个设立五个有”和“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工作,经过系统上下共同努力,已经取得显著成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当前加强商会建设显得更加重要而紧迫。为此,我们以开展“四好”商会建设为载体,切实推动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

(一)开展“四好”商会建设,是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的重要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工商联同基层商会不能切断工作渠道,统战工作要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发挥工商联对商会组织的指导、引导、服务职能,确保商会发展的正确方向;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再次要求,工商联要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推动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切实担负起指导、引导、服务职责。中共中央颁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工商联所属商会是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工商联对所属商会进行指导、引导和服务,对所属商会会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培训,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考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指示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关键是要紧紧抓住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这一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当前,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正在深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已经铺开。在积极参与这项改革进程中,我们必须从政治高度来看待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问题,增强政治把握能力,提高政治站位,以促进两个健康、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为改革的总体目标,把握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启动之初,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就及时向中央领导同志请示汇报,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后,我们进一步强调提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必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工商联与所属商会不存在脱钩的问题。为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明确规定,承担特殊职能的行业协会商会另行制定改革办法。也就是说,工商联所属商会是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基层统战组织,承担统战特殊职能,不在脱钩范围,另行制定改革办法。长期以来,工商联所属商会始终坚持自愿组建、自筹经费、自我服务、自主管理,从组建到运行都体现了社会化的改革发展方向,不存在“去行政化”问题。因此工商联所属商会不脱钩并非指人财物方面,而是指工商联要继续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强化工商联所属商会的基层组织地位,确保统战工作渠道不被切断,从而进一步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统战性是工商联所属商会与其他行业协会商会的本质区别。如果工商联所属商会脱钩,势必丧失统战性,将严重削弱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严重削弱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针对工商联所属商会脱钩不脱钩的问题,前不久俞正声主席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明确指出工商联不存在和所属商会脱钩任务,工商联的统战工作性质必须通过所属商会予以加强,这些是中央明确的方针。为贯彻落实俞正声主席这一重要批示,近期全国工商联就工商联所属商会不脱钩、工商联继续作为业务主管单位、未登记商会尽快登记三件事,集中与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民政部沟通联系,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落实俞正声主席重要批示精神。我们将以此为基础,尽快制定出台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办法。各级工商联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工商联所属商会不脱钩的明确方针,加强宣传引导,澄清模糊认识,尤其是主席和党组书记要敢于担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提高政治能力。放手不管就是放弃阵地,放松管理就是动摇根基。增强“四个意识”,不能只挂在嘴上,要用行动来说话。我们开展“四好”商会建设,就是以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来体现“四个意识”,密切工商联与所属商会的组织联系,畅通工作渠道,进一步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

(二)开展“四好”商会建设,是促进两个健康的必然要求

三性有机统一是工商联的基本特征,也是所属商会的基本特征;两个健康是工商联的工作主题,也是所属商会的工作主题。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首先是要明确三性有机统一基本特征,实现两个健康主题向商会组织覆盖。目前,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有44千多家无论是及时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建设企业文化,还是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党建,工商联所属商会都做了大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无论是为民营企业提供信息、融资、技术、人才、法律、“走出去”等方面服务,还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经济形势挑战下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工商联所属商会都做了大量经济发展服务工作;无论是引导民营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还是组织参加“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和光彩事业等,工商联所属商会都做了大量社会协同治理工作。所有这些都表明,工商联所属商会只有坚持三性有机统一,围绕两个健康主题,才能体现自身特色、发挥优势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目前,民营企业数量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非公有制经济对GDP的贡献已超60%,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0%以上。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我国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民营企业生产经营遇到许多困难,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困惑明显增多。既有发展信心不足问题,也有守法诚信缺失问题;既有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的问题,也有受各种社会思潮影响的问题;既有一些方面服务不配套、不到位的问题,也有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的问题,等等。开展“四好”商会建设,就是要把两个健康主题贯彻落实到商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不仅要做服务企业的工作,还要做思想引导的工作;不仅要关注民营企业的困难,也要关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不仅要见物还要见人,把引导教育寓于鼓励支持的具体服务中,真正把两个健康互相融入、互为促进的要求落到商会建设中。

(三)开展“四好”商会建设,是工商联事业发展的长远大计

目前,我国有近2300万家私营企业 5900多万个体工商户,而各级工商联组织仅有3400多个,工商联专职干部不到2万名。面对如此庞大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仅仅依靠工商联专职干部,难以完成党中央赋予工商联促进两个健康的政治任务,必须紧紧依靠所属商会。商会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最集中的地方,与企业联系最紧密,为企业服务最直接。离开广大的所属商会,工商联就没了根基,失了底气,成了空架子。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一直以来始终强调抓基层、打基础。

工商联所属商会作为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在长期的实践中已成为扩大工作覆盖面的主要途径和有力依托。近年来,各级工商联对所属商会会长进行综合评价和任职考核、年度考核,加强政治把关,切实培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举办商会会长、秘书长培训班,仅2016年全国工商联就在北京集中培训了1000名会长和500名秘书长;党组配合组织部门加大商会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力度,全国工商联31家直属商会有27家建立了党组织,向暂时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4家商会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发挥商会主阵地作用,团结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商会参与每年“两会”议案提案、重点调研和政府第三方评估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全国工商联80%以上的提案都是通过商会调研提供的;组织商会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民商事和劳动纠纷调解。实践证明,工商联所属商会已经成为工商联一切工作的主阵地。开展“四好”商会建设,就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工商联所属商会的基层组织地位和作用,履行好工商联指导、引导、服务职责,建好阵地、管好阵地,规范商会自身建设,激发商会活力,发挥商会作用,夯实工商联事业发展的根基。

二、准确把握“四好”商会建设的主要内容

目前,各地工商联所属商会建设还不平衡,与党中央的要求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期望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有的商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和服务意识不强,带头作用不明显;有的商会对统战性认识不到位,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没有完全扎实开展起来;有的商会服务企业能力不足,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有效举措不多;有的商会自律意识不强、管理不规范,少数会员企业诚信缺失,商会内部制度不健全、不落实。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一方面有商会自身建设薄弱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工商联指导推动不力的原因。为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提出开展以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为主要内容的“四好”商会建设工作。

(一)关于班子建设好

商会强不强,关键看领导班子。在实际工作中,凡是教育好、服务实、作用大的商会,都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工商联所属商会是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是对班子第一位的要求。商会负责人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当的,只有那些符合“三强一好”、热爱商会工作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才能担任。我们一直坚持企业家办会,会长、副会长在行业内要有影响力,能够发挥带动作用,具有良好的社会形象;秘书长要政治上可靠,熟悉统战工作和经济工作,具有较强的执行力。班子成员是商会建设的关键,会长和秘书长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关键少数”有关键责任,起关键作用。但办好商会也不能只靠会长一个人,要靠班子集体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只有坚持民主办会,班子才能坚强有力,具有凝聚力。

工商联在推动商会班子建设上要找准着力点,抓住会长、秘书长这两个“关键少数”,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按照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工商联要对商会会长、秘书长进行考核,对会长要进行综合评价,坚持凡进必评。凡未经综合评价或评价结果不合格的,都不能再担任商会会长。工商联要加大培训力度,每年制定培训计划,通过专题培训、工作交流等形式,定期组织商会会长、秘书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把握党和国家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加强工商联工作的方针政策,了解掌握工商联的发展历史、性质特征、工作主题、任务职能,帮助他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事业心、责任感。

(二)关于团结教育好

做好会员的团结教育工作是工商联所属商会的统战性所决定的。统战性就是政治性,主要体现在商会要承担起团结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为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作出贡献上。商会工作好不好,根本标准是看团结教育好不好。要充分发挥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主阵地的作用,扩大会员的参与面,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变“要我参加”为“我要参加”,防止“两张皮”。要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实现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商会负责人要带头宣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积极稳妥发展会员,坚持广泛性和代表性相统一,不以企业资产规模设置入会门槛,要把更多的实体经济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吸纳到商会中来。

工商联指导商会搞好团结教育,当前的工作重点是积极发动商会来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广泛参与到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断增强“四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党组要按照同级党委统一安排做好商会党建工作,没有成立党组织的可选派党建指导员,指导商会组建党组织并开展党的工作。要指导商会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发挥“粘合剂”“隔离带”作用,引导支持商会以组织渠道出面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反映民营企业意见、诉求。要指导商会把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新的着力点,针对接班群体、自主创业群体的不同特点,开展国情党情民情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和光彩事业,继承老一代企业家光荣传统,听党话、跟党走。

(三)关于服务发展好

服务是商会的重要职责,是商会凝聚会员、发挥作用的重要方面。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转型的火山、融资的高山、市场的冰山“三座大山”的问题仍然没有完全解决。越是困难的时候,商会越要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加大对会员企业面对面、点对点的服务。要通过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要通过参与工商联提案工作、政策意见咨询等,主动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企业家的思想困惑,努力改善发展环境。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难免会遇到民商事纠纷,许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财产权、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往往无助无奈,对维权的需求尤为迫切。商会要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服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有条件的商会要积极开展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

工商联帮助商会服务发展,重点是要发挥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助手作用,推动建立党委、政府与商会的联系机制,畅通商会与有关方面的沟通渠道。要支持有条件的商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参与政府购买服务。要发挥工商联系统组织优势,积极引导商会之间的横向联系,为商会开展合作交流、参观考察、现场观摩等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

(四)关于自律规范好

行业自律是商会参与多元化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运作规范是商会履职尽责的重要前提。商会要进一步完善内部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监事会的监督作用。要加强守法诚信教育,主动参与到“法律三进”活动中,引导会员企业充分认识法律红线不可逾越、不可触碰,做到守法诚信经营,以“亲”“清”为标尺,正确处理好政商关系。要制定自律公约,积极规范会员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主动维护市场竞争秩序。要建立信用承诺制度,主动向会员、社会公开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监督,积极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工商联指导商会抓好自律规范,重点是加强制度建设。要根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制定完善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考评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评的导向作用。要组织商会加强交流学习,宣传内部管理规范的典型,推广他们的管理制度,并通过督促检查,推动制度落实,加强规范化建设

“四好”商会建设中,班子建设是关键,团结教育是根本,服务发展是目的,自律规范是保证。四个方面是有机统一的整体,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不可分割。因此,只有四个方面统筹推进,才能成为“四好”商会。

三、精心组织“四好”商会建设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党中央关于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的方针已经明确,我们加强商会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关键在于落实。“四好”商会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需要常抓不懈。各级工商联要站在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的政治高度,坚持改革创新,深入基层指导,确保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在推进“四好”商会建设中,要抓好“三个结合”。

(一)统一部署与分类指导相结合

统一部署是按照工作的总体目标提出普遍性要求,分类指导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精准抓、具体落,只有注重分类指导才能真正把统一部署落实落地。我们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全国工商联关于开展“四好”商会建设工作的意见》,会前已经印发给各地。《意见》提出的“四好”商会建设内容,是对商会工作实践的总结提炼,是基本要求,必须抓常抓细抓实。

各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不同,商会发展的基础也不一样。要按照《意见》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结果导向,因地制宜做好“自选动作”。既不能搞“一刀切”“齐步走”,也不能急功近利,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商会的工作特点不同,要有的放矢、分类施策,通过调查研究找到商会建设的主要问题和短板,加强有效指导。“四好”商会建设既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服务于商会会员,建设成效要惠及商会会员。对如何开展“四好”商会建设以及建设成效怎样,要广泛听取会员意见,增强会员获得感。

(二)典型引路与整体推进相结合

典型引路是开展“四好”商会建设工作的重要方法,整体推进是建设结果,要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更好地实现整体推进。要注重树立“四好”商会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严格按照“四好”要求,由省级工商联推选出本省的“四好”商会,全国工商联组织评估,确保“四好”商会可信、可比、可学。“四好”商会也有个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要不断巩固加强建设成果,向更高水平迈进。要加大典型的宣传力度,《中华工商时报》要开辟专栏做好宣传报道,积极运用新媒体,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开展“四好”商会宣传。要通过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让不同地区各类商会都学有榜样、干有目标。

开展“四好”商会建设工作不是搞评比表彰,而是重在加强建设。这项工作不是个别商会、少数商会的事,而是工商联和所属商会的整体工作,各级工商联和所属商会都要动起来,工作争取全覆盖、无死角建立工作台账,全面掌握“四好”商会建设的进展情况,对照“四好”标准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推动商会整体建设水平提升。

(三)工商联加强指导与商会发挥主体作用相结合

抓基层、打基础是各级工商联的共同任务,是工商联机关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工商联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统战部门的支持,把“四好”商会建设作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出实招,求实效,切实加以推进。工商联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会员组织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协同,扎实有序推进,切实担负起指导、引导、服务职责。各地要在“四好”商会建设过程中,对本地工商联所属商会自下而上进行大摸底,对那些长期不按章程换届、领导班子薄弱、不开展活动、不发挥作用的进行清理整顿。这项工作我们还要专门部署。这里我要再三强调,各级工商联在组建发展商会时,必须坚持质量第一,不能盲目追求数量。尤其是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中,务必防止对工商联所属商会脱钩放任不管和对行政机关所办协会随意吸收两种错误倾向,必须把是否符合统战性要求作为首要政治标准严格把握。

事物发展的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四好”商会建设搞得好不好,商会自身是关键。工商联既不能越俎代庖,也不能自弹自唱,要注重发挥商会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商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商会都动起来。各所属商会要切实增强紧迫感,不断激发内动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会员共同参与的积极性,按照“四好”标准,努力建设成为中国特色商会组织。

2017年是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的关键一,是“四好”商会建设的开局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抓好“四好”商会建设,扎实推进工商联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筹备好全国工商联十二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