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领导讲话

李文慧同志在全市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6-12 2209次阅读

分享到:0

                     (2012年5月24日,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我们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就民营经济和工商联工作所召开的一次专门会议,充分体现了工商联工作的重要性,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工商联工作的高度重视。会议还要表彰一批为南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县市区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和有关委局的领导同志都参加了今天的会议,我想借此机会,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个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我们做好工商联工作的基本要求,这个要求是政治要求、是发展支撑、是稳定需要、是转型依托。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提高对做好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重要性的高度重视,只有重视上去了,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才能加强。
    (一)是政治要求。大家知道,201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颁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随后中央又召开了全国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工商联工作。省委、省政府去年也制定下发了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意见》,并召开了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商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当前,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已成为新社会阶层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是党执政的群众基层和社会基层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商联作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担负着团结凝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重要责任。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有利于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利于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党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领导,不断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从政治上我们应该认识到加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们党和政府工作一个很重要的组织部分。
    (二)是发展支撑。从南阳我们这几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来看,非公有制经济在全市整个经济总量的比重越来越高,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去年我市生产总值达2227亿元,其中非公有制经济的比重超过65%,已成为我市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从投资来看,去年民间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80%,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推动南阳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所在。前不久温家宝总理赴湖北武汉调研经济工作,提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目前透露出来的有关信息看,稳增长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落实好2005年国务院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老36条),落实好2010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36条),非公有制经济在我们今后发展中对经济的支撑拉动作用会越来越大,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必将成为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建设的重要支撑。
    (三)是稳定需要。就业、增收和劳动关系问题,是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所在。就业是民生之本,增收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民生改善,和谐的劳动关系是社会稳定的基石。这三个方面都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就就业来讲,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现有从业人员230多万人,非公有制经济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和85%以上的新增就业,已成为社会就业的主渠道。就增收来说,去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89元,增长14.7%,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来自非公有制经济,是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来源。由于解决就业的问题,民营企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也是一个重要的社会责任。南阳要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离不开非公制经济的发展。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可以更好地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自觉担当社会责任,协调化解利益矛盾,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有效推动民生改善,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转型依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务,也是实现南阳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省九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中原经济区的重大战略,提出走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两不三新”科学发展之路。作为南阳,如何在“两不三新”这条路上先行先试,走在全省的前列,很大程度上要看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我市非公有制经济规模和水平都有了大幅度提升,但是非公有制经济中资源依赖性、能源消耗型企业所占的比重比较大,调结构、转方式、上水平的任务还十分繁重。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没有他们的转型升级,南阳科学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有利于加强对非公制经济的指导服务,帮助非公有制企业推进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路子,为推动“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二、发挥优势,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在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建设中展现作为
    建设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是我市的核心任务,非公有制经济是全市经济发展最具活力、最具爆发力的增长点,各级工商联作为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把自身发展与推动南阳科学跨越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建设中建功立业。
    (一)要在工业强市上建功立业。作为南阳来讲,新型城镇化,是一个统筹协调发展关系,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承。南阳作为传统农业地区,新型城镇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省委党代会提出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搞好“两不三新”先行先试,就是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城乡一体。作为南阳来讲,我们薄弱点在工业,工业是我们加快发展解决就业的一个很重要产业,所以说我们要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以此来推进工业经济的跨越。我曾经讲过富民强市靠工业,工业强市靠产业,产业聚集靠企业,企业发展靠企业家,目的就是希望全市非公有制人士群策群力,建功立业,做经济发展的先锋,做工业强市、项目带动、创新带动、品牌带动的先锋。如何在工业强市中建功立业呢?一方面要做大规模。目前我市尽管有了一批产值上亿元甚至几十亿元的非公有制企业,但还没有“航空母舰”级的企业,大多数非公有制企业规模偏小,核心竞争力不强。所以说我们要始终把做大企业放在重要位置,抓住国家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机遇,积极扩大投资上项目,积极进行多种形式的兼并重组,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积极引进高端人才,不断做大做强,打造一批产值超百亿级的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有位次、有影响的企业。另一方面要加快转型升级。大家知道,胶片时代曾经主宰全球影像市场的两大巨头――柯达和富士,面对数字化趋势,富士积极转、主动转,赢得了竞争的新优势,而柯达没把握住产业技术发展的新趋势,认为数码相机成像不清晰,难以替代胶卷,最终走向破产,这充分说明转型发展事关企业的生死存亡。非公有制经济要转型升级,怎么转?在市场取向上,要更加注重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应用,逐步减小低附加值产品份额;在产业选择上,要突出产业的引领性和带动性,积极参与金融保险、现代物流、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产业和新兴产业;在经济形态上,要突出高效经济业态,加快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创意经济等新型业态,使非公有制经济不断上规模、上水平。
    (二)要在扩大对外开放上走在前列。非公有制经济要发展、要提升,既要依靠自身力量,也要借助外部力量。我市作为一个内陆欠发达地区,发展提升非公有制经济,必须把招商引资放在突出位置。我们把今年确定为“对外开放年”,目的就是动员全市上下把扩大开放作为主动力,在扩大开放中借力发展、借势跨越。广大非公有制企业要抓住当前沿海地区产业加快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机遇,以港澳地区和珠三角、长三角为重点,积极走出去,寻找合作伙伴。要舍得把优质的资产拿出来,把高回报的项目推出去引资,在互利共赢中增大规模增强实力。今年年初,我们成功举办了“闽商进南阳”活动,签约了一大批项目。最近我们正在组织“浙商南阳行”活动,这为我们非公有制企业搭了个平台。希望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能够抓住这个机遇,到浙江广泛宣传优势,推介项目,广交朋友,争取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南阳经济发展集聚更多力量。
    (三)要在促进社会和谐上作出贡献。这个贡献,主要体现在通过加快企业发展为社会和谐作贡献,通过扩大就业为社会和谐作贡献,通过推动员工工资与企业同步增长为社会和谐作贡献,通过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社会和谐作贡献。我们南阳市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既在经济发展方面敢拼敢为,同时大家致富不忘国家、致富不忘社会、致富不忘人民。近年来,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尽管在发展中各有各的困难,但在社会尽责方面,坚持不裁员、不减薪,同时关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四川地震、农运会,包括扶贫济困、捐资办学等等方面,慷慨解囊,形成了我们南阳企业家致富不忘国家、不忘社会,不忘人民的精神。今后,希望我们的企业家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多作贡献。
    三、主动融入、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共赢发展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推动新型城镇化的切入点,是走“两不牺牲”、“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的突破口,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核心工作之一。这是我们省党代会提出的重要工作。参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对非公有制企业来讲,是责任、是机遇、是形象。是责任,就是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除了自身努力之外,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得益于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南阳是一个农业地区,还有相当多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没有改变,现在企业发展起来了,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是机遇,就是目前非公有制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迫切需要开拓新的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恰恰为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空间。特别是有些产品,农村是广阔的市场,如建筑材料,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将会拉大建材市场的发展。同时,新型农村社区建成之后,大量的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又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劳动力,是一个共赢的发展。是形象,就是在参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可以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强化企业的影响力,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在这一块,我们在平顶山参观考察的时候看到平顶山的非公有制企业采取“百企帮百村”的形式,推动了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比如,平顶山的舞钢集团、洛阳的杜康公司在这一过程中既实现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大推进,也推动的了企业的发展。近年来我们也开展了“百企帮百村”活动,效果很好,下一步,我们要把活动开展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结合起来,把帮扶重点与市里确定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100个示范点结合起来,集中力量打造亮点,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我们现在把新型农村社区概况几个类型,其中一个就是产业带动型,从自身来讲,我们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有些地方初具规模,利用这些现有的产业发展,来聚集人口,形成了新型社区,同时也依靠我们产业集聚区,依托我们的企业,就地整合中心村,在此基础上来发展新型社区,在外地已有成功的经验,在目前我们100个示范村里面也有相当数量的这种类型。今天,在座的都是有影响的、有实力的非公有制企业的精英,我希望通过大家的参与来实现企业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共赢发展。今天在这里也是给大家提出一个倡议,作为一个引导,也是鼓励,市委统战部、工商联要发挥好联系协调作用,为非公有制经济参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牵线搭桥,优化环境。
    四、履职尽责,推动工商联事业健康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不仅对工商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工商联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各级工商联要认清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始终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有机统一,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新局面。
    一要加强教育引导。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是工商联的主要职责。各级工商联要把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贯穿始终的生命线,重点在政治引导、组织引导、宣传引导三个方面下功夫。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要积极探索建立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新机制,推动非公有制企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支持所在企业建立党组织,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提供必要条件。
    二要提升服务水平。工商联的经济性主要体现为直接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全市经济建设。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围绕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建设,探索“三化”协调科学发展,推进“五区”建设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出高水平的决策依据。要积极参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的制定和贯彻执行,推动有关政策措施得到有效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制环境、社会环境的改善。我市90%以上都是中小微企业,他们能不能长大,对整个工业经济影响巨大。国务院对中小微企业发展高度重视,去年10月出台了九大金融财政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今年2月又出台四条措施,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各级工商联要研究好、运用好这些政策,切实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息、法律、融资、人才等方面的服务,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非公制经济不断上水平、上规模。
    三要强化指导管理。各类行业协会、商会是工商联组织的延伸和工作的拓宽。各级工商联要认真履行好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职责,积极指导和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内部管理,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活动,努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规范经济秩序。要准确把握新时期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围绕非公有制企业比较集中的新兴领域,抓好组建行业协会、商会工作,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工商联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工商联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重视关心工商联干部成长。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工商联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强化工作保障,为工商联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统战部作为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部门,要协助党委制定并贯彻落实有关工商联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工商联工作的指导协调,支持工商联创造性开展工作。各有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按照职责分工,主动加强与工商联的沟通联系和业务协作,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工商联事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工商联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认识上再提高,领导上再强化,措施上再扎实,努力推动工商联事业蓬勃发展。也希望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解放思想,奋发作为,为建设新南阳再立新功,为推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再立新功,不断开创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