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领导讲话

坚持“两个健康”工作主题 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20 1856次阅读

分享到:0

    胡锦涛总书记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指导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领域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工商联作为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当前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明确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工作主题,将其作为科学发展观在工商联工作中的深入贯彻和“同心思想”在工商联工作中的集中体现,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团结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同为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从小到大,非公有制经济贡献重大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践证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非公有制经济作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30多年来,非公有制经济从小到大,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推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目前仅私营企业就超过98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3700万户,非公有制经济固定资产投资超过全国的60%,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一半,税收贡献不断增长,出口贸易占到全国的60%,还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
    在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推进的伟大实践中,工商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两个毫不动摇”长期方针,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多年来,各级工商联在及时反映企业愿望诉求,促进相关政策的出台;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提供信息、融资、技术、法律、人才等服务;及时引导企业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学会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生存发展、转型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近两年,全国工商联围绕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明确提出重心下移、面向基层的工作思路,协调社会力量、动员系统力量在全国范围深入开展了中小企业综合性调研和小微型企业保生存谋发展调研,为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完善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起到了积极作用。围绕服务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先后与许多省区市联合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助推转型升级活动,广泛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参与西部大开发、援藏援疆等国家重点区域发展战略,协议投资总额累计超过6万亿元。
    当前,工商联要把服务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打下重要的经济基础,作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一方面要坚持抓大,着力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抓住国际产业重组的机遇,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自觉调结构、转方式、上水平,拓宽增长空间,提高增长质量,不断提升市场竞争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推进自主创新,加强对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开发和转化应用,努力掌握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培育更多自主品牌,重点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注重节能减排,抓紧淘汰高耗能、高排放的落后生产能力,广泛推行清洁生产和节能技术,积极投身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另一方面要坚持扶小,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发展实体经济为坚实基础,把服务小微型企业作为工商联长期的重要任务,通过提高建言献策水平,推动落实国家促进小微型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通过充分发挥商会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提供各种有效服务,帮助小微型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内部管理,引导小微型企业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努力实现科学发展。
    义利兼顾,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肯定了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要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信心百倍地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30多年来,伴随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不断成长壮大,目前已经超过5000万人的规模,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党执政的重要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他们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为开辟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敢为人先、敢于创新、不断超越的精神,正在凝聚成为时代精神,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内容;他们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光彩事业、热心慈善公益事业,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抗击汶川和玉树特大地震、西南干旱等重大自然灾害中,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踊跃进行捐助。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抗击汶川特大地震中,工商联会员企业捐款捐物就达60多亿元。
    根据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身构成多元、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状况,工商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贯穿各项工作始终的生命线,不断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有效途径。重点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拥护党的领导,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争做民族振兴的推动者、敢为人先的开拓者、义利兼顾的实践者、依法经营的自律者、共同富裕的促进者。近几年,全国工商联在配合中央统战部等有关部门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支持所在企业建立党的组织并为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通过党的建设和开展党的工作,有效地引领了非公有制企业的科学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使改革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要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这对于新形势下工商联更好服务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思想观念方面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显著增强,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工商联把服务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目标,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工作方针,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是贯穿工商联工作生命线的地位不动摇,继续探索引导教育和自我教育、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的实现形式和有效途径;积极拓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健全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体制机制,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引导教育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开辟就业领域,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纳更多劳动者就业;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尊重职工的创造性,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认真践行“同心”思想,主动参与“同心”工程、感恩行动、光彩事业以及其他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倡导企业逐步形成富有企业个性、全体职工认同、促进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努力扩大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切实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同时,认真履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和协调劳动关系国家三方会议成员单位职责,抓住影响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谐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探索利用工商联综合优势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办法和机制。
    继往开来,加强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事业。工商联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境界、达到新高度作出新贡献,就必须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结合新的形势任务把自身独特优势发挥好,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
    实践证明,工商联真正当好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切实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经济工作中找准定位,履行好职能、发挥好作用,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必须始终遵循统筹兼顾这一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以突破重点带动全面提升;必须始终保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这一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以作风建设促进能力提高。这是工商联工作能够取得显著成绩,工商联组织凝聚力、社会影响力、工作执行力不断提升,使工商联事业能够不断开拓新局面的宝贵经验。
    工商联工作领域已扩大到整个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工商联工作对象已扩大到整体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将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新形势下,工商联坚持“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服务引导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发挥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的基本特征和综合优势,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一手抓服务支持,推动落实扩大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一手抓教育引导,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将促进“两个健康”统一于工商联全部工作之中。必须创新工作举措,充分调动各类商会和行业龙头企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宣传政策、树立典型引导企业坚定发展信心,通过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推动改善企业发展环境,通过提供信息、法律、融资、技术、人才等多方面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活动面临的发展难题,不断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工商联事业科学发展的组织基础,积极探索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实践路径,充分发挥工商联所属各类商会在宣传政策、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加强自律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干部队伍,为促进“两个健康”提供有力的队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