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领导讲话

刘朝瑞同志在全市实施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暨商会建设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6-24 2351次阅读

分享到:0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有两项任务,一是组织动员全市统一战线实施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二是动员各级统战部门、工商联切实加强商会建设。
    今天这个会议之所以选择在社旗召开,是因为以下几点:一是社旗近年来城乡面貌发生了突变。刚才明体书记详细地介绍了社旗的工作,通过上午的参观我们也亲眼看到了社旗的变化。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社旗近年来的面貌变化很大,可以说发生了突变,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二是社旗县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中发〔2012〕4号文件下发后,社旗县高度重视,明体书记亲自到县工商联现场办公,落实解决工商联的办公场所、人员编制、经费等问题。在干部调整上,社旗县委重视党外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工作,将包括工商联在内的一批党外干部交流、选拔到重要工作岗位上去,这些做法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三是社旗县的扶贫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在社旗召开这个会议有高度的现实意义。
    第一,关于统一战线实施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工作。
    中央高度重视新时期的扶贫工作,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北省阜平县扶贫开发与老区建设工作所作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此,我们统战部门在扶贫工作的范畴内服务大局,打造自己的品牌,以到户增收计划为载体,实施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就是统战部门服务扶贫工作的一个有效途径。
一、充分认识实施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的重要意义
    实施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是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统战部门、各有关单位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也是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参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体现。 
    1、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个重要载体。市委、市政府在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为统揽,突出扩大开放、新型城镇化、环境建设、产业集聚区建设四个重点,深化“四个带动”,狠抓班子、作风、稳定三个关键,奋力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这就是全市当前的中心工作和大局工作。当前,我市经济发展还比较滞后,贫困面还比较大,扶贫攻坚任务艰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统战部门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社会联系面广的优势,利用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这一重要载体切入到扶贫工作的难点中,围绕中心、主动融入、服务大局,帮助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贫困人口尽快致富,帮助党和政府排忧解难,实现帮扶对象与全市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是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有效载体。统一战线系统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参政议政,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通过组织联乡、驻村、包户,开展扶贫工作,使广大统战干部、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通过调查研究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了解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才能更好的参政议政,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
3、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是提升能力的最好实践。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是一个实践活动,同时也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切实锻炼提高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班子和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切实提高统战系统干部的政治把握和落实统战政策能力、推动科学发展能力、服务群众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狠抓工作落实能力。
    二、明确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以今天的动员会议为起点,全市统一战线实施“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正式启动。各级统战部门要组织动员统战系统单位、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等各方面力量,围绕市委、市政府扶贫攻坚规划目标,重点针对新阶段确定的贫困村中的贫困户,结合正在开展的定点扶贫工作,实行联乡、驻村、包户,开展同心结对帮扶活动。部机关部长、副部长,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统战系统单位正、副职领导,民宗局局长、副局长每人至少联系3-5户,非中共领导干部和著名的党外专家、机关干部等至少联系一户。力争经过3年努力,到2015年,建设1个市级扶贫综合开发示范园,10个连片开发整村推进示范村,帮助约1万个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致富,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到2020年,帮扶户人均纯收入达到当地和全市平均水平以上,与全市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实施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的主要内容是“四到户”,即政策宣传到户、项目帮扶到户、技能培训到户、排忧解难到户,这四到户既是我们的工作内容,又是对我们的工作要求,是一个有机整体,环环相扣、步步推进,宣传教育是基础,项目扶持是重点,技能培训是保障,排忧解难是落脚点。
    三、切实加强对实施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的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为推进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的顺利实施,市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委统战部,抽调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的组织实施,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定期进行通报。各级各有关单位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联系沟通,做好工程实施的相关对接服务工作。部内各科室要根据不同联系单位和对象加强指导工作,推进工程有序实施。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县市区委统战部、相关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办公室,明确职责任务,切实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各县市区委、政府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推进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顺利实施。
    2、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实施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需要各级各有关单位的重视支持、密切配合和积极参与,统战部门重在统筹协调、凝聚力量,会同有关单位共同把工程实施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统一战线各单位既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又要注重相互之间的优势互补;既要动员内部成员的力量,又要争取各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要建立统战部门牵头负责,各有关单位配合支持,统战系统单位具体实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尤其是发改委、扶贫办、财政局、交通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畜牧局、教育局等单位,要积极搞好项目争取、资金支持工作。各级统战系统单位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参与实施“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抓出成效,确保帮扶对象脱贫致富。
    3、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要把实施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纳入对各帮扶单位年度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各级统战部门要把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实施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评体系,及时开展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制定严格的奖惩措施,确保工程顺利实施。要对各县市区及市直各相关单位参与实施和支持服务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情况进行严格认真的考评,将同心帮万户脱贫工程抓成统战系统动员各界人士扶贫的品牌工程。

    第二,关于加强县级工商联和商会建设工作。加强县级工商联和商会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中发〔2010〕16号文件)的重要任务,也是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为切实加强各县市区工商联基层基础和商会建设工作,市委统战部于去年11月下发明传电报,提出了“三设立、四健全、五保障”的具体要求。这个要求,既贯彻了中央、省委文件精神,又紧密结合了南阳实际。从我们掌握了解和刚才大家汇报的情况看,在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的重视下,“三设立、四健全、五保障”措施基本落实到位,整体情况较好,但个别仍有遗留。希望各县市区要继续加强措施落实,使县级工商联自身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和改善。关于商会建设,我讲四点意见:
    一、务必要充分认识加强商会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是转变政府职能,完善政府体系的需要。商会是政府与企业间的市场中介组织。在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商会等中介组织在填补政府职能转变所带来的空间,发挥在市场经济中的协调、规范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并在谈到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方面时强调:“要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要更多更好发挥市场和社会的作用,更多地利用社会力量,加大购买基本公共服务的力度,要加快制定出台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凡适合市场、社会组织承担的,都可以通过委托、承包、采购等方式交给市场和社会组织承担。”加大培育市场和社会中介组织,加强商会建设对于帮助政府转变职能,加快改革步伐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树立推动商会建设就等于加快政府转变职能、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这样一种观念,将商会建设摆在重要的工作日程上。
    二是推动非公经济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发展的需要。一方面通过商会平台,民企老板由原来一家单干转变到大家一起拿项目一起做,规模随之扩大,实力也日趋雄厚。现在,一个项目由几个老板、甚至十多个老板合作的现象在我市民营企业中已不鲜见。商会的作用还体现在融资上。比如我们一些商会的会员企业资金出现短缺,急需用钱,商会就出面想办法,一个人或几个人凑钱帮助这些企业渡难关,或者与金融机构合作,搭建银商合作平台。另一方面商会是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紧密的基层组织,直接面对会员,直接服务会员,对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创新社会管理的需要。现代社会群体分化加快,个体流动加剧,新经济组织、新社会阶层人士需要创新管理。商会作为中介组织,联系着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处于加强社会管理的重要领域,承担着协同社会管理的重要职责。减少恶性竞争,维持市场秩序,调节业内纠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环境,需要商会;引导企业合法诚信经营,注重环保节约,强化安全生产,严抓产品质量,以人为本,关爱员工,投身公益,回报社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需要商会。总之,商会在引导会员承担服务和管理员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参与慈善和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是加强党的领导的需要。当前,非公有制经济已占全市经济总量的50%以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有200多万人。这个数量庞大的群体有经济实力,有社会影响力,是不可忽视的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重要方面。引导这些经济组织和从业人员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就需要通过商会、新阶层组织来建立健全党的组织,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二、现阶段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1、各县市区要按照中央相关文件精神,继续加强“三设立、四健全、五保障”工作。“三设立”即县级工商联都要设立党组,规模以上民营企业都要按照要求设立党组织,商会都要设立党支部;“四健全”即乡镇街道、城市社区、产业集聚区、专业市场都要建立健全商会组织;“五保障”即保障县级工商联有机构牌子,有办公场所(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有必要的办公条件和工作用车,有人员编制(一般不少于5人),有必需的工作经费(年20万元纳入财政预算)。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商会组织特点,以及市场经济对商会组织的要求,积极推动在乡镇、街道、社区、产业集聚区、专业市场建立商会组织。按照中央省市文件精神要求,凡是具备条件的区域和行业都要成立商会组织;不具备条件的区域和行业,要通过引导、培育,创造条件发展基层商会组织。非公经济发展较好的县市区,在推动基层商会建设更要有新思路、新举措。凡是符合国家政策法规要求、有利于规范行业市场秩序,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都要积极引导建立基层商会组织,使商会组织建设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努力扩大工商联组织覆盖面。
    2、今年重点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巩固提高地域商会建设,在商业贸易集中地,强化已经建立的各级商会。二是加强建设行业商会,增强行业商会所起到的政府与企业之间桥梁和纽带作用。三是突出异地商会建设。今年要扩展5-6个异地特大城市、大城市商会。去年我们组织的“百名闽商进南阳”和“浙商南阳行”活动中,异地商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唐河县组织的家乡建设助力团活动中,异地商会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牢牢树立抓异地商会建设就是抓改革开放,就是抓招商引资的观念,加大异地商会建设力度,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做出新的贡献。
    三、充分发挥商会作用
    1、政治功能。目前中央正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要围绕“讲学习、树典型、建制度、创品牌、提素质”制定方案,充分发挥商会的教育功能,教育会员企业遵纪守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培养一批有代表性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过商会推荐或举荐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其他社会职务;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反映民意、表达诉求;逐步完善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2、服务功能。通过提供维权服务、信息服务、资金服务、合作服务、培训服务、政策咨询服务、产销服务等,促进会员企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3、协调功能。通过建立各方面的关系和广泛的人脉网络,帮助会员企业改善外部生存环境,协调内部会员之间的关系,促进会员企业的发展。4、管理功能。商业协会既是市场经济的润滑剂,又担负着政府部分社会管理职能,通过建立一整套民主协商决策制度、行业自律规章制度、监督机制,对行业进行有效的管理。5、通过商会创新政府招商模式。进一步拓宽以商招商渠道,借助企业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进行招商引资,建立高效率、低成本、实效大的招商引资模式。
    四、加强组织领导
    会议结束以后,各县市区参会人员要向主要领导汇报好,取得主要领导的支持。在商会建设上,统战部长要亲自抓,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各县市区今年要排出每个县民营企业前10名扶优扶强,要统计通过商会引进多少项目,市委统战部将把这些作为重要依据,纳入年终考核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