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领导讲话

李 建 豫 同 志在市工商联四届四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03 3771次阅读

分享到:0

                                  李建豫同志在市工商联四届四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3月28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各位执委、同志们:
    市工商联四届四次执委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经顺利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在此,我代表中共南阳市委、市委统战部,向会议的成功召开,向新当选的执委、常委、副主席,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刚才,冬焕主席对市工商联2014年工作进行了实事求是的总结,对当前形势进行了很好的分析,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工商联的工作水平。
    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工商联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助推发展、服务招商、回报社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市工商联整体工作排名全省第一,再次荣获全省工商联系统目标考核特等奖,并受到省人社厅、省工商联联合表彰。“宛商回归工程”被省工商联评为2014年度十大亮点工作;在“光彩助学”活动中,龙成集团、宛运集团、牧原食品、赊店老酒等企业和商会共捐资1147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4219名,我市名列全省18个省辖市第三名。龙成集团、牧原食品、淅铝集团、中源化学、宛运集团、石油二机、赊店老酒、东森医药等15家企业入围河南民营企业100强。全市非公有制经济2014年实现的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80%,对全市财政收入的贡献超过50%,安排就业人数占全市城镇就业的85%以上,为我市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出了很大贡献。对工商联工作为南阳争得的荣誉、影响,为南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市委、市政府是满意的,穆书记、程市长多次进行批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下面,根据市委、市委统战部研究的意见,我讲以下三点:
    一、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第一,要认识新常态,树立新理念。首先,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发展阶段的一个根本性转换。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经济发展由高速的增长转变为中高速的增长,由规模速度型的发展转变为更加注重结构、质量、效益、资源和环境的发展。在这个转变中,无论是消费需求、投资需求,还是国际收支、市场的竞争、生产要素等方面都出现了趋势性的变化。既然是新常态,它就是一个相对的、稳定的阶段,不会是一天、两天,有可能十几年时间都这样。所以我们民营企业家、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必须适应新常态。面对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过去我们是抱团取暖,一起咬牙渡过寒冬。但现在是常态,仅靠过去的老办法肯定不行。我们一定要靠真本事,靠实实在在的发展去渡过。总之,我们认识新常态,就是要增强发展自信,转变发展理念,转变原有的思维、原有的行为,包括原有的生产经营方式、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就是要有全局的思维、发展的思维、辩证的思维,来科学地认识新常态。否则,就适应不了新常态,感到恐慌、困惑,甚至危机。具体讲,我们谋划项目要养成找市场而不找市长的习惯,企业维权要养成找法律而不找关系的习惯,项目投资要养成比优势不比优惠的习惯,企业发展要养成追求市场份额而不追求生产规模的习惯,企业目标要养成铸造品牌而不炒作品牌的习惯,企业融资要养成资本运作而不向民间非法借贷的习惯,生活方式要养成读好书交好友做好事而不捧名人傍明星炫名牌的习惯。
    第二,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适应新常态,就是要坚定新常态就是新机遇的发展信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仍然是大于挑战。一方面,经济下行给民营企业带来一些压力,但另一方面,政府大力简政放权,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企业减负松绑,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更有利于民营企业公平参与竞争,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宽松。就我市而言,发展面临着四个重大机遇:一是承接产业大转移的机遇。南阳在交通物流、人力资源和产业集群方面的优势在上升,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可以大有作为。去年,我们又扛回了综合保税区这个“金字招牌”,打造了抢占开放制高点的新平台,使我们更有底气、更有优势承接较高水平的产业转移。二是南水北调通水带来的大提升的机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极大地提升了南阳形象,提升了南阳地位,也提升了南阳的知名度,为我们赢得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舞台。三是新型城镇化大提速的机遇。我市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市场、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四是重点项目建设大投入的机遇。国家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薄弱环节的扶持力度,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资力度。郑万高铁、蒙华铁路、宁西复线、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对增强南阳的基础支撑能力、培育竞争新优势将发挥重大作用。这些重大机遇为非公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大空间,我们务必要振奋精神,认真研判新常态带来的新机遇,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找准自身定位,实现借机发展。
    第三,要引领新常态,谋求新作为。新常态下,民营企业应该怎么办?对此,我想跟大家提四点建议:一要紧盯市场,以市场需求确立企业发展的方向;二要坚持创新驱动,面向市场需求和自身实际制定出创新发展的战略;三要加强管理,向管理要潜力、要效益;四要用足用好中央、省、市各项扶持政策,来推动企业做强做大。特别是应把坚持自主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适应新常态的主要方向。要着重研究如何把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着力向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方式转变,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
    二、把握好、运用好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一要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过去,我们遇到问题习惯于找上级、托熟人,很多情况下首先不是考虑法律是如何规定的,更不去找律师咨询。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随着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法治环境会更加优化,法律制度会更加完善,法律约束会更加严格。因此,我们一定要自觉培养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治理念来认识事物、判断是非、解决问题,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二要坚持学法守法。广大民营企业、企业家要不断增强提升法律知识水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对日常涉及的法律法规做到“知”,对经济领域的法律法规做到“通”,对企业发展需要的法律法规做到“精”。 要通过学法,达到懂法,进而从内心深处真正认同、尊崇和信仰法律,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把守法作为最基本的要求和绝对不能逾越的底线,严格约束自身行为,严格按法律规范行事,守住“底线”,不触“红线”,不碰“高压线”。市委统战部在贵州学习了毕节经验后,决定今年在全市统一战线开展“同心聚力建南阳”实践行动,实施的五大工程之一就是“同心打造民营企业守法诚信工程”。在这个工程中,我们明确要求,要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综合评价体系为依据,对非公有制经济领域重点企业依法纳税、合同用工、劳动保障、银行资信和工商信用等方面情况进行评价,使之成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其目的就是希望以此进一步引导和促进全市民营企业、企业家守法诚信经营。
    三要自觉依法办事。守法才最安全,才是最大的自我保护;诚信才有信誉,才是最大的金字招牌。违法失信,最终害人害己。作为企业,一定要依法合规经营,依法规范内部管理,依法防控风险,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一定要坚守契约精神,重信守诺,按照市场规则平等开展竞争,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并切实履行照章纳税、安全生产、产品质量、资源节约、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义务;同时还要有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回馈社会、造福人民的责任担当,踊跃投身光彩事业、扶贫开发、公益慈善活动,把企业健康发展、依法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统一于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之中。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的企业做大做强,才能使我们企业健康的发展。
    三、强化保障、充分发挥工商联职能作用
    2015年是全市落实见效年。各级工商联必须紧扣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的工作主基调,把思想、精力、作风调整到“钉钉子”、抓落实的“档位”上,集中精力抓发展,扑下身子抓落实。
    第一,各级工商联要紧紧围绕南阳经济转型跨越献良策、出实招、求实效。具体来说,就是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紧紧抓住作风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两个常态化工作载体,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化法治环境为契机,积极参与“同心聚力建南阳”实践行动,努力在思想政治工作、参政议政、助推发展上取得新的突破。一是要以教育引导为出发点,在思想政治工作上实现新突破。新常态就要打破旧常规。在这种变化中,一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必然会产生种种思想上的不适应,比如对换挡的焦虑,对创新的畏惧、对政府的依赖、对转型的纠结。各级工商联要多做一些思想引导和教育工作,多做一些关心人的工作,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认识新常态,在战略上保持平常心,坚定信念,增强定力,在战术上高度重视,做好各种预测预警预案。要根据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突出特色,创新载体,深入开展以“四信”为目标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新常态下非公经济实现新发展增添动力、凝聚合力。二是要以调查研究为支撑点,在参政议政上实现新突破。统战工作端的是调查研究的碗,吃的是调查研究的饭,这是统战工作的“牛鼻子”,是统战部门最重要的“责任田”。进入新常态,好多情况在不断发生变化。我们要选准调研的切入点,真正沉下去,深入调研,努力把最好的参政意见交上来,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使我们工商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准。三是在服务企业发展上找到新的切入点,在强化服务上有新突破。要整建各种平台,形成合力,加强民营企业的制度化建设,特别是要利用好工商联参政议政这个平台,了解企业家的意愿,对他们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帮助解决。
    第二,进一步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现在工商联的形势、任务、工作对象、体制环境、运行机制与过去相比,都有很多不同。但是,各级党委对工商联的总的要求没变、总的任务没变。概括起来,就是要做到四个坚持:一要始终坚持党的正确领导,二要始终坚持“三性”(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三要始终坚持“两个健康”的工作主题,四要始终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打铁首先自身硬。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要做到这些,必须搞好工商联自身建设。一要加强班子建设。注重思想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坚定性,要明确各级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执常委的政治把握、行业示范、履职尽责、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发挥好他们应有的作用。二要加强干部培训。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加强对工商联队伍的培训,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培训。通过培训,加强思想政治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的适应能力,来提高干部理论素质、法治意识和履职能力。三要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制度落实。各级工商联党组要注重从工作机制上保障执委、常委、副主席作用的发挥,制定完善严格的规章制度,探索建立考核约束和优进劣汰机制,建立健全管理监督机制,完善议事程序和规则。今天在座的企业家都是全市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代表人士,是经过严格的考核、严格的程序进入到工商联队伍的。我们不能只把工商联的执委、常委、副主席看做是一种荣誉、一种肯定,更应该看做是一种职责,一种使命。作为工商联的执委、常委、副主席,我们有义务带头遵守工商联章程和各项规定,带头执行会员代表大会、执常委会的各项决议,积极参加工商联召开的会议和组织的活动,承办好工商联交办的任务,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责任,发挥好引领作用、表率作用、政治优势和自身优势。四要勇担当,求实效。担当既是品行,更是责任。今年市委提出了作风建设“四句话”要求,我们要认真去履行。在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面前,广大工商联干部要振奋精神,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按照“聚焦聚神聚力聚效”的要求,集中精力,一心一意,踏踏实实做事,找准主攻方向,把握关键重点,务求工作实效。积极引导参与“统一战线同心聚力建南阳”实践行动,持续叫响打亮光彩工程、“宛商回归工程”、“百企帮百村”系列活动、宛商课堂等工作品牌,切实做到有亮点、有特点、有创新、有载体、有平台、有声音,推动各项工作创先争优,带动引领整体工作再上台阶。
    第三,切实加强对工商联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工商联工作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商联工作汇报,定期组织有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参加的座谈会,与企业家沟通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处理好“政商”关系,既不能勾肩搭背,搞利益交换,又要敢于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交朋友,构建一个交往有道、相敬如宾,公私分明、清明廉洁的新型政商关系,服务好、支持好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各职能部门要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为重要职责,打破部门利益,自觉服从大局,主动支持配合,多服务指导,多支持帮助,多主动协调,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