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宣传培训 >>民企风采

南阳宛运集团有限公司“十二五”发展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8 3902次阅读

分享到:0

适应新常态 增强新动力 谋求新发展

――南阳宛运集团有限公司“十二五”发展纪实

“十二五”期间,南阳宛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宛运集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改革发展全局,不断深化企业改革,转变思想观念,创新管理方法,提升创新能力,坚持“一体两翼,主辅并举”,推进转型升级,扩大产业规模,利润、税金实现翻番,员工收入大幅提高,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企业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南阳市突出贡献企业”等称号。

推进战略合作 力树百年宛运

适应新形势下发展需要,明确发展目标,推进战略合作,激活内生动力,企业进入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一是实现与江苏大运交通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开创了国内道路运输行业跨省合作的先河。20133月,宛运集团与江苏大运正式建立合作关系,采取增资扩股方式,江苏大运全面参与宛运集团生产经营。合作以来,宛运集团认真学习江苏大运先进管理理念和发展方式,注重观念创新,抓好业务培训,在许多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

二是确立“二次创业”发展战略和打造“百年宛运”宏伟目标,推进跨越式发展。全力推进“二次创业”,用35年再造一个新宛运;打造“百年宛运”,即不断加快企业战略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步伐,谋求稳步发展、保持永续经营、永葆核心竞争力,把宛运建设成为“行业综合经济指标国内领先、管理一流,主业突出、多元并举,具有自主服务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知名度较高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

坚持一体两翼 实现创新发展

坚持一体两翼,主辅并举,全面发展,以先进理念为指导,着力破解发展难题,运输主业和多种经营板块取得长足发展。

首先,创新发展理念,促进转型升级。“十二五”期间,宛运集团认真研究经济发展新常态给交通运输行业带来的积极变化,以理念创新为引领,以战略创新为先导,不断创新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调整驻市客运单位经营体制,组建南阳汽车客运总站和经营高速班线的三分公司,成立修理公司,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形成新的效益板块。适应新形势需要,融入互联网发展潮流,引进大学毕业生400多名,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加强管理,在1400多台客车上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并通过互联网做好客运、旅游、安全、驾培、检测、车辆销售维修等重点工作,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其次,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营结构,增强客运主业竞争实力。一是不断调整车辆结构,大力发展公有车辆,提高对产权、运力掌控能力。目前宛运营运客车中高二级以上客车比例超过80%。二是加快场站建设步伐。“十二五”期间,宛运集团南阳中心汽车站列入交通运输部客运枢纽站改造项目并于去年开工,桐柏汽车北站、高教园区枢纽站建设进展顺利。改造升级后的南阳汽车站旧貌换新颜,社旗客运站、方城客运站成功迁建后成为城市地标建筑。三是打造服务品牌。持续开展“精品班线创建”、“旅途如家”、“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拓宽品牌建设渠道。

第三,做精做活多种经营,形成产业规模。“十二五”期间,多种经营产业做出了新特色。一是宛运驾校加大软硬件建设力度,扩大招生规模,提高培训质量,2014年年底投用的宛运驾驶员电子化考场成为我市最大的驾驶员考试基地。二是汽车检测公司利用自身优势,严格标准,规范检验,赢得了社会各界信任和支持。三是拓展合作领域,与双鑫公司合作经营加油(气)站,业务量不断扩大,利润大幅上升。四是审时度势,单独承办书院中小学,改善两校基础设施,品牌效应凸显。五是与隆泰医药公司合办仲泰医圣堂,与市第二人民医院签约联办心血管病康复中心,发展前景广阔。

推崇企业文化 全力构建和谐

宛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胡逸云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十二五”期间,宛运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先进文化理念成为引领科学发展的强大引擎。

2012年,胡逸云提出“四个珍惜”认识成果。即:珍惜安定团结、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珍惜全体员工呕心沥血、精心打造的宛运品牌,珍惜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两级领导班子,珍惜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工队伍。2013年,胡逸云提出了“三心一学”文化理念,要求宛运干部职工有正直善良之心,知恩图报之心,勇于担当的责任心,做到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学以致用。2014年,胡逸云提出了“十二字”工作法(“接地气、找问题、想办法、提效能”),明确了宛运集团干部行为规范:用共同的目标凝聚人,用工作的激情鼓舞人,用宽广的胸怀团结人,用高尚的人格感染人,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牢记“四个珍惜”,维护“六个大局”(科学发展、安全生产、提高效益、和谐稳定、团结协作、大运合作),“六个大局”成为其又一新的认识成果。

宛运集团忠实践行“共享改革成果,共建和谐宛运”办企方针,坚持回报社会,社会公益捐款累计1600多万元,同时关心职工利益,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宛运公益文化,企业被授予“河南省十大爱心援助单位”、“河南省十大最具爱心捐赠企业”。

回报职工。宛运集团于2008年建立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我市第一家推行该制度的企业。2012年以来年年为职工涨工资,人均月增资1000多元;投资1.8亿元新建、改造职工住宅小区14个,职工人均住房面积超过30平方米;连续19年为考入大学的职工子女发放奖学金;坚持每年为近5000名职工进行健康检查,年均发放慰问金100多万元。

回报社会。近年来,先后为灾区、各级慈善机构和困难家庭捐款280万元,对方城、唐河、镇平等县困难村捐助帮扶资金50余万元,累计为各县(市、区)贫困大学生捐款1000多万元。在两大“国字号”工程中,为农运会捐款110多万元,出动车辆12000多台次,安全运送南水北调中线移民10多万人。

企业简介

南阳宛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48年,是河南省大型专业运输企业,道路客运一级资质企业,交通部重点联系企业,全国道路运输企业50强。公司下设26个客运分公司,16个一、二级客运汽车站,营运线路480多条,日发班次3000多个,车日行程60多万公里,客运业务覆盖25个省市自治区,形成集班线客运、网络约车、旅游出租、智慧驾培、车辆检测、汽车销售维修、成品油销售、商贸租赁、民办教育、广告速递等为一体的多元化发展产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