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宣传培训 >>民企风采

牧原:好企业好担当 好企业好创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09 4454次阅读

分享到:0

好企业好担当 好企业好创业

----牧原“金字塔”,迎来大批应届大学毕业生

每年的这个时节,既是许许多多大学生人生选择的关键季,也是家长们“望子成龙”的期盼季。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该怎样迈出人生的关键一步,选择,将定格成功的一半。

有这样一家企业,正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的无悔追求和选择,这就是以生猪养殖为核心业务并紧密融合一二三产业的牧原集团。

让我们走进牧原,通过今年校招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心灵世界来感受一下企业的担当和诱惑。

163所院校的6713名学生报名牧原

包白斯古冷,这位祖祖辈辈以放牧和农业经营为生的内蒙古的壮小伙子,在大学还未毕业时,听说立足中原的牧原集团扩张业务,在自己的家乡发展养猪事业,便悄悄地关注牧原,并最终选择了牧原。他说:“就是想在家乡创业,就是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就是想锻炼自己、提高自己,而这些,牧原都能满足我。”

褚义,一位来自周口、毕业于郑州大学的漂亮女生,她说,父辈都是务农的,很期待自己能在牧原成就一番事业。她还说,牧原是一家很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牧原文化很大气,很丰厚,很包容但又不庸俗,在这里就业一定会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包永志,这位从小生长在南阳白河边、毕业于郑州大学的帅小伙,和记者一谈起自己的选择便满脸的踏实,他说,牧原是家乡父老看着长大而正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知名企业,在同行中有较强的竞争力,在这样的企业就业,一百个放心。他还说,这里还有较好的成长途径,只要能干出业绩,个人创业是能够走向成功的。

像包白斯古冷、褚义、包永志这三位大学生选择牧原一样,今年夏季,共有668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带着自己的梦想走进牧原,成为牧原事业发展的后继力量。

668名毕业生分别来自山东、湖北、甘肃、山西、陕西、河北、内蒙古、辽宁、安徽、河南等15个省(市区),其中硕士66,本科531,涉及中国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163所院校,报名牧原的有6713名,招录比例为10:1。无论校招名额或招录比例都创下了新的记录。

据悉,校招的大学生,将接受牧原集团3个月系统化的企业文化培训、军事训练和生产一线实习,然后被分配到企业各个岗位,大多从事管理工作。

大学生生产实习爱上了猪

“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日前,记者在牧原集团建设的亚洲单体养殖规模最大的内乡县第十七分场采访在此实习的校招应届大学毕业生,来自郑州大学的褚义对记者说:“牧原是一所全新的大学。”

褚义说,尽管和这些猪在一起的时间不长,但我已经从心里爱上这些猪了:“是猪给牧原带来了可观的财富,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丰盛和幸福;选择牧原的人,都会从心里爱上可爱的猪。”

她一会儿用手摸着栏子里的猪,一会儿又用手摸着自动饲喂的开关说:“真没想到咱牧原的自动化程度这么高,你看,到饲喂的时间,只需把这开关一开,食物就到猪嘴里了。”她还说,“就连猪拉的屎尿也不用收拾,都自动掉到漏粪池里被环保处理、循环利用了。”

记者注意到褚义说到一个“咱”字,从她说话的表情,看得出来,她对自己选择到牧原来创业非常满意,尽管到牧原时间不长,但已真正把牧原当做“咱”自己的家了。

包永志对记者分享的是另一种感受。

刚进到这场里,他根本不相信这里是养殖场,而像是公园,那一望无际的绿色,还有那成群飞燕在低徊,让人感觉特别美。“相信生活在这里的猪也是蛮幸福的”。

“一个养殖企业,能把厂区的环境建设得这么好,而猪舍里又是那么干净,猪粪尿又都被循环利用,这体现的正是责任担当。”包永志说,“我一定要和牧原家人一起担当好自己应该担当的使命。”

培养“敢于奉献”的大学生员工团队

大学生员工在生产一线的实习是踏实的、认真的、快乐的,也是平静的,但他们在军训场上却是威风凛凛,能打善战,体现出了新一代大学生敢于吃苦、甘于奉献的可贵品质。

让我们把画面切换到大学生们军训的场面。

号令阵阵,步伐整齐,雄姿焕发,气势浩荡……你看,校招大学生那一个个方阵正向我们走来。

“这么有气势啊,如今可真难看到这场面了!

在进入养殖一线生产实习前,这些大学生集中在位于卧龙区龙升产业园区的牧原集团“三中心(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商务中心)”进行军事化训练。这个“三中心”尽管目前尚未全面启用,但校招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在偌大操场上的军事化训练宛如一道壮丽的风景线,吸引着当地不少人在这里驻足观赏。

“企业一季能接受这么多大学生就业,一是说明企业有责任,敢为社会担当;二是说明企业效益好,有潜力,对大学生的诱惑力特别强!”当地一位自称为乡镇干部的中年人这样说。

记者注意到,牧原“三中心”的建筑全是“西式”风格,19层的“双子楼”特别雄伟壮观,院中央的“金字塔”在炎炎烈日下熠熠生辉,报到大学生入驻的两座“侧楼”也很是显眼,一栋正在装修的职工公寓大楼,也堪与其它建筑相媲美。

668名大学生组成多个方阵,在教官的指挥下,分别进行着行进队列训练。炎炎烈日下,大学生们的汗水顺着脸往下直流,湿透了全身。

尽管今年是牧原多年来校招应届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也尽管“三中心”还有一些软硬服务配套没有完全到位,但这些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一走进这里,便融入到了牧原大家庭。“这感觉,从我们的微信群里就能明显感觉得到。”看着眼前一个个被汗湿衣背的大学生们,牧原招聘负责人鲁香莉对记者这样介绍。

新进的员工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磨练意志和品格,而与此同时,当湖北钟祥牧原发来暴雨急汛,严重威胁企业利益和企业周围百姓利益时,集团总部一声令下,400名大学生员工纷纷报名加入救援队伍,连夜驰往湖北,投入抗汛抢险,力争把暴雨给企业和百姓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无论是刚毕业而加盟牧原时间不长的大学生,还是先前走进牧原的大学生老员工,他们在牧原文化的洗礼下,已改变了世俗对“80后”“90后”大学生的偏见,树起了自己的精神标杆,在牧原发展的疆场上,敢吃苦、敢奉献,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坚毅果敢,无私无畏地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大学生将让“牧原故事”愈发生动

牧原大厦前新落成的神秘的“金字塔”,至今仍难以忘却今年校招大学生们走进牧原的沸腾场面。

让我们把镜头再切换到那一火爆的时刻。

712,是牧原一年一度校招应届大学毕业生报到的日子。这天的“三中心”装扮得跟过节一样,100多位老大学生员工身着统一的“节日盛装”投入到“牧原新人”报到接待活动之中。

记者跟随着大学生一走进“三中心”那“金字塔”的一瞬间,“冰火两重天”的感觉便袭上心头――此时此刻,无论是谁,当你置身在这清凉的世界里的同时,你依然会用“火热”这个字眼来形容眼前的场面――

记者看到,可容纳2000多人的金字塔会场挤满了排着队办理报到手续的大学生和许许多多送孩子报到的家长们。这场面,这“人海”,几乎可以和一些大城市大公司人才招聘的火热场面比壮美。而身着红色上衣的老员工们正按照他们提前设定的报到流程紧张而有序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他们,又恰似在这人海乐章中跳动着的“牧原心梦”的美妙音符。

“金字塔”下四周悬挂着牧原精选的“励志语录”,古老而现代的文化气息就在这里交融涌动。此时此刻,你也一定会想到人类古老悠久文明象征的埃及金字塔,而眼前的“金字塔”,也一定会在牧原文化的支撑下,让一批又一批大学生,创造出比“金字塔”更富有的文明和财富。

眼前的场面,已拉开了一代牧原新人创新、创造生动故事的序幕。

为了让大学生们在牧原都能创造出生动的自我,牧原的领军人物、董事长秦英林给报到的大学生们推荐了两本书――《不抱怨的世界》和《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报到的大学生们几乎人人都在买这两本书。

《不抱怨的世界》是一本震惊世界的心灵励志书,它用一只手环向我们传递了“抱怨不如改变”的生活理念,任何人和团队,要想成功,就永远不要抱怨,因为抱怨不如改变,要有接纳批评的包容心,以及解决问题的行动力;《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讲述了一个名叫海菲的牧童,从他的主人那里幸运地得到十道神秘的羊皮卷,遵循卷中的原则,他执着创业,最终成为一名伟大的推销员,建立起了一个浩大的商业王国。这两本在全世界范围内影响巨大的书,振奋人心,激励斗志,传递着神奇的力量,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

“这书,过去(公司)是赠送的,今年我们是推荐大学生自费购买的。”“自己买的书,最能用心去读,最能读得透!”牧原负责员工培训工作的社会责任部经理薛涵告诉记者。

眼前这两本书,仿佛让我们看到了秦英林当初在“不抱怨的世界里”躬身实践“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原则而成为三蝉联“河南首富”并成为河南首个进入“中国百富”、“世界千富”的踏实足印。秦英林实际上就是这书本里的主人公。秦英林就是要让他的员工在自己独创的包含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牧原文化的熏陶下,坚持核心价值取向,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新时代,一切都不要抱怨,一切都要遵循自然法则,在牧原越来越大的舞台上,展示优秀的自我,成为财富的创造者、拥有者和回报者。

大学生追寻的是牧原的事业和精神

24年前,秦英林顺应时代,紧抓机遇,和同窗妻子钱瑛一起选择回农村老家白手创业。他们走过艰难困苦,敢于创新创造,勇于担当责任,用心追求极致,不断拓展生产经营规模和人才队伍,目前已建起了集约化养猪规模全国最大、拥有420多项专利技术和在国内同行领先的育种、营养、兽医、环保等核心技术,以生猪养殖为核心业务,集自主研发、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屠宰加工、生态农业、金融地产、慈善公益、电商服务等融合一二三产业多领域而共同发展的集团企业,现有员工10000多名,总资产200多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现在好多大学校园里都在疯传和分享秦英林“用22头猪成就神奇”的精彩故事,而以秦英林为代表的牧原人创造的牧原事业和牧原精神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的向往。

是啊,从董事长秦英林当初丢开“铁饭碗”回农村老家白手创业,到“宁可不赚钱也绝不使用瘦肉精”,“坚守诚信,坚决偿还企业急需、本可打包处置而免于偿还的2540万元贷款”,“敢于担当,贷款并租赁场地,以国家最高收购价收购农民手中的芽麦”,等等,无不体现着当代企业家的眼界、胸怀、品质和担当,他引领培养、厚植、传承的正是推动企业不断进步而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

在采访中,不少大学生说,能冲过“招聘坎”而成为一名真正的牧原人,“真的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跟着有责任、有眼界、有胸怀、敢担当的企业家干,有前途。还有的说,到这里,就是要跟随秦英林和牧原前辈们学做人,学做事,学创业,学担当……

大学生们的家长认识更实际,也更高远。“众人心里有杆秤,看到这么多大学生选择牧原,更坚定了支持孩子人生选择的信心,相信儿子一定能在牧原这个平台上成就一番事业。”来自山东、看起来还相当年轻的一位学生家长来送儿子报到,他这样对记者说。而一位来自湖北的家长则说:“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做好人,做好事,工作稳定,收入高……能在牧原工作,这几方面都不用我们家长操心。相信孩子在牧原能成长为一名懂感恩、有成就的时代好男儿。”

总裁给大学生讲授企业文化主题课

“诚信不是让别人看的,是对自己灵魂的承诺,我们一定要像坚守生命一样坚守诚信。”

“承担责任,不求回报,我们要把1%的责任当作100%的责任去担当,在责任来临时,敢于去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义务和使命,去实现自身的价值。”

“我们常说,‘人在做,天在看’,天是什么,是规律,是民意,是道义,是法律,所以我们永远都不做自欺欺人的事。”

“有能力未必是英雄,敢于付出,勇于担当才是真正的英雄,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价值取向,我们一定要坚守正确的价值观,致力于把企业的内部价值转化为外部价值,在社会好的评价中对企业、对社会作出突出的贡献。”

“创造是能力,分享是胸怀,坚守牧原财富分享观,更需要我们把财富的蛋糕做得更大”……

7月底,在牧原一年一度的企业文化培训班上,今年新加入牧原的大学生员工们在牧原集团总裁秦英林授课期间的分享,让记者感觉出了牧原文化的影响和效果。

每年夏季在校招大学生报到后,公司会有“三个模块”的企业文化培训,参加培训的除当年校招的大学生外,还有企业的后备干部、社会招聘的优秀员工以及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而其中的“第一模块”,由秦英林讲授。

秦英林结合自身和企业实践,寻求中国传统文化和企业文化的最佳结合点,从“天理、情理、法理”的辩证角度,由点及面,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旁征博引,引导员工通过“认知、感悟、践行、坚守”四重境界,学习先进的企业文化理念,传递“敬天爱人,依道而行”的企业精神。大学生员工们普遍反映,他们在这里“听到了在大学课堂里听不到的东西”。

秦英林讲课的主题有:“诚信牧原”,无论做人做企业,诚信是成功的根本;“责任牧原”,要求员工对自己、对家庭、对企业、对国家、对社会负责,在责任来临时,敢于担当;“牧原价值观”,倡树创造价值、回报社会,内方外正、推动社会进步的核心价值理念;“牧原财富观”,树立乐于分享理念,敢于向员工和社会分享自己创造的财富。

牧原责任让更多大学生有英雄用武之地

近年来,牧原事业的迅猛发展为大学生就业开辟了广阔的新天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盟牧原。目前,在企业就业的大学生已有近3000人。

牧原非常重视大学毕业生在企业的成长进步。目前,在企业担任中层以上领导职务的有近千人,其中,牧原股份所属的28个子公司总经理,26位是近年来走进牧原的大学生,他们年纪最大的32,最小的25岁。

牧原还实施了“员工创富计划”的“百千万工程”,即在未来的10年左右时间内,将创造100个亿元财富、1000个千万元财富、10000个百万元财富的家庭。而牧原早在6年前提出的“员工创富计划”,有一批已经提前实现。去年以来,已有数百名大学生在牧原股份增持计划中获得增持而成为“百万富翁”。

面对世界性的经济发展压力和大学生就业越来越困难的复杂局面,牧原人有自己的责任担当。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曹治年说:“大学生是国家培养的优秀人才,不能没有施展才华的舞台,牧原有责任担当这一重任,并努力把这一平台打造得更广阔、更坚实,不断完善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促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牧原有英雄用武之地,成为财富创造的生力军,传递时代进步价值理念的新生代。”

“无论创业的道路多么艰难,我们将坚持选择,坚守牧原,踏踏实实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做一个有益于家庭,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的人。”一位来自湖北的大学生这样和记者分享自己的感想。

牧原因大学生而生并生龙活虎,牧原又将因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的文化传承而走向世界,最终实现“百年牧原”的美丽梦想。

我们热切期待。(南阳日报2016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