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宣传培训 >>民企风采

汇博公司:创新引领发展 开放赢得未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09 3246次阅读

分享到:0

一家企业,始终专注于某个细分领域,坚持开放的理念,持续研发12年,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就?

河南汇博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

成立于2004年的汇博医疗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他们专注于创面修复和瘢痕防治领域,经过12年的发展,目前公司已拥有两家全资子公司,总资产达7874万元,技术人员占员工总人数的28%,业绩平均年复合增长率32%,已成为国内同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定于89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上市。

创面修复和瘢痕防治是指通过相关产品的使用,促进因各种原因形成的创面加速愈合,并有效抑制瘢痕增生。汇博医疗目前的产品体系涵盖了伤口预防、创面清理、创面止血、创面抗菌、促进愈合、功能修复、组织重建、瘢痕防治等从创面形成到创面完全治愈的整个周期。

专注 十数年聚焦于一点

在商界,有这样一些企业,他们从不显山露水,始终保持沉默,执着专注于各自领域;他们没有喧嚣,却得到了业界的认可、用户的好口碑;他们日复一日潜心经营,铸就了在行业中的领导地位。德国管理学思想家赫尔曼・西蒙把这样的企业称为“隐形冠军”。“隐形”是指这些企业几乎不为外界所关注;而“冠军”则是指这些企业在各自所在的市场领域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有着独特的竞争策略,往往在某一个细分的市场进行着专心致志的耕耘。

专注,孕育出国际前沿、国内领先的高新技术产品,孕育出国内极少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功能性敷料企业。“在救治三入火海救人的英雄王锋、‘火海救母’女孩闫倩玉和天津爆炸事故伤者的过程中,都使用过我们的产品。”汇博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天钢说。汇博医疗坚持走专业化道路,依靠高水平的研发团队、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依托符合GMP标准的高洁净度厂房、高灵敏度的检测仪器、高精密度的制造设备,生产出的产品填补了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多项技术空白,企业先后通过了ISO13485ISO9001以及欧盟CE等多项国际质量体系认证。

专注,只关注客户关注的东西,贴近卓越客户,才能赢得市场的青睐。如果想要成为市场的领导者,那么客户也必须是顶级的,如果让那些只需要便宜低质商品的企业成为主要客户,那永远成不了气候。汇博医疗将注重技术与贴近客户相结合,集中资源确保公司在顾客最关注的领域做得比对手强,以过硬的产品赢得高端客户的青睐,产品销售不仅覆盖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全国600余家著名医院,还远销东南亚、欧洲等地区。

专注,专注到偏执,才能抢占制高点。卓越的品质,要求在产品加工制造方面有特殊的造诣、特殊的深度。汇博医疗生产的静脉曲张压力治疗袜,连所用的线都要自己生产。“这样产品质量才能稳定可控,‘别人模仿不了’才是真正的竞争优势。”公司副总经理刘尧说,沿着自己的价值链“事必躬亲”,就能为终端产品带来独一无二的价值。在自己专注和擅长的领域不断攀登,汇博医疗从单一烧伤类产品转向覆盖创面的全系列产品,迅速抢占了创面预防康复类产品系列的“前沿阵地”,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三维扫描成像”技术设备的应用,更使汇博医疗开启了医疗个性化定制的智能4.0新时代。

创新 驱动发展的强劲引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一家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是保持持久生命力的根本所在。从人才到平台,从设备到流程,汇博医疗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把科技成果同患者需求、市场需要相结合,完成从科学研究、实验开发、推广应用的三级跳,真正实现了创新价值、创新驱动发展。

构建高效人才团队,增强创新能力。人才是核心要素。汇博医疗着力在创新实践中引进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研发中心主任周新钦说:“公司尊重人才、理解人才、爱护人才、帮助人才,用优良的环境凝聚创新人才,这正是推动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公司不断吸纳行业精英,坚持定期选拔优秀员工外出培训进修,为企业发展储备了大批优秀人才。如今,公司已有专业技术人员33名、专业研发人员22名。同时,公司还聘请中国工程院夏照帆院士等省内外1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作为公司的技术顾问和研发顾问,提高科研开发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建设高端研发平台,提升科研硬件条件。随着公司研发实力的增强,公司陆续建立了多个高水平的研发平台。2014年,公司同中国工程院夏照帆院士及其团队签署合同,共同建设“河南省创面修复及瘢痕防治材料研究院士工作站”。随后又于2014年、2015年陆续建立“河南省创面修复高分子敷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面修复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等省级研发平台。与建立研发平台相对应的是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目前汇博医疗研发中心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建有完善的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动物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细胞实验室、精密仪器实验室、综合仪器实验室、电子机械实验室、信息室、资料室……研发中心拥有各种现代化检测仪器及实验设备40余台(套),设备总值520多万元,能够自主进行新产品的研发与检测。

加强产品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研发平台的建设和硬件设施的完善,使汇博医疗的研发人员得以接触世界领先水平的高端科研项目,不但可以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改进现有产品和生产工艺,而且可以引进转化外部科研成果,提供引领行业发展的新产品,使企业尽快占领市场制高点,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截至目前,公司已承担河南省科技型创新基金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1项、南阳市科技攻关项目2项。申请专利75项,授权42项。获得省级科技成果4项、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3年来,汇博医疗共研发三大系列、13种新产品,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开放 大格局谋划大发展

以开放的理念、开阔的思维汲取和借鉴经验,不断提升综合实力,是企业快速发展壮大的有效方法;以共享的理念、合作的思维,不断提升品牌价值,是实现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基础。汇博医疗秉承人性化的经营理念,主动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向着“现代化、集团化、国际化”目标不断迈进。

开放的思维。发展的速度,总是与开放的程度紧密相关。汇博医疗以开放的思维主动对接科研院所,把目光聚焦在国内科技领先的“北上广”,成立了北京医用生物材料研发中心,筹划上海再生医学材料研发中心和深圳功能性材料医学转化研发中心,引进人才和技术为企业筹建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发力。今年7月,中国科学院河南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拨付项目经费100万元,支持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与汇博医疗共同建设载银水凝胶产业化项目,携手打造新型功能型敷料生产基地。副总经理刘尧说:“开放是一种发展方式,更是一种姿态、一种胆识、一种气度。我们在南阳盆地,思维要放在科技前沿,把视野放宽、把目光放远,真正树立起开放思维,以思维层次的提升带动开放水平的提升。”

国际的眼光。眼界决定境界,境界决定高度。汇博医疗紧紧追踪国际先进技术发展,行业考察涉及德国、法国、日本、瑞士、美国等20多个发达国家,并与相关研究机构开展广泛的交流与探索。将自己置身于国际发展前沿和战略起点的汇博医疗,借鉴先进国际经验,实现了从制造到服务、从工业品牌向消费品牌、从营销推动向技术驱动的成功转型,多模式营销战略实现了国内国外市场同步、线上线下优势互补、分销直供关联互动。

共享的理念。共享是一种价值观念和价值追求,更是一家企业社会良心的鉴照。2004年,在汇博医疗成立之初艰难的创业时期,他们为河南大学附属南石医院贫困烧伤儿童捐赠价值3000元的产品;2008年汶川地震,捐献现金33180元、药品价值62800元;2013年,为“火海救母”女孩闫倩玉捐献1万元和烧创伤药品;2015年,为南阳残疾儿童爱心捐助,为天津爆炸捐献价值80余万元的烧烫伤产品并连夜送往天津,金秋助学资助贫困大学生6000元;2016年,“同心精准扶贫”捐款3万元……多年来,汇博医疗在扶贫助学、帮困救助等方面慷慨解囊,先后为公益事业组织捐款捐物价值数百万元。除了向社会困难个人提供帮助外,汇博医疗还同中国老年医学学会烧创伤分会一起以“疮疡中心”的形式,培训基层医务工作者,将行业顶级专家的烧创伤诊疗技术传播到基层医院,使广大基层患者能够享受到高水平的诊治。

谈起企业发展的心得,朱天钢提出了自己的经验:坚持两个驱动和固守两个根本。其中,“两个驱动”就是专注和创新,“两个根本”是质量与责任。从汇博医疗近期的发展举措来看,这两个驱动和两个根本,会成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公司发展的保障,也将是“十三五”期间“五大发展理念”在这家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体现。(南阳日报20160809